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jpg

💖書名:格格不入

🧡標籤:現代耽美‧市井小民‧溫馨治癒‧單向救贖‧甜文‧平淡日常

💙字數:53.9萬 (含番外1.2萬)

🧡主角:項西、程博衍

💙文案:第一次見到項西,他疑似碰瓷
第二次見到項西,他正在碰瓷
沒過兩天他居然碰到自己車跟前兒來了!

緣分就是這麼沒譜,走哪兒哪兒能碰上他。

醫生撿回個小混混。
這是一段由碰瓷開啟的收拾與被收拾的正經故事。正經的。真的。
年上。1V1。HE。


評分:8.3(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好看的,行文流暢,文字富有人間煙火氣,平淡日常也能寫得鮮活有趣。

開頭有抓住我的眼球,原來我也如書中的攝影師方寅所說對於底層生活還是百看不厭的,每次看都不勝唏噓,不禁想說這次主角身世也太慘了吧!但因為本該黑暗殘酷的地方沒有用力深寫,這本書主軸還是比較強調希望向上,倒不會看得無力。

看到受參加攻的朋友聚會,卻發現在場的每個人都與自己有著深深的差距,那種窘迫與自卑都讓我看的內心壓抑,這一段劇情我覺得是全文最高潮的地方了。還有方寅所拍攝的30天專題那部分,受看招工訊息的照片附上文字「隨便看看」,前面還沒想這麼多,直到這段才明白當初受這句回答代表什麼,真的好心酸。

這本書的優點就是細節處理生動自然,場景對話都具有畫面感,但是缺點就是行文間比較沒有布局謀篇的層次感,沒有一個跌宕起伏的劇情轉折,沒有一個高潮迭起的衝突情節,比較多是插科打諢的流水帳,於是從頭到尾都會是處於一個平淡的狀態,越看到後面就越不耐看,當沒有主要劇情支撐的時候,剩下的生活瑣事就會看起來更流水帳,後面1/3每章幾乎都有做飯、洗澡、吃飯、上班。

很多情節沒有深挖,大多是點到為止,雖然這樣可以留個懸念,但我還是好希望作者交代清楚QQ,例如攻的弟弟是怎麼過世的我就好想知道!還有鋪陳這麼久的墜子與身世,受也期待很久能找到親人,但歷經了二次失望沒想到最終仍是沒有結果,有點遺憾但也能接受,畢竟已經側面告知就是被拋棄的TT,但還是很想知道為什麼被拋棄。

【感情戲】

內心向光前小混混受 vs 內裡流氓潔癖骨科醫生攻

感情戲推進自然,過程細膩流暢,情感真摯動人,兩人相處溫馨治癒,潤物細無聲,幾場吻戲也讓人怦然心動。

攻除了有潔癖以外,各方面都算是完美人設,相比較攻這樣完美的人來說,受的人設刻劃就顯得比較立體,項西一步步成長,努力向光追逐的背影令人動容。受能遇上攻真的是上輩子有燒好香,雖然一開始選擇幫助一個混混的理由就因為那聲「哥」稍微站不住腳,對受產生感情也來的比較突兀,但程大夫真的太暖心了❤️,「需要跟我聊聊嗎」,一直站在前方做一盞燈,引領項西給予建議,並常在緊要關頭拉項西一把,讓可以迎著光向著程大夫努力奔跑,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雖然情節可能有些理想化,但這種「格格不入」在現實要實現真的太難了,這世上有無數的「程博衍」跟無數的「項西」,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各自的世界「格格不入」,現實生活裡可能不會有這麼美好的發展與結局,不過至少我們可以在書中看到,這種掙扎著擺脫被困住的人生,一步步掙扎著走出去的勇敢,或多或少能給我們一點激勵😭。

【總結】

整體來說好看,大推,文字富有人間煙火氣,平淡日常寫得鮮活有趣,細節處理生動自然,場景對話具有畫面感,但是缺點就是行文間沒有布局謀篇的層次,大多是插科打諢的流水帳,於是從頭到尾都會是一個平淡的狀態,越看到後面就越不耐看,當沒有主要劇情支撐的時候,剩下的生活瑣事就會看起來更流水帳,很多情節也沒有深挖,大多是點到為止。相比較攻的完美人設來說,受的刻劃就顯得比較立體,感情戲推進自然,過程細膩流暢,情感真摯動人,幾場吻戲也讓人怦然心動。雖然情節可能有些理想化,但這種掙扎著擺脫被困住的人生,一步步掙扎著走出去的勇敢,或多或少能給我們一點激勵,總的來說喜歡救贖梗的可以一看。

-2023/03/21-


句子摘錄:

在平常人看不到的那些角落裡,有很多人孤單地守著自己的艱難和無助。

而無論有人看到還是沒人看到,很多時候都會無能為力。

這就是程博衍對項西說的那個攝影師拍的照片感覺有些不舒服的原因,這些內容呈現在眼前,在驚訝,感慨,同情,或者是憤怒和鄙視之外,更多的感受是無能為力。

於是那些東西的意義,在很多時候也許只是撕開了一些人的傷,讓另一些人疼,之後再歸於平靜。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那……」老媽似乎還想問什麼,但想了想還是沒繼續問下去,只是拍了拍他的背,「博衍,你告訴媽,你為什麼喜歡項西?」

「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啊,」程博衍笑了起來,「我想想啊。」

「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老媽也笑笑,「畢竟這次你這麼認真,我才問這麼多,回頭跟你爸也好說,要不他問一堆我都不知道怎麼說。」

「項西這個人,」程博衍很慢地開口,這還真挺難說得清楚,「很真實,沒有偽裝,活得很直白,喜歡的,不喜歡的,都一目了然……」

「看得出來,」老媽笑著說,「我那麼不喜歡你老嬸兒也沒當面那麼不給面子呢。」

「他也很努力,」程博衍笑笑,「說實話他過得的確很辛苦,也很……但他始終沒有放棄過,我覺得就是這點特別吸引我,想活著,想改變,想往前,只要還能看到一絲希望,他就不會停。」

老媽看著他沒有說話,他停了一會兒:「這麼說是不是有點兒虛?」

「還成吧,」老媽說,「還有別的嗎?」

「別的?」程博衍想了想就笑了起來,「長得挺好看,性格也很可愛。」

「哎喲,」老媽拍了他一下,「都多大的了還看這些。」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你說,要讓我填名字的話,就叫項西嗎?」

「你想填什麼都行,程西也行,」程博衍笑著說,「這個可以慢慢想啊,又沒讓你現在就寫吧?」

「先想著啊,還有生日,我可以估計個年份,具體日期我也想了,「項西說著又忍不住笑了,「就你救我那天。」

「為什麼?」程博衍問。

「因為那天起我看見光啊,」項西說,「那天開始就是迎著光走了。」


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私心推】《撒野》作者:巫哲 -2019/06/08

【BL‧大推+】《狼行成雙》作者:巫哲 -2019/06/13

【BL‧普通】《表弟兇猛》作者:巫哲 -2019/06/15

【BL‧中推+】《一個鋼鏰兒》作者:巫哲 -2019/06/19

【BL‧大推】《囂張》 作者:巫哲 -2019/10/26

【BL‧中推】《輕狂》 作者:巫哲 -2019/10/31

【BL‧中推】《解藥》 作者:巫哲 -2019/11/02

【BL‧小推】《第九條尾巴》作者:巫哲 -2022/12/10

【BL‧大推】《竹木狼馬》作者:巫哲 -2023/06/0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