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jpg

💖書名:殺破狼

🧡標籤:古代耽美‧年下‧強強‧蒸汽朋克‧機甲‧宮庭侯爵‧朝堂權謀‧軍事謀略‧義父子‧殘疾受

💙字數:62.4萬

🧡主角:顧昀、長庚(李旻)

💙文案:「第一個從地下挖出『紫流金』的人,大概永遠也想不到,他挖出的是一碗吃人的世道。」
「朕之一生,不過是一場貪婪醜惡的騙局,此事所有人心知肚明,只是無從道破。」

「這場騙局從何而起?許是從第一艘漂洋過海的番邦大船那皎潔的帆上、第一隻扶搖而起的巨鳶垂天之翼下,或是更久以前——北蠻大地大片的草場被墨蹟一般的紫流金燒成一片煙火海……」
「……亦或是朕……我在冰天雪地中初見顧昀之時。」
溫柔賢慧病嬌年下攻VS廢柴聾瞎受【信我=w=
非主流蒸汽朋克=w=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先出場的是攻!
先出場的是攻!
先出場的是攻!
……但總體來看,本文不是主攻文=w=


評分:7.7(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還不錯,斷斷續續的看完了,古代背景套上蒸汽朋克還蠻耳目一新,腦洞還不錯,行文算是流暢。

劇情雖然是老套的保家衛國,但前半我個人看的蠻順暢的,機甲和古風的結合讓我很新奇,長庚的身世祕密與義父子之間的感情也很吸引我往下閱讀。

但看到過半後漸漸地就越看越疲累了,因為很多東西都寫得太雜了不夠簡潔,每個東西東扯西扯都要講到,雜揉了好多設定進來,雖然古代機甲文讓我很新奇,但並沒有太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鳶蛟什麼的我也有點缺乏想像力,拿掉這個設定其實就是老套的保國安民的故事,而且常常在無關緊要的地方詳盡描述,卻又在關鍵部分簡略帶過,導致整個故事的結構失調,節奏混亂。

家國大義的立意是好的,但就是很難有共鳴感,像是有「大格局」的設定與描寫,但讀起來卻沒有給我「格局很大」的感覺,作者構建了一個宏大的世界背景,故事情節卻沒跟著撐起來,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在書中努力圓一個改寫近代史的美夢。再加上群像戲有點薄弱,不是很重要的小配角人物描寫太多,過了幾章就會忘記了,而幾個有些亮點的角色偏偏也淺嘗即止,刻劃不夠深入,沒有好群像搭配的家國天下好像空中樓閣一樣,有些虛無。

後面戰爭權謀越來越多,但偏偏寫的很沒有熱血沸騰的感覺,整體來說還蠻平淡的,缺乏戲劇性的張力,沒有哪一點有特別吸引我往下看的衝動,權謀看起來似乎很精密,但實際上有些空泛虛薄,並且比例太多看得有些累人。

最後20萬字幾乎都是軍事或權謀,蠻族打完就換西洋,還有東瀛來插手,廟堂上還有各種人心算計,全靠兩位主角來回奔波去解決,雖然看起來內憂外患很難對付,但實際上主角光環很重,總是順風順水的就過去了,就算有驚險也因為寫得平淡無起伏,讓我也沒什麼帶入感,故事好似沒有靈魂的感覺,所以越看越不耐煩,我還是不太喜歡這種一直在打仗的文,很容易看累or2。

連貫穿全文的烏爾骨最後的解決方式也很輕描淡寫,高高拿起輕輕放下有點可惜,就跟我前面說的一樣,該詳盡的地方卻簡略帶過。

番外我覺得比後面那20萬字好看很多,讓我又加分不少(笑哭),其實文沒有我前面說的這麼差,可能是我對它期待太高了吧,但我還是很中肯的給個中推,總的來說題材設定還是有可看性,看完的感想就是作者確實很能扯,偏偏邏輯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就看吃不吃作者的文風了,喜歡的應該會很喜歡,覺得還好的就會像我一樣感覺平淡,設定與文筆是好的,就是故事不太能打動我。

【感情戲】

兩主角的人設我是還蠻喜歡的,喜歡長庚為了深愛的義父努力成長,也喜歡顧昀即使遭受黑暗仍心向光明。

但感情比例我覺得偏少,且顧昀對長庚的感情轉變也鋪墊不夠,稍嫌突兀,感覺像是始於同情與親情,不過少有的相處還是蠻甜的啦QAQ。

後面感情戲就越來越少了,幾乎快被隱沒,權謀看累時就指望著看看感情戲來補充快乾涸的甜份了(哭泣)。

顧昀寫給長庚的遺書,雖然書中沒提到,但作者有補充是「心肝長庚,生死不強求」,我個人覺得很加分,我原本以為會是落落長的遺書提醒長庚不要傷心、憂思憂慮之纇的,結果沒想到就短短一句話,比他們講過的任何膩味情話都更寫進我的心坎QQ。

