從萬米高空降臨.jpg

💖書名:從萬米高空降臨

🧡標籤:現代耽美‧職業文‧航空專業‧航空管制‧肉多‧有反攻‧因緣邂逅‧成人愛情‧基調浪漫

💙字數:33.0萬(含番外0.5萬)

🧡主角:方皓、陳嘉予

💙文案:三年前,陳嘉予執飛的416號航班趕上嚴重引擎事故,他操縱著滿載乘客的空客A330以超過進場時速100節的危險速度滑入香港國際機場最長的跑道。

這本被稱為近十年民航史上最成功的迫降讓他的名字家喻戶曉,卻成了他的噩夢和詛咒。

他本以為,他一輩子的好運氣,都在三年前的香港用完了。然後,他遇到了方皓。

方皓是喜歡掌控的人,他創造並保持著大興機場單小時內指揮飛機最多架次的記錄,處理過無數特情險情,天塌下來都不帶眨眼的。可是,踫到陳嘉予,他發現他失控了。
溫柔又霸氣的明星機長 x 有點一根筋認死理的空中管制員
陳嘉予 x 方皓
兩個都在感情中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摸爬滾打受過傷的人,兩顆有著厚厚外殼的心,彼此接近,互相救贖的故事。是飛機降落地面,也是愛也降臨心間。
———————————————————————————————
聲明︰
1. 文中僅沿用現實中的城市、機場和航司名,所有人物皆為原創無原型,所有情節皆為架空杜撰。
2. 非相關從業人士,本文為盡力考據和搜集資料後寫的,與現實中民航行業各崗位真實工作生活肯定存在很大差距,如有出入一切以真實從業人士說的為準,請大家海涵。參考了現實中的一些空難案例,部分陸空對話靈感來自、取材自或改編自公開ATC錄音。文末會列出主要參考來源。


【BL‧大推】《從萬米高空降臨》作者:larivegauch評分:8.2(滿分10)

【BL‧大推】《從萬米高空降臨》作者:larivegauch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身為航空管制員的方皓,今日不巧遇上了荷航爆胎,而同時三年前在香港迫降成功的明星機長陳嘉予為了自己航班的利益,在不清楚緊急事件的情況下質疑方皓的決定並屢次與他嗆聲,沒想到也因為這件事兩人開始產生了交集。

【全文】

還蠻好看的,航空題材本來就是我的心頭好,尤其是空管X飛行員的組合,覺得很新奇。

本書涉及一些專有名詞,也會有適當的科普,我是外行看不出來專不專業,但唬我絕對是夠了的,關於空管指揮和飛行員駕駛的部分我覺得蠻精彩挺有意思的,可惜職場的部分篇幅少,主要還是講兩個男人的經歷與愛情居多,以愛情帶動事業線,前半還行,後半愛情佔太多過於糾結,去掉感情戲的話劇情就顯得乏善可陳。

主要角色形象立體真實,就連幾個重要配角也刻劃飽滿,全文劇情最高潮處就是攻第二次力挽狂瀾避免空難,看得我腎上腺素都飆起來了!精彩刺激!雖然說發生事故不好,但其實我在這本書更多的是想看到受指揮更多危情事故,或者飛行員們驚險駕駛避免了一場場空難等劇情QAQ。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反派非常工具人,用完就沒有他的劇情了,連反派的最終處分也沒有交代清楚,而且攻在面對反派時已經多次察覺不對勁或者覺得可能不妥,但總是沒有去避免或者不聽勸,轉折不是很流暢。

老實說這本書的文筆偏向日常流水帳寫法,字句中還有不少贅詞,也沒有藝術性潤色的詞句,大部分內容都比較平舖直述且平淡,劇情上本身沒有太多引人入勝的地方,算是意識大於技術的小說但勝在行文算是流暢,題材也是我所喜愛的,人設又很豐滿細膩不虛浮,閱讀起來仍讓人津津有味看下去。

【感情戲】

性格倔強條理清晰管制受 vs 溫柔心思細膩明星機長攻

感情戲的部分在曖昧時期還不錯,刻劃細膩,主角互動有性張力,但在一起後卻看得有點憋屈,兩人有了紛爭都會用嘴好好溝通,但總是溝通不在點上,或攻示弱受心軟兩人做一場就沒事了,每次都好好談談,貌似聊了很多但什麼也沒有解決,這次的問題就會累積到下一次爆發繼續爭吵,我看得很心累or2,尤其篇幅還不少,幾乎佔據了全文快一半。

