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天災.jpg

💖書名:席捲天災

🧡標籤:現代言情‧末世‧天災‧女主重生‧種田文‧空間‧囤貨‧生存‧一家人

💙字數:68.0萬

🧡主角:喬青青、邵盛安

💙文案:重生回來的喬青青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讓丈夫回家。
「請不了假?那你就跟老闆說你老婆要跳樓了!」
她冷靜地開始網上購物,約師傅上門來改裝門窗、加裝水箱、安裝太陽能,鋪地暖……

 

直到各種物資堆滿家中每一寸土地,丈夫風塵僕僕出現在眼前,喬青青才大哭著撲上去

「我好想你!」
十年了,在那風雨交加,浮萍飄零的日子裡,我每一天都在想念你。
這一次我們要一起面對席捲而來的末世天災,就算死也要死在一起
*
沒有人猜到,這場連綿了一個月的雨會是末世的起點
等人們在各種苦難中受盡苦楚,顛沛流離,在永夜中無望地等待黎明時才發現,原來那場雨已經足夠溫柔,在它之後,所有災難都是急驟而至,不會給你任何反應的機會
流水慢節奏種田文,有空間,放飛邏輯,情節純屬虛構


【BG‧小推+】《席捲天災》作者:黃小嬋評分:7.4(滿分10)

【BG‧小推+】《席捲天災》作者:黃小嬋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還不錯,行文流暢,順順看完。

整本小說全是天災,並且災難環環相扣,一場接續一場令人喘不過氣來,就像地球出了好幾道考題,每一道考題都篩掉了很多人,而最終留下來的人經過大清洗而成為了天選之子,災難的恐怖宏大與人類的渺小無力交織在故事中,如果女主沒有空間的話,雖然有那十年的經驗也很難能活到最後。

天災雖然寫得還不錯也很壯闊,但細節就不能深想了,不然就會發現有許多常識性的問題,例如以下幾點:

1.在極寒天災中,零下超過四十度的環境,柴火是最稀缺的,屍體我認為也只能先堆著等之後再說,反正冰凍了也不會腐化,但zf居然還規劃讓大家可以把屍體運去某地方會協助火化燒成骨灰?!先別討論這件事是不是當下氣溫下該考量的第一要事,就說在零下超過四十度環境中火化所需要用到的大量燃料好了,有這燃料先拿來救濟還活著的人不是比較重要嗎?

2.在新社區內,發現有小偷想來偷東西,聲東擊西後把人嚇走了,因為有裝監視器所以知道了是社區裡的內賊,但最後選擇不跟防治隊檢舉的原因居然是怕其他住戶們知道家裡有裝監視器,這樣以後來偷東西的人會因為照到臉而選擇魚死網破。我問號??先檢舉了把賊抓走,然後順便震懾其他有類似心態的住戶不要再來偷東西了不是更好嗎?

3.陸地沉沒天災後,為了殺鯊魚出動很多人或者魚雷才能殺死,但之後輪到女主居然可以靠自己就殺死體型龐大的鯊魚,大家射射木箭也可以逼退好幾隻巨型鯊魚。

還有一點是我看的過程中比較不適的地方,女主前世被搶奪房子掃地出門,流離失所之際是樓下鄰居王奶奶收留她一段時間的,臨走時還給了很稀缺並且是僅剩的半塊餅乾,我認為這已經接近救命之恩了,但女主重生回來後想要報答王奶奶,也就只是相對其他鄰居來說對王奶奶比較沒這麼苛刻,願意跟她換一點物資而已。要報恩我認為不是願意跟王奶奶換物資或者也給她幾塊餅乾耶,而是應該給予一點攸關生死的幫助,例如拐著彎善意提醒現在天氣變化詭異多端,也許可以多準備一些防寒衣物,那王奶奶信不信那就是她的事了,但女主沒有,她就冷眼看著上輩子的恩人接連失去好幾個家人而痛不欲生,甚至在王奶奶求女主暫時收留小孩子禦寒也冷漠拒絕了。當然這個拒絕我可以理解,但聯想到前輩子女主無處可去而被王奶奶收留硬撐過寒天,對比之下真是讓人有種諷刺感。女主冷血我當然是認同的,也不用湧泉相報,但我覺得在有餘力的情況下應該要條件對等的回報給曾經有恩於她的人吧。

