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之廢物.jpg

💖書名:末世之廢物

🧡標籤:現代耽美‧末世‧強強‧爽文‧群像‧喪屍‧變異生物‧異能‧古武‧修真‧直掰彎‧BG線占比重

💙字數:141.1萬 

🧡主角:張易、南劭

💙文案:末世開始,幾個廢物聚在了一起……一切為了生存。
此文是喪屍,變異生物,異能,古武,修真等組合而成的大雜燴背景,修真和古武微略,耽美與BG雙線並行,雷者慎入!

廢物之人物表:
主角:張易,南劭,張睿陽,李慕然,肉塔陳
配角:南唯,韓苓,宋硯


【BL‧小推+】《末世之廢物》作者:雁過青天評分:7.4(滿分10)

【BL‧小推+】《末世之廢物》作者:雁過青天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是還不錯,行文流暢,情節足夠吸引人,各種大雜燴都來。

主要角色性格飽滿,下筆角度很精妙,從一個瘸腿的普通單親爸開始寫起,開頭前40萬字我都覺得蠻好看的,雖然是老套末世背景,但穩扎穩打的發揮,踏踏實實的打怪,互相扶持成長,幾個小人物的艱難求生很吸引我看下去,那種末世掙扎的感覺異常真實,讓人很期待角色們的成長,原本以為就會這麼下去的時候,一個意外把小團隊拆散了。

小團隊拆散後,開始了雙線並行,雖然很著急希望大夥快點聚攏,但由於女配慕然帶著四個小孩努力生存的部分我真的覺得蠻好看的,所以就耐心的看下來了,但無奈的是作者發展了BG線,當然作為一個不挑食的讀者,發展BG線我是覺得沒有什麼,可是偏偏擠佔了我比較喜歡的慕然帶小孩的戲份,甚至發展了三線並行,各自也有不同的支線,這些支線又很雜,於是行文整個混亂了起來。

繼續說三線並行的事,每當我看A線看的熱血心急想快點知道劇情發展時,突然就跳到了B線,讓我又在B線累積了好奇與閱讀慾望,突然地又跳到了C線,啊!整個好抓狂🙄!這種多線並行但之間又沒有關聯的話,一直切換會斷開故事的連貫性,很影響閱讀體驗,每次切換我就要重新累積閱讀慾望,還要回想一下上次這段劇情是在說什麼?

當分離越久我就越煩躁,我看了一下74章小團體分散,到了224章大家才終於聚首,這之間快50萬字就是各自發展支線,看得我好心累or2,要不是劇情大致上都很吸引人閱讀,我可能就放棄了😂,畢竟我還是想看一群小人物聚在一起成長打怪。

這本雖然是標爽文,但實際上並沒這麼爽,攻的異能是很稀有的生命異能,既可以挽回瀕死的生命,還可以驅散體內的喪屍病毒,甚至還能當成攻擊方式吸取敵方的生命,這麼威的設定居然沒有大殺四方,前期弱還在摸索沒有關係,後面都掌握異能了卻沒怎麼發揮,看的我吐血,甚至後面還會有小人物輕視攻受的劇情出現,既然出現這種劇情事後又不打臉對方,純粹是讓我看了個憋屈。這本書更多的注意力是放在人物的刻劃與成長、掙扎求生,非爽文。

說到憋屈還不只這一件,主角三觀有時候會有點聖父聖母讓我翻白眼,我點出以下幾項:

1.受遇到拋棄兒子的前妻居然還能好聲好氣的任她罵沒照顧好兒子,雖然後面前妻詛咒陽陽出事有憤怒叫她滾,但前面對話真的讓我皺眉欸。

2.女配慕然有個想利用女兒身體抓住繼父心的可惡生母,幾個異父弟妹也都把她當成傭人保姆使喚,但她居然還多次心心念念想要找到親人,我真是翻白眼。

3.受救了白眼狼攻弟,攻弟不領情還推了一把差點把受害死,於是攻氣極打了攻弟一巴掌,攻弟不顧外面危險羞憤跑走,同隊的人去追,聽到攻弟沒發生什麼事,攻居然還鬆一口氣!