他們之間的感情我認為雜揉了親情與愛情,長久的陪伴、互相的救贖、長庚對顧昀的欽慕、顧昀對長庚的疼惜,最後互相扶持並肩走過黑暗,兩人的感情熱烈而真摯動人。

【總結】

整體來說是還不錯,中推。機甲和古風的結合讓我耳目一新,長庚的身世祕密與義父子之間的感情也很吸引我往下閱讀。後面戰爭權謀越來越多,偏偏寫的很平淡,缺乏戲劇性張力,故事好像沒有靈魂的感覺,權謀看似很精密,但實際有些薄弱。家國大義的立意是好的,作者構建了一個宏大的世界背景,但故事情節卻沒跟著撐起來,且常在無關緊要的地方詳盡描述,卻又在關鍵部分簡略帶過,連貫穿全文的烏爾骨解決方式也很輕描淡寫。兩主角的人設我是還蠻喜歡的,雖然顧昀對長庚的感情轉變鋪墊不夠,但兩人之間的相處是蠻甜的,一起攜手走過黑暗,感情熱烈而真摯動人。總的來說衝著題材還是有可看性,作者確實很能扯,偏偏邏輯上也不會有明顯問題,喜歡的應該會很喜歡,不太吃這類文風的就會像我一樣覺得平淡,設定與文筆是好的,就是故事不是很能打動我。

-2023/01/21-


句子或片段摘錄: 

長庚將他琉璃鏡上的水汽擦乾淨,架回到顧昀鼻樑上,深深地凝視著他,打手語道:「義父,我們一人坦白一件事好不好?」

顧昀一皺眉。

長庚:「你對先帝感情深厚,想親他、抱他、與他耳鬢廝磨地糾纏一輩子嗎?」

顧昀失聲道:「什麼?」

他不由自主地想起先帝那張總顯得悲苦橫生的老臉,當場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好,你回答了,到我了,」長庚一臉清心寡欲地說道,「我想。」

顧昀:「……」

他好一會才反應過來長庚這個「我想」指代了什麼,雞皮疙瘩當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寒毛快要豎成刺蝟了。

「無時無刻都想,做夢都想,現在特別想……還想一些其他的事,說出來怕髒了義父的耳朵,不便提起。」長庚閉上眼睛,不再看顧昀,自顧自地比劃道,「要不是彌足深陷,怎麼配算是走火入魔?」

顧昀噎了良久,乾巴巴地說道:「……你還是跟和尚多念念經吧。」

長庚道:「這話你要是五年前對我說就好了,說不定當時放下,就沒有今天的事了。」

可是那麼多日日夜夜過去了,那麼多只有反覆念著顧昀的名字才能挨過的噩夢與泥沼,他一直飲鴆止渴——

早就晚了。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胡格爾臨死前對我說,『我一生到頭,心裡都只有憎惡、暴虐、懷疑,必得暴虐嗜殺,所經之處無不腥風血雨,註定拉著所有人一起不得好死,沒有人愛我,也沒有人真心待我』。」

「可是有人愛我,也有人真心待我……是嗎?剛才是你把我叫回來的。」長庚低聲道,「她從未有一天給過我溫情,我也絕不會如她的意,你信我嗎?子熹,只要你說一個字,刀山火海我也能走下去。」

他貴為雁親王,統領軍機處,然而每每從秀娘烙入他骨髓的噩夢中驚回,心裡可想可念、可盼可信的,卻始終只有一個顧昀。

一個人的分量太重,有時候壓得他重荷難負。

瞭然大師有一次對他說過,「人之苦楚,在拿不在放,拿得越多、雙手越滿,也就越發舉步維艱」,長庚深有所感,承認他說得對,但一個顧昀對他而言,已經重於千鈞,他卻無從放下——因為放了這一個,他手頭就空了。


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小推】《鎮魂》作者:Priest -2019/06/26

【BL‧大推】《大哥》 作者:Priest -2020/06/17

【BL‧小推+】《天涯客》 作者:Priest -2021/04/09

【BL‧大推+】《默讀》作者:Priest -2022/11/08

【BL‧普通】《獸叢之刀》作者:Priest -2023/05/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殺破狼 Priest
    全站熱搜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