我蠻喜歡看末世文的,最主要就是想看在殘酷的環境下,那些因為黑暗而凸顯的人性,會有人因此墮落而摒棄良知,但也會有人更加堅守本心,這些人性的閃光點、人與人之間的碰撞是我在末世文裡比較愛看的。這本書這些都有點出來,但可惜的是只有點到為止,大多是比較扁平化的路人想殺人越貨或者像工具人的軍人努力救人,那些會讓人壓抑或者感動的小故事就只有零星幾個而已,例如「剛成年的孩子為了重病母親連夜涉水取藥卻被凍死」「鄭醫生不遺餘力救人卻被醫鬧波及砍傷致死」,在前面花城時偶爾還會有這些故事豐盈末世劇情,後面就沒有了,配角與路人越來越臉譜化。

有一些人物設置感覺會跟之後的劇情有所連結,但實際也沒什麼作用,有些浪費了筆墨似乎要琢磨些什麼但最後也沒有下文,例如多次帶到有抑鬱症的重生的鄭梁棟、鄭梁穎突然化身邪教教主並逃走了、戀愛腦的鄭萌到底因為什麼事看清了杜傑、突然冒出一個暗戀男主很久的前同事來打招呼。

一直到大地震前其實我都覺得女主一家過得還不錯,可能因為知道會有什麼天災,就看著女主按部就班一步步準備適應,同時穿插很多家長裡短的事情,一家人一起煮飯、囤東西、種蔬菜、養雞、工作等等,雖然天災一個個接連不斷,但其實節奏我覺得稍緩,並且末世的緊張感消散很多,直到大地震來了,女主的先知失去作用,節奏開始緊湊,尤其是大地震之後的天災更為慘烈,就算有空間女主一家也還是淒淒慘慘的,也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有什麼天災讓我對劇情比較有新奇感,我覺得還不錯。

這本書還有一點就是沒有什麼起起落落,整個就是一直落落落,希望還沒來下一個天災就來了,但還好是跟著女主的視角,她有金手指空間,所以一家人吃穿不愁,整體看起來就還好,如果是很注重路人配角感受的人,那面對一堆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小老百姓可能會看的很壓抑。

番外有袁曉雯的重生,看她毅然決然離開媽寶老公好爽🤣,甚至還想再多看一點打臉公婆!感覺以袁曉雯的視角再來個短篇的末世求生我也可以!總的來說喜歡末世文的還是可以看看,作者似乎還有另一篇不錯的末世文,過陣子再來看看。

【感情戲】

感情戲的部分,我是認為沒什麼愛情,比較像是親情,就連男女主親密的擁抱也都描寫得很少。

但男主一開始因為女主威脅要跳樓,毅然決然放棄二十萬的獎金以及日後在該公司的前途趕回來覺得很溫馨❤️,其實我是衝著文案那句「十年了,在那風雨交加,浮萍飄零的日子裡,我每一天都在想念你。這一次我們要一起面對席捲而來的末世天災,就算死也要死在一起。」而決定看的,當然也真的貫徹始終,女主一家人從頭到尾不離不棄、一起抱團求生,親情戲多過於愛情戲,可能也因為在一起很久了,男女主的相處也比較像老夫老妻QQ,就比較沒有愛情的張力。

【總結】

整體來說還不錯,災難的恐怖宏大與人類的渺小無力交織在故事中,一場接一場令人喘不過氣,天災雖然寫得還不錯也很壯闊,但細節有許多常識性的問題,關於人性之間的碰撞大多點到為止,扁平化的路人想殺人越貨居多,有一些人物設置感覺會跟之後的劇情有所連結,但實際也沒什麼作用,在大地震之後由於女主失去先知,劇情變得比較新奇還不錯。可能因為在一起很久,男女主之間比較沒有什麼愛情的張力,女主一家人從頭到尾不離不棄、一起抱團求生,親情戲多過於感情戲。這本書還有一點就是沒有什麼起起落落,整個就是一直落落落,如果是很注重路人配角感受的人,那面對一堆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人可能會看的很壓抑。總的來說喜歡末世文的還是可以看看。

-2023/03/27-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