除了以上幾點莫名其妙的白蓮花以外,對於角色們非冷情冷心,有適當的良知,能幫就幫我還是比較欣賞的,相比較一些末世文主角守著金山銀山卻對小老百姓的水深火熱冷眼看待,我還是比較喜歡會適時的給予善心的角色。

另外支線鋪得太多,有些不影響劇情的小支線最終也沒有解答😂,例如以下:

1.郝偉銘明白到這點後,倒是讓他在日後受益不淺,不僅結識了幾個不顯山不露水的強者,還免去了一場殺生之禍。什麼殺生之禍?

2.江航自己恐怕都不記得了,她也從來沒跟他提起過,但是不代表她會忘記自己是怎麼從一個懦弱畏怯任何人都能欺負的女孩變成現在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能挺直了腰毫不退縮的樣子。可惜她奉他曾說過的話為圭臬,但他自己顯然已經忘記,否則不會落到眼下這樣的處境。》江航說過什麼話?

3.葛元秀笑了笑,不以為意,她知道外人是不會明白他們羯人骨子裡所流淌的那種近於畸形的驕傲的,就是她自己,在外出求學的那些年,不也曾經十分反感自己族人野蠻血腥的行徑以及閉目塞聽,自以為比其他民族高貴的可笑認知,她甚至曾經下了決心準備擺脫這一切,誰料會得到那樣的結果。到底發生什麼事?

4.直到很久之後,他們遇上一個對羯人十分熟悉的羯漢混血女人,又知道了葛元秀的真實遭遇,才明白葛元秀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她怕控制不住自己會親手殺了自己的兒子。為什麼會想殺自己的兒子?

5.那人頭頂生角,身披黑毛,如同一頭生了人臉的大型貓科動物。一雙瑩綠的眼如同兩團燃燒的鬼火,幽森發寒,讓人毛骨悚然。》劉七爺的孫子強子到底有沒有異獸化成功?

6.而因為沒有帶張睿陽和嘟嘟,李慕然也沒能跨越到東洲基地附近,而是落在了荒洲變異叢林當中,獨自一人無力與蠻荒凶物抗衡,異能又不能隨心使用,最終被變異植物捕捉,死得無聲無息。》前世時為什麼慕然沒有帶著陽陽嘟嘟就無法跨越到東洲基地呢?

還有很多場景都用了過多文字去營造,變得很累贅,例如:「為了以防萬一,他們在路上挖了坑。長寬各一米半,深一米的坑,不算大,土系異能者挖起來也耗不了多少時間。第一個坑布在與青山公墓那條路相交結的大路起始位置正中,第二個坑隔了一公里,依然是位於路正中,第三處則在五公里外,不過不是一個坑,而是前後兩個,一在路左,一在路右,並不在同一條線上,而後隔了十公里才又是一個坑,依然在路中,然後半公里不到,再一字並排開了三個坑,每個坑底都安有金系異能者煉製的銳利金屬刺,坑上蓋有變異植物的枝葉和薄土,再有落雪,便什麼都看不出來了。」

無意義但又鉅細靡遺的背景描寫,如果每個坑都有用到並跟劇情有所關連那就算了,實際上後面就短短一句「那些坑起了作用」,那實在沒必要浪費筆墨寫好嗎?一大段看下來我是什麼也沒記住。

聚首後開始收尾世界觀,雖然我覺得末世形成的理由很扯,但藉由作者闡述出來搭配故事又覺得沒那麼突兀,意外的說服了我,這本書也非常大雜燴,除了常見的異能、喪屍、變異動植物等設定,連異獸化、古武、修真等都出現了,感覺是爛文標配但實際上作者寫得很無違和,也穿插得宜融入劇情中,這部分世界觀算是邏輯自洽,但解決方式需要靠六歲小孩我覺得有點太扯,送出去這麼大動靜能不被反派發現嗎?反派難道不會在陽陽還小時就直接掐滅嗎?

一開始看到攻受兩人在那邊找重生女要報答,我還翻白眼想說白蓮花又上身了嗎?直到看到原來今生如果沒有從重生女那提早得知生命異能的事,沒有了這個蝴蝶效應,上輩子的小團隊們其實死傷慘重,怪不得上輩子的攻神情抑鬱,後來寫到重生女覺醒也對這個人改觀了,這部分劇情還不錯。

雖然整本書符合我設想的只有前40萬字,後面跟標題的廢物已沒什麼關聯,每個角色都很強,都不能說是廢物,但所有人的掙扎反抗卻還是敵不過反派的一根手指,面對這種浩大,渺小的所有人又不是「廢物」是什麼呢?

