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jpg

💖書名:小蘑菇

🧡標籤:未來耽美‧末世‧科幻‧廢土‧克蘇魯溫馨‧蘑菇受vs審判者攻

💙字數:31.3萬(含番外2萬字)

🧡主角:安折、陸渢

💙文案:安折是朵蘑菇,畢生使命就是養出一顆自己的孢子。
有一天,他把孢子弄丟了。
他滿世界找了很久,終於在新聞上看到了眼熟的孢子。

安折絕望地敲開了人類軍方某位上校的家門。
「先生,您好。您手下那項研究進行得好嗎?研究完可不可以把我的兒子還給我?」
上校一臉冷漠:「你的兒子?」
「我生的QAQ」
上校:「我養的。」
「真的,先生,我親生的QAQ」
「再生一個我看看。」
安折:「嚶。」
[食用指南]
1.孢子不是生子。
2.廢土科幻,微克蘇魯。


評分:8.4(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蠻好看的,世界觀設定精彩,文風基調沉重但又透著溫馨的氣息。

開篇以蘑菇想找回孢子來切入,世界觀一步步闡述,非常漸入佳境,讓我欲罷不能的看下去,劇情緊湊,人物有血有肉,文中出現的每個有姓名的配角性格都刻劃鮮明,不過由於作者便當發得太勤,還來不及對這配角有什麼感情他就先領便當就是了XD。

在人類基地內探討了人類「整體利益至上」「個體主義思想」的衝突與反抗,人性部分刻畫入微,以末日來說廢土的氛圍也描述的很好,畫面感十足,很多對怪物的描述入木三分,讀到越後面就越有克味。

很多人都說虐,但我是覺得不會虐,在這篇文裡人類是渺小的,但也是在無數次瀕臨滅絕中掙扎,共同為了存活而不放棄,努力抓住希望,作者文字功底還不錯,虐的很自然,沒有為虐而虐,雖然人類找不到出路的無力感氛圍濃厚,但同樣的想要努力延續人類基因存活下來的慾望也很強烈,基調雖然憂鬱灰暗,但作者又用了溫柔的文筆寫出了希望,讀下來給我一種末日童話的感覺,再加上又因為是以小蘑菇的視角來看,反而感到溫馨可愛。

後半段開始越寫越玄,我看的作者上一本也是給我這樣的感覺,為了收尾感覺會越寫越悲情,也會越寫越複雜,跟前面還有點溫馨活潑的感覺有點割裂,雖然一些詳細的理論知識看不懂,但作者總會用強大的讓我不明覺厲的知識把邏輯圓回來,做到邏輯自洽,而且整體來看也能讀懂角色們在做什麼,算是帶有理科生的浪漫但又不失深度的小說,對生命、信念及人性都有不錯的剖析,是一篇溫暖的末世童話。

【感情戲】

兩主角的人設我還算是蠻喜歡的,尤其是蘑菇受,真的超可愛!!可愛的不是他的外表,而是常常一本正經的菇言菇語實在讓我直呼超可愛QAQ,例如「他不是一個聰明的人類,但卻是一隻理智的蘑菇」,還有每一次被上校欺負到生氣,說自己「有點生氣」也都好萌。

蘑菇與上校的感情戲結合末日背景相輔相成,在殘酷的背景下兩主角的一點小溫情十分浪漫可愛,感情真摯溫馨,他們之間用愛情概括有點太攏統,給我的感覺更像是羈絆很深,例如「白龍與千尋」「蘇菲與霍爾」的感覺。

