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旅人.jpg

💖書名:夜旅人

🧡標籤:現代/民國言情‧時空交錯‧穿越時空‧中日戰爭‧因緣邂逅‧30年代‧相互救贖‧懸疑推理

💙字數:25.4萬(含番外0.4萬)

🧡主角:宗瑛、盛清讓

💙文案:時空錯位,深夜相逢。

1937年7月11日,上海699號公寓。晚上十點整,盛清讓結束學界的討論會返家,廊燈忽然滅了。

2015年7月11日,上海699號公寓。晚上十點整,宗瑛從凶案現場回家,廊燈閃了閃。

兩個時空,因同一種光影交匯。

盛清讓,民國名律師,儒雅溫和,老派正直,內心有一種積蓄力量的平和。

宗瑛,現代女法醫,冷靜果敢,作風凜冽,為人有一種近乎單純的執着。初相見,他是她的「不趕時間先生」,手握一把黑色折疊傘送她去醫院。

再相逢,他是她另一個時空的租客,拿着民國二十六年的租房證明。

時空交錯,深夜相逢。

他們的愛情,在彼此的世界里,超越了時間和空間,一旦爆發,便是永恆。


評分:7.5(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正值班的宗瑛接到弟弟出車禍的電話,急忙趕去醫院的途中遇到了一位行為舉止皆很老派的男人,而之後居然在「699號公寓」自己的家中再次遇到這位奇怪的先生,這位老派紳士甚至還告訴她,他其實是來自1937年的一位民國律師,並且跟她就住在同樣的地方,就此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

【全文】

我覺得還不錯,我蠻喜歡時空交錯的題材,尤其是民國現代交錯,感覺特別浪漫老派。

故事開頭就有將懸念氛圍堆疊起來,雨天、奇怪的先生、死亡車禍等懸疑元素讓人抓住了眼球忍不住看下去,但看下去後案件的部分我覺得並沒有發揮的很好。

男女主兩人於民國現代時空交錯,這部分我覺得寫得很好,透過建築、衣服、街道等細膩的環境描述,把舊上海的時代氛圍營造得很濃郁,隨之而來的戰爭也讓人緊張萬分,租界內外的巨大落差,小老百姓的水深火熱,戰爭年代的鮮血淋漓、殘垣斷壁,大家庭裡每個人的命運都無法自己掌控的無力感,種種事情都給人諸多感觸,那幾張妹妹與養子們的合照、男主一家分道揚鑣前的大合照,女主前一日才剛親眼看著他們拍照,後一日卻在朋友手機上看到,那種明明歷經七十幾年卻彈指一過的物事人非、滄海桑田感把握的很好,而男女主上一秒還處在硝煙地帶,下一秒就回到了和平時代的反差情境描寫到位,我覺得民國的這幾段劇情是整本書最好看的地方,但很可惜民國的部分佔整本書還沒有一半。

再來我要說缺點了,現代的部分就相形失色許多,貫穿全文的高墜與車禍案件揭密節奏拖拉,劇情寡淡如水,每次從民國回來現代又繼續講案件就有種很強的割裂感,花了這麼多筆力在鋪陳案件,但完成度就很欠缺,案件背景設定也很蒼白,推理調查又過於簡單不夠深入,結局草率,相比開頭簡直是虎頭蛇尾,很多事情都沒有交代清楚就戛然而止,女主還有個我很討厭的習慣,總是關機讓一大堆人找她都找不到,連男主也多次緊急想打她手機但總是關機,真的很讓我翻白眼。

男女主的人設比較單薄,尤其是女主被塑造成個性淡漠的樣子,對什麼都不好奇,冷漠克制,對於親人的咄咄逼人永遠都是不發一言的忍讓,讓我看的好憋屈,與男主之間有些曖昧關係了但也從來不好奇男主的下場,男主雖然從頭到尾就給我一個儒雅溫潤的印象,但至少還有點人氣,女主我是半分人氣都沒感覺出來,活像一個AI一樣。

雖然中間民國部分很好看,但後續收尾卻沒有收好,例如男女主每次回去都很巧的遇到男主弟救場,男主最後因為什麼契機而不再時空交錯,徹底留在現代也沒有說明清楚,也很好奇男主家人最後的結局。另外這本書男主的作為是挽救戰時的經濟,但實際上沒有怎麼描寫,只看到男主好似很忙一樣,時常出差來去匆匆,所以對於男主一心奉獻的事業與信念就沒有太大的體會,很可惜,最後才透過那句「商務印書館,它還活著」明白男主的堅持是有道理的。

總的來說還不錯,關於中段民國劇情我加分很多,喜歡民國與時空交錯題材的人我覺得還是可以看看。

【感情戲】

淡漠寡言現代女法醫 vs 老派紳士民國男律師

感情戲還蠻克制內斂的,我是覺得有點太平淡了,太過克制的結果就會缺乏張力,我還是比較喜歡在戰火紛飛的背景下有著炙熱動人的感情戲,但一棟老樓,時空交錯,男女主在戰爭與和平中穿梭,在家國紛爭中盤旋,從此解下了奇緣我還是蠻喜歡的。

我最喜歡的一個場景就是男主騎著自行車載著女主,從1937年的舊上海駛到2015年燈火輝煌的現代,那畫面感太美太浪漫了!

這盞燈照亮我的路,也照亮了宗小姐你的路❤️。

【總結】

整體來說還不錯,中推。男女主兩人於民國現代時空交錯,舊上海的時代氛圍營造得很濃郁,租界內外的巨大落差,小老百姓的水深火熱,戰爭年代的鮮血淋漓,這部分我覺得寫得很好,上一秒還處在硝煙地帶,下一秒就回到了和平時代的反差情境描寫到位,我覺得民國的這幾段劇情是整本書最好看的地方。而現代的部分就相形失色,貫穿全文的高墜與車禍案件揭密節奏拖拉,劇情寡淡如水,與民國劇情相比很有割裂感,案件背景設定蒼白,推理調查簡單不夠深入,感情戲平淡內斂,太過克制缺乏張力,但一棟老樓,時空交錯的設定我還是喜歡的。結局草率虎頭蛇尾,男女主的人設也很單薄,尤其是女主被塑造成性格淡漠,像是半分人氣都沒的AI。雖然中間民國部分很好看,但後續收尾卻沒有收好,男主的作為是挽救戰時的經濟也沒怎麼仔細描寫。總的來說喜歡民國與時空交錯題材的人我覺得還是可以看看。

-2023/07/10-


句子摘錄: 

她細長的一雙手握著飲料罐,大概沉默了三秒鐘,說:「如果回來,不管怎樣,知會我一聲。」言畢她突然將飲料罐往前遞了一遞,碰及他手裡的罐子,似離別乾杯。

然後,她仰頭喝了大半。

她不知何時才能見到他,甚至不確定還能不能再見面,要講的一切都在飲料罐裡,在清甜的蜜桃果汁中。

盛清讓察覺到了她的擔心和在乎,他很確信自己的直覺是真的,直到手裡的金屬易拉罐都被捂出體溫,直到宗瑛喝完一整罐,他看一眼懸在黢黑夜空里的月亮,將視線轉向她,才開口說:「今晚的月色很美,宗小姐。」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