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遇皎月.jpg

💖書名:烏雲遇皎月

🧡標籤:現代言情‧時間穿梭‧懸疑推理‧奇幻‧甜文‧一見鍾情‧穿越時空‧連環犯罪‧緝凶‧改寫命運‧科幻‧雙視角‧第一人稱

💙字數:31.0萬(番外1.3萬)

🧡主角:譚皎、鄔遇

💙文案:她就像個小太陽,
而我是躺在太陽下的旅人。
因她照耀,終於抬頭哭了。

——
硬漢汽車修理工VS二萌女作家的愛情故事。


【BG‧中推+】《烏雲遇皎月》作者:丁墨評分:7.8(滿分10)

【BG‧中推+】《烏雲遇皎月》作者:丁墨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譚皎在郵輪旅遊上一見鍾情了一個男生──鄔遇,但因為產生誤會兩人不歡而散,一年後譚皎在家附近的汽修店再次遇到了鄔遇,但卻發現他不再是那個在船上前途光明的知名大學在讀研究生,而是變成了一個汽車修理工。

【全文】

還不錯,以言情小說來說構思新穎,時空穿梭的題材有正中我的好球帶。

視角是男女主輪流交替第一人稱的寫法,搭配劇情銜接的很流暢,這點很加分,懸疑的氛圍在前期也塑造的蠻好的,很可惜的是後面常常會用劇透式的手法留下懸念,例如「哪裡知道,這一次分別,竟是我在這個時空,最後一次見到XX」,雖然有增加懸念,但對於接下來的一段劇情我就知道結果會怎麼樣了,有點破壞閱讀體驗感QQ。

來說說案子的部分,第一個案件我覺得蠻好的,也會用外物來製造出懸疑感,例如「詭異的群鳥」「神秘的紙條」而這外物作為懸疑元素也能融入案子中,甚至埋下一些伏筆;第二個案件也可以,壓抑的家庭氛圍讓我印象蠻深刻的,就是兇手的心理刻劃比較突兀勉強才說服我;第三個案子我個人覺得有失水準,解謎過程單調無趣,已沒有吸引讀者探詢的樂趣,兇手作案動機過於片面臉譜化,跳脫不出舊有框架,人性刻劃變得潦草。

前期鋪墊太大,期待值被推得太高,看到最後就只等一個會讓我驚豔的結局,結果謎題揭開之後覺得也就「喔~是這樣」,好像怪怪的但想一想又好像能接受的感覺😂,就像是芭樂少了甘草、臭豆腐少了泡菜、雞塊少了糖醋醬的感受,能吃但差了點意思,感覺像是非線性時間與因果論都想要闡述卻又輕描淡寫的帶過。

小部分謎團沒有解開,例如第一&第三個案子的兇手是怎麼得到的能力?當時間撥正,為什麼女主的時間是從2017/8/2開始?時間錯亂時為什麼設定女主是遺失記憶一年,而不是二年三年?為什麼角色死前才會恢復洞裡的記憶?女主時間錯亂不停穿回過去我理解,那為什麼男主也會這樣?感覺邏輯上有點混亂,說明不夠。

雖然穿來穿去的看似亂,但隨著接近結局思路也就逐漸清晰,大致上一些比較重要的伏筆也都有解惑,不去計較科學原理或bug的話,我是覺得腦洞還不錯,雖然高開低走,但還算是完整的故事,時間倒流設定新奇,有足夠的懸疑氛圍,描寫上可圈可點,節奏流暢,看下來仍是目不轉睛,總的來說可以一讀。

【感情戲】

小太陽作家學渣女主 vs 汽車修理工學霸男主

兩人的感情戲很細膩,互相曖昧時的氛圍還不錯,前期感情戲搭配懸疑劇情相輔相成,但後期卻用太多筆墨去描寫情情愛愛,變得過於矯情黏膩,看起來有拖沓之感,但最終男女主跨過了時間山河,好不容易在一起還是祝福他們啦😝。

在文章後期男二女二的感情戲好像更吸引我,那種「每次從來但我們仍是會在一起」的感覺好浪漫❤️。

【總結】

整體來說還不錯,中推。男女主交替第一人稱搭配劇情銜接的很流暢,前期懸疑的氛圍塑造的不錯,可惜高開低走,案子也從一開始的有趣刺激逐漸單調無趣,兇手作案動機過於片面臉譜化,人性刻劃變得潦草。感情戲很細膩,前期感情戲搭配懸疑劇情相輔相成,後期過於矯情黏膩,比較拖沓。前期鋪墊太大,結局謎題揭開之後也就這樣,有種非線性時間與因果論都想要闡述卻又輕描淡寫的帶過,能接受但差點意思。小部分謎團沒有解開,邏輯上有點混亂,說明不夠。但不去計較科學原理或bug的話,比較重要的伏筆也都有解惑,還算是完整的故事,時間倒流設定新奇,描寫上可圈可點,節奏流暢,看下來仍是目不轉睛,總的來說可以一讀。

-2023/05/21-


【BG‧中推+】《烏雲遇皎月》作者:丁墨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中推】《他與月光為鄰》 作者:丁墨 -2021/12/09

【BG‧中推+】《寂靜江上》作者:丁墨 -2022/10/17

【BG‧中推】《待我有罪時》作者:丁墨 -2023/11/24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