「意外之料的重逢即是訣別」,雖然最後讓受藉由孢子重生了,但我覺得就此停在BE反而會把本文格調提升。

很可惜的是番外也沒有具體寫到攻受兩人在深淵初遇的場景,好想看蘑菇是怎麼在那邊打滾,又怎麼被上校挖走孢子的QAQ。

【總結】

整體來說蠻好看的,大推。世界觀設定精彩,劇情緊湊,角色性格立體,探討了人類「整體利益至上」與「個體主義思想」的衝突與反抗,人性刻畫入微,廢土氛圍畫面感十足,對怪物的描述入木三分,文風基調雖然憂鬱灰暗,但作者又用了溫柔的文筆寫出了希望,讀下來給我一種末日童話的感覺。兩主角的人設我還算是蠻喜歡的,蘑菇與上校的感情戲結合末日背景相得益彰,感情真摯溫馨,給我的感覺是羈絆很深,就像「白龍與千尋」。後半段開始越寫越玄,為了收尾越寫越複雜,雖然一些詳細的知識看不懂,但作者總會把邏輯圓回來,做到邏輯自洽,算是帶有理科生浪漫但又不失深度的小說,對生命、信念及人性都有不錯的剖析,是一篇溫暖的末世童話。

-2023/01/31-


句子或片段摘錄: 

「如果……如果有一位審判者,」他說,「很多年來,他一直清醒,一直守在城門,他的判斷從沒有錯誤……」

他忽然明白了什麼,聲音顫抖:「沒有人不恨他,因為別的審判官每年只殺幾十個人,他有上千個那麼多。其實……其實不是因為他格外喜歡開槍,是因為由他開槍,才能最大程度減少誤殺。」

他明白了,他終於明白了。他打了個冷戰,問波利:「他會是個什麼樣的人?」

波利的回答簡單得超出他的想像。

「他是個孤獨的人。」他說。

有什麼東西轟然落下,巨石滾落擊打著安折的內心。

他長久不能言語,直到波利問:「你在想什麼?」

「我……」安折眼前霧氣泛起:「我在想……在想……」

他在想陸渢。

他曾經以為陸渢冷漠無情,也曾經承認陸渢信念堅定。他知道為了那虛無縹緲的人類命運,陸上校能付出自己的一生。他也知道陸渢會有痛苦,會有孤獨,可直到今天他才知道了這個人面對的到底是怎樣一個根植於內心的不可想像的龐然大物。

他曾經說他懂得陸渢,可是直到這一刻——他與陸渢遠隔千里,並且永遠不會再見面的一刻,他才完全懂得了陸渢。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重重的影像在他眼前浮現,城門裡,一個失去丈夫的女人嘶啞著詛咒他不得好死,供給站的廣場上,子彈向後打穿杜賽的頭顱,她卻朝著他向前倒去。無數剪影在他眼前浮現,那些聲嘶力竭的呼喊,戰戰兢兢的懼怕,滲入骨髓的愛慕。無數個黑影升起來,它們湧在一起,向上伸出手,用愛,用恨,用彼此都心知肚明的仇恨和恐懼堆積起來,把他推到寒風呼嘯的高山之巔,讓他俯視這成群的生靈。

沒有人接近他,沒有人瞭解他,愛慕他的人寧願用全副身家訂做一個虛假的人偶,也不會主動對他說哪怕一句話。

至於……至於審判者的垂憐和偏愛,那是沒有人敢去奢望的東西,那是怎樣一種毛骨悚然的恐懼和難以想像的殊榮?

他身為與人類截然對立的異種,卻隱隱期望得到那東西。而他竟然得到過。

至少,在陸渢將槍放進他背包的那一刻,在億萬年的時光裡,曾經有過那樣一秒鐘——在那一秒鐘裡,審判者把手槍留給了一個異種,他背叛了一生的信念來愛他。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他醒來了,」波利·瓊道,「為什麼不看他?」

實驗室里,一些紛亂的聲響。

很久以後,陸渢開口。

「您曾經問我究竟怎樣看待他。」他的嗓音仿佛從很渺遠的地方傳來:「我想過很多。」

又是長久的沉默,金色日光漫過東方連綿的群山,一輪紅日躍出天際。

在風裡,他閉上眼睛。等待者的雕塑,朝聖者的畫像,每一個都像他,每個人都曾露出過這種神情,在審判到來前的那個晚上。

他平靜道:「他是審判我的人。」


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小推】《仙道第一小白臉》 作者:一十四洲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