攻受爭執的點以及內心所害怕或抗拒的心理,那些成熟男人因為一些過往的經歷所產生的防備心,糾結與傷痕,尊嚴與面子,這部分作者表達的蠻好的,但對於兩人感情溝通的處理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好,只讓人看的煩躁,永遠有溝通不完的事,對方無法完全理解自己的想法,爭吵背後遺留的感情隱患,總是將這次的爭執再帶到下一次的爭執,這總總溝通不良也會讓我想起自己與身邊的親友們,所以才會越看越憋屈,可能這就是「現實」吧,感情線涉及太多對愛情與另一半的理解,不同立場、觀念、性格的磨合過程非常細膩,如果跟作者觀點相近也許會引起共鳴,反之則會覺得太過矯情。

雖然不喜歡兩人感情溝通的部分,但整體感情戲鋪陳細緻,雙方相識相知到相愛,歷經隱瞞到坦承、隱忍到釋懷,一起救贖對方擺脫過去陰影,最後兩人終於「磨合完成」達到心意相通,這種相依相偎互相治癒的愛情看得很感動❤️,每當攻從萬米高空降臨,對受說一句「聽你指揮」這種獨屬於高空中的浪漫實在讓我捨不得看完,尤其是終於陪伴兩人磨合成功的我😭。

他是他的方向舵,他的定音鼓,也是他的北極星,是飛機降落地面,也是愛降臨心間💖。

【總結】

整體來說蠻好看的,大推。主要角色形象立體真實,重要配角刻劃飽滿,文筆偏向日常流水帳寫法,字句中有不少贅詞,沒有藝術性潤色的詞句,大部分內容比較平舖直述,劇情上沒有太多引人入勝的地方,算是意識大於技術的小說,但勝在行文流暢。關於空管指揮和飛行員駕駛的部分我覺得蠻精彩的,對於專業的部分也會有適當的科普,可惜職場的部分比較少,主要還是講兩個男人的經歷與愛情。感情戲的部分在曖昧時期還不錯,主角互動有性張力,但在一起後卻看得很憋屈,不喜歡兩人感情溝通的部分,總是溝通不到點上,如果跟作者觀點相近也許會引起共鳴,反之則會覺得太過矯情,但整體感情戲刻劃細膩,互相治癒的愛情看得很感動,總的來說跟我一樣喜愛航空題材的推薦一看。

-2023/06/10-


【BL‧大推】《從萬米高空降臨》作者:larivegauch句子或片段摘錄:

良久,他開口,聲音也是哽咽的︰「其實這事情,我這幾天以來,也一直在想。我本來也不想讓你選的。如果你到最後不可能承認你當時做錯了,我該怎麼辦。」

陳嘉予應了一聲︰「嗯?」

「我覺得,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陳嘉予對他的讓步實在沒有預料到絲毫,他以為方皓是可憐自己現在的境況,便說︰「你不用因為我這樣,就……」

這會,方皓毫不猶豫地打斷了他︰「你聽我說。」他看著陳嘉予,熟悉的神態又回來了,就是那種為了他可以擼起袖子跟別人幹一架的眼神。他眼里有種狠辣的光。

方皓開口,聲音清朗,在雅閣不大的轎廂里面回蕩著︰「術業有專攻。你是飛行,我是管制。你覺得可以的事情,你去做。陳嘉予,別人我管不著,只要是我在進近,你掉一次我接你一次,你掉下來一百次,我他媽接你一百次。有我在,你死不了。」

【BL‧大推】《從萬米高空降臨》作者:larivegauch

梁亦南的故事起始於一個故障的RTLU組件,而他和方皓的起始於荷航的一個爆胎。也許,人生最失意和最得意總是緊緊連在一起。那些獨自承受的重壓和輾轉反側的夜晚終究是屬於過去。

現在,他和方皓西裝革履坐在賓客席上見證一場百年好合的儀式。在新人互相親吻的時候,方皓伸出了手,握住了陳嘉予的。伴隨著場上兩人交換愛的誓詞,他也聽到方皓在他耳邊說︰「謝謝你請我來。我也愛你。」

往後的後半場儀式,他們都緊緊拉著手。

那天之後的時間裡,方皓一直在想,他該怎麼向別人介紹陳嘉予和他們的相遇。也許他可以說,他是國航幾乎唯一一個飛過空客也飛過波音的年輕飛行員,他飛了不過十年出頭就在萬米高空喊了兩次Mayday,他是救過300多條人命的大英雄。也許,他這些都不用說,只需要說——我們是在北京萬米高空的甚高頻相遇。而他是我的愛人。


【BL‧大推】《從萬米高空降臨》作者:larivegauch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中推】《尾鉤》作者:larivegauche/塞納左岸 -2023/06/1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