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有罪時.jpg

💖書名:待我有罪時

🧡標籤:現代言情‧懸疑推理‧犯罪心理‧歡喜冤家‧甜文‧破案

💙字數:70.2萬(含番外0.6萬)

🧡主角:尤明許、殷逢

💙文案:他說:「人人都判定我有罪,你呢?」

她說:「也許吧。」

他笑了:「那你打算怎麼辦?」

她說:「尋找證據,要麼給你洗清冤屈。要麼抓你,再等你。」

他說:「好,說定了。」

文案就是來搞氣氛的,不要被誤導。本文極甜。 懸疑愛情文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評分:7.5(滿分10)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背景設定】**想被部分劇透請反白以下文字**

女主是刑警,男主是著名心理學家,兩人合作破案,書中以多個看似獨立但卻環環相扣的案件串聯而成,最後引出幕後的神秘組織。

【心路歷程】

有幾處劇情高潮轉折點讓我看得欲罷不能,但其他時候大多都比較平淡,所以斷斷續續看了兩個禮拜。

【全文感想】

還不錯,斷斷續續看完了。

故事由很多案件組成,這些案件環環相扣,情節都還蠻精彩的,作者擅長設置懸念,最開始在西藏的案件是最吸引我的,此後的其他案件大多寫得比較平淡,甚至有點拖沓不夠簡潔有力,但有時候又會突然變得很精彩吸引我看下去,整體節奏忽快忽慢、起伏不定,另外書中涉及多次的反轉,雖然這些反轉讓我意外,但很多我都覺得轉的太生硬了,缺乏詳細的解釋。

主要幾個配角形象無論正反派都很豐滿立體,有些配角悲壯的犧牲甚至讓我看的很震撼且難過,也很喜歡男主收攏一堆刑滿釋放的罪犯,約束並引導他們,超喜歡家政團們的互動,視男主為光明溫暖了他們的內心❤️。

書中的案件大多緊跟時事,例如校園貸裸貸,幾個案件設置的可圈可點,邏輯在線,但可惜的是對於幕後組織的刻畫反而沒那麼出色,他們的理念寥寥幾語就述說完畢,我是覺得「諸善已死、諸惡奉行」還有更多可以深挖的內容,以及莫名其妙就帶出一個領了便當的幕後boss,男主與他哥哥以及家庭之間的牽扯也沒有寫得很深入,對於貫穿全文的反派並沒有刻劃到位,實在無法說服我何以心理變態到此地步?

配角雖然塑造的很立體,但也匆忙草率,大多都是安了一個表面看起來很豐滿的樣子,但實際上完整的內核卻沒有講清楚,正派配角還能接受,但幾個比較重要的反派就只是安了一個心理變態,給了一段似乎很悲慘的經歷設置,就想說服讀者他們會這麼做就是因為過往的遭遇讓他們現在心理變態,完全沒有細節。

後面的劇情帶到了文案的內容,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你犯罪,而你的記憶也告訴你就是如此,男主該怎麼自證清白?老實說在還沒看到解謎之前光在醫院的衝突,我就已經覺得這段劇情很莫名了,但還是有期待男主要怎麼解決,結果作者勤勞挖坑卻不仔細填,陷害手法不僅牽強且草草的帶過,作者感覺想布很大一盤棋,把很多元素堆在男主身上但反而壓垮了,越後面劇情越狗血越崩,邏輯雖然勉強合理可以接受,但總覺得有點草率突兀。

雖然是刑偵文,但實際上不乏言情老套路,女主是萬人迷,不管是心理變態的罪犯還是正道警官都對女主青睞有佳,寫罪犯喜歡女主我還能接受,我實在不喜歡一起出生入死的同事也喜歡上女主,可以是惺惺相惜的戰友情就很好。

比較讓我意難平的就是羅羽了,隱忍堅毅的臥底了多年,期間甚至多次出現迷茫,分不清自己的定位,好不容易即將結束可以找回警察身分,卻在結案前犧牲了,雖然他與女主不是那麼適合,但至少沒有這層臥底身分,他與女主也許就能這麼順利的談下來了。(此段有劇透,不介意者可反白)

總的來說劇情精彩,閱讀過程雖偶感無趣,但很多時候也有感動溫馨,某些懸念甚至設置的很吸引人,還是可以讀讀看的。

【感情戲描寫】

勇敢堅韌女警 vs 高冷犯罪心理專家

感情戲一開始我實在吃不下,因為我不喜歡男主開篇就是傻子忠犬人設,更別說女主居然還在男主是傻子時愛上他的,還好後來傻子智商漸漸提高,我才覺得沒那麼彆扭,等男主恢復記憶後才比較好看,雖然一開始因為女主對傻子尤英俊的消失傷心而跟著心酸,但還是對於男主即將追妻火葬場有點興奮,也覺得他們合作破案蠻好看的❤️,一個擅長蛛絲馬跡的找證據,一個習慣側寫心理罪犯畫像,兩個強強聯手一起抓出兇手。

【總結】

整體來說還不錯,中推。情節都還蠻精彩的,作者擅長設置懸念,案件大多寫得拖沓不夠簡潔,但有時候又會變得很精彩吸引我看下去,節奏忽快忽慢、起伏不定,書中涉及多次的反轉,轉的比較生硬,主要幾個配角形象無論正反派都很豐滿立體,案件設置的可圈可點,邏輯在線,但可惜的是對於幕後組織的刻畫反而沒那麼出色,作者感覺想布很大一盤棋,把很多元素堆在男主身上但反而有點壓垮了,雖然是刑偵文,但實際上不乏言情老套路,女主簡直是萬人迷,感情戲一開始我實在吃不下,因為我不喜歡男主開篇就是傻子忠犬人設,等男主恢復記憶後才比較好看,總的來說劇情出彩,閱讀過程雖偶感無趣,但很多時候也有感動溫馨,還是可以讀讀看的。