結局不是很滿意,就停在送陽陽出界就結束了,有種讀到正興奮時戛然而止的感覺,實在好空虛,一句話交代多年後也好啊!偏偏過了好幾年作者也沒動筆寫「陽陽修仙記」,不知道此生能不能看到😭,也不知道一體雙魂的陽陽跟葛阿伊是不是會配對,真是讓我抓心撓肝想知道劇情,這種開放式結局如果沒有「陽陽修仙記」來收尾我只會覺得爛尾。

總的來說這本書前緊後鬆,開頭吸引人,後面框架越鋪越大,支線越來越多,尤其到結尾卻戛然而止,有種作者也控制不住發展的感覺,但情節描寫還是足夠吸引人,是經得起歲月,就算過了好幾年再看也不會覺得過時的小說。

【感情戲】

BL主CP:使刀出神入化單親爸沉穩受 vs 生命金雙系異能異獸化忠犬攻

雖然兩人很甜,但我覺得感情發展太快了,因為真心被錯待,這時有人真誠的對攻好,所以攻很快淪陷我覺得合理,但受作為一個異性戀直男我是覺得被掰彎的速度有點過快,上一秒受還在想要怎麼拒絕,下一秒卻突然想通接受了攻,這之間的感情變化太過含糊讓我莫名其妙,感情推進太過順利,太早就達成了恩愛狀態,通常感情戲我都是覺得曖昧時好看,這本是我少見的比較喜歡在一起之後的感情戲,幾次生死之間的感情淬鍊很有看點,尤其是攻為了救受拋棄尊嚴,面對上層卑躬屈膝這一段劇情很心酸。

所以我覺得主CP的感情線比較單薄,反而BG線各種鋪陳,情感展開的算是比較流暢。

BG副CP:能跨越千里隱忍保守女 vs 金雷雙系異獸化霸道嚴肅男

副CP感情發展慢熟但比較自然,兩人相處互動細節詳細,中段篇幅過長甚至隱隱壓了主CP一籌,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但由於我會看BG所以我是覺得能接受,我比較無法忍受的是人設的崩塌。

慕然妹子到遇上主任前,都是一個自立自強、冷靜沉穩,很酷的女孩子,但遇上主任後動不動就臉紅結巴,一下子化身傻白甜,讓我不是很能接受,尤其是主任總是很霸道替慕然決定任何事,下各種命令,慕然也不會有任何反抗,簡直讓我皺眉。

作者劇情描寫吸引人的目光,但在感情戲上的刻畫略顯不足。

【總結】

整體來說是還不錯,小推。行文流暢,情節足夠吸引人,主要角色性格飽滿,開頭角度精妙,從一個瘸腿的普通單親爸著手,幾個小人物的艱難求生很吸引我看下去,很期待角色們的成長,前40萬字我都覺得蠻好看的。後面多線並行,支線之間沒有關聯,一直切換會斷開故事的連貫性,很影響閱讀體驗,要不是劇情大致上都很吸引人閱讀,我可能就放棄了。這本雖然是標爽文,但實際上並沒這麼爽,更多的注意力是放在人物的刻劃與成長。主角有時候會突然白蓮花,讓我翻白眼,由於支線鋪得太多,有些不影響劇情的小支線最終也沒有解答,很多場景都用了過多文字去營造,變得很累贅。各種大雜燴的爛文標配但實際上作者穿插得宜融入劇情中,這部分世界觀算是邏輯自洽。感情戲部分BL、BG雙線並行,主CP感情發展太快,直掰彎轉折不是很順,在一起之後幾次生死的感情淬鍊反而比較好看;副CP發展慢熟但比較自然,兩人相處互動細節詳細,中間篇幅過長甚至隱隱壓了主CP一籌,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女配面對官配人設就崩塌讓我不是很能接受,作者在劇情上的描寫扣人心懸,但在感情戲上的刻畫略顯不足。結局不是很滿意,有種讀到正興奮時戛然而止的感覺,這種開放式結局如果沒有陽陽修仙記來收尾我只會覺得爛尾。總的來說這本書前緊後鬆,開頭吸引人,後面框架越鋪越大,支線越來越多,有種作者也控制不住發展的感覺,但情節描寫還是足夠吸引人,是經得起歲月,就算過了好幾年再看也不會覺得過時的小說。

-2023/04/11-


【BL‧小推+】《末世之廢物》作者:雁過青天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大推】《穿越獸人之將/穿越之將》作者:雁過青天 -2023/03/12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