-2023/11/24-


【BG‧中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如果句子或片段摘錄:

知道嗎?在我年少羽翼未滿時,還未能完全看清、走進這個社會時,我並不能保護自己。我若得到善意,那善意會助我迎風而長。我若撞見黑暗,那黑暗遠比成年人所遇見的更殘忍,使我深陷,無力擺脫。

可我所擁有的世界,也遠比成年人脆弱。在你們都還不當回事的時候,它已漸漸崩塌。年不過二十,人生窮途末路。成年人的種種手段,我如何招架得了。

唯有一死,便不用再對任何人負責。

也不用對我的人生負責了。

【BG‧中推】《待我有罪時》作者:丁墨|我愛妳,崇拜妳,願意

尤明許看著他的樣子,心頭狠狠一軟,說:「你要什麼?你要什麼,我都給你。」頓了頓,說:「殷逢,以後我是你的了,想做什麼,我都陪你做。」

他慢慢把頭埋下來,埋在她的肩窩裡,說:「原來,那不是喜歡,不是依賴,不是別的。換個人不可以,這世上別的人都不可以。尤明許,我只愛你,崇拜你,我願意為你而死,只要你愛我。只要你永永遠遠愛我。」

尤明許的眼淚一下子掉下來,哽咽著說:「好。」

尤明許的感覺,就像是有一種頹靡而溫柔的氣息,自他身上散發,慢慢將她吞沒。她想,原來他說得沒錯,彼此把心都攤開了,竟真的有種再無退路,從此只能一起粉身碎骨跌落那茫茫深淵的感覺。

可她是願意的,總是願意陪著他的。

【BG‧中推】《待我有罪時》作者:丁墨|我愛妳,崇拜妳,願意

也許,我們每個人,總以為隨著年歲的增長,會離家越來越遠。

其實,任何人,無論有罪無罪,無論是活得困頓罹痛,還是如魚得水。

無論身在天涯何處。

一抬頭,誰不能看到那年那天,家中那盞柔和的燈光下,那個孩子沉默矗立的影子?

終其一生,無法改變。

【BG‧中推】《待我有罪時》作者:丁墨|我愛妳,崇拜妳,願意

尤明許想要痛哭,卻發不出聲音。她有千言萬語想要對他說,想要問他,卻什麼也打不出來。她想從第一天遇到殷逢起,他就是個混蛋,他就欠著她,現在還想永遠欠下去了。說好了喜歡又忘記;說好了再不招惹她,卻又抱著她說自己是偏執狂要她回來。

說好了不准她再有別人,卻讓她從今往後遇到姓殷的就繞道走。

尤明許慢慢打出一行字:「你是想要我的命嗎?」

那頭的殷逢,轉過頭去,望著窗外。下頜的線條僵硬得像石雕。

那寂靜的空氣,隔著屏幕,仿佛也在無聲蔓延。尤明許突然間仿佛失去了全部力氣,靜靜地問:「殷逢,這就是你和我的結果嗎?這就是我們的結局?」

從西藏到貴州到湘城,從尤英俊到殷逢,從相離到相伴,我們一路越過了多少山,抓住了多少有罪的人,救了多少無辜的人。這就是我們的結局?你終究只是我生命里的過客,你原來不會永永遠遠陪著你的阿許。

殷逢過了好一陣子,才回覆:「不,不是。我還不想認輸。」

尤明許一愣,眼淚滾滾而下,卻又傻傻地笑了。她就知道,他怎麼可能這麼輕易就認輸。這大概已經是他心底最恐懼的結果,他對她說了出來。只是……不安在尤明許心中蔓延,即使不認輸,他們還能做什麼?如果真兇真的是他的第二人格。

殷逢說:「我不相信。」

尤明許:「不相信什麼?」

他說:「我不相信這個靈魂早已墮落。不相信我早已生活在罪惡里而不自知。不相信我一直以來承受的折磨和堅持,只是一場笑話。最重要的,我不相信,如果真的有一個’他’存在,我卻毫無抵抗就輸給了他。這不可能。」

尤明許心頭一震,殷逢的話可以說,已經純粹是他的主觀意志和信念了,可她居然覺得相信,猶如漆黑的谷底,突然就窺見了一絲光,那光細而亮,狹長如月牙,卻讓人忍不住就要伸手,緊緊抓住,用它撕開黑夜與深谷,回到光明而清晰的世界裡。

【BG‧中推】《待我有罪時》作者:丁墨|我愛妳,崇拜妳,願意

塗鴉、老九、小燕、冠軍……每一個都曾經是有罪之人,每一個都曾經心懷善念,卻被生活擊潰毀滅。是殷逢讓他們重拾信心,殷逢「收集」了他們每一個人,讓他們跟在自己身邊,不再犯罪。所以盡管他身邊這些人,有時候還是邪氣橫生,遊走於法律灰色地帶內,但殷逢掌握了他們的心靈,殷逢就是那道枷鎖,擋在他們與犯罪之間。

「你……為什麽要這麽做?」尤明許脫口問道,這也是她想問很久的問題。

殷逢靜靜地看著她,說:「大概我希望自己一生信奉的,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

尤明許說不清心中是什麽感受,這麽大道理的一句話,竟然從殷逢的嘴裏說出來。他一向好像活得冷酷又任性,但當他真的這麽說了,你又覺得,他說是這樣,就是這樣。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中推】《他與月光為鄰》 作者:丁墨 -2021/12/09

【BG‧中推+】《寂靜江上》作者:丁墨 -2022/10/17

【BG‧中推+】《烏雲遇皎月》作者:丁墨 -2023/05/2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