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男友少年時.jpg

💖書名:圍堵男友少年時

🧡標籤:現代言情‧高中校園‧甜文‧女主重生‧勵志成長‧救贖

💙字數:39.3萬(番外0.2萬)

🧡主角:夏啾啾、江淮安

💙文案:江淮安相親時和夏啾啾說,他中學時,脾氣好、成績好、家徒四壁、窮困潦倒,被同學欺負,被女神嫌棄,從沒感受過愛與關懷。
於是夏啾啾愛心爆棚,帶著他看電影逛遊樂園,做一切他年少沒做過的事,然後.....成了他老婆。
一朝重回十六歲,夏啾啾提著板磚和一袋子現金去市一中找江淮安,決心給他一個美好的少年回憶。

把欺負他的人統統打倒,邪惡勢力紛紛剷除!
夏啾啾:「請問,你們班那個脾氣好、成績好、家徒四壁、窮困潦倒的江淮安在嗎?」
正提著板磚準備出門幹架的江淮安一臉懵逼:「誰?你他媽說誰?」
夏啾啾:「……」
於是夏啾啾知道,江淮安最需要的不是錢也不是愛,而是一套五三模擬題。
不要隨便相信別人,這是風騷戲精小江哥教會夏啾啾最深刻的人生道理。
認識江淮安,夏啾啾才知道,在戲精的世界裡,處處是舞臺。
【本文甜、輕鬆,不定時對男主落小刀片但會很快治癒】
【男主戲精,女主一根筋】


評分:6.5(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結婚那天,一場車禍讓夏啾啾回到了十六歲,想起了老公江淮安困苦的學生時期,愛心爆棚的夏啾啾決心前往市一中尋找高中時的江淮安,給予關愛及守護,但沒想到找到人後似乎與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

【全文】

還行,看完了。

文案看起來會很有趣,但沒想到實際看文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前1/3大致上符合我的設想,女主發現男主實際上沒像他自己說的一樣需要扶貧等等,但過了1/3之後漸漸讓我在煩躁跟還蠻甜的之間反覆橫跳。

女主的個性是傻呼呼天真不諳世事,重生前一切麻煩都有人幫她解決,沒什麼煩惱每天快快樂樂就好的那種(好羨慕🥺),這種性格的女主也不是沒見過,有些作者是可以把傻呼呼的人設寫的可可愛愛的,但本書的女主我還真的不怎麼喜歡……所以我很多地方都是皺眉看過,來詳細講一下我不喜歡的點:

1. 管太多了,說是聖母嗎也不太對,應該說樂心助人但又強加自己意願在別人身上,例如「明知道未來沒有她的幫助顧嵐也會走上畫畫這條路,但現在就主觀認為對方一定需要她的幫忙」、「明知道重生前楊薇跟宋哲鬧到離婚,宋哲對楊薇很差,但覺得他們是愛到無法分開的,就仍要湊合他們」、「楊薇已經拒絕跟著宋哲出國,居然還答應渣男宋哲要勸楊薇乖乖跟他出國」、「已經跟男主約好吃慶功宴,竹馬沈隨一通電話來,女主覺得對方需要幫助就放男主鴿子走了」,反正就是人人都可以受到她的幫助,褒意是助人為樂,貶意就是雞婆,我自己是不喜歡這種性格的女主,男主也多次因為女主為了幫助別人拋下他而跟女主爭吵,讓我看的很煩躁。

2.致力於把男主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努力上進這點我認可,可是連口味習慣什麼的也都想改變,我就覺得膈應了,老是在那邊感嘆「江淮安什麼時候才會長大」,擷取文章一段話:「夏啾啾做的一切,哪裡是他以為的對他好啊?她做的一切,明明是將他活生生用愛作為刻刀,雕刻成那個人的模樣。教他學會吃辣,教他學奮發上進。」

3.感覺遲鈍,這點在面對別人的嘲諷時不被中傷可能是好事,但有時候無法體會到別人的真實情緒就蠻討厭的,女主只是想單純對人好或沒有這個意思,但因為不會看人臉色就傻呼呼地做了讓人家討厭的事,要說女主錯嗎也不對,總之看的我內傷啊啊啊。

有些角色情緒也都很突如其來,轉折有點生硬,例如女主懟男主爸,一瞬間突然人也不傻了,變成很會懟人很精明的樣子;因為渣男宋哲告狀害顧嵐無法再畫畫,女主突然衝上來賞宋哲兩巴掌,之後就沒事了可以繼續跟宋哲同桌吃飯聊天,而男主也覺得宋哲告狀害女主一行人被請家長也沒什麼,我問號?反正就是這個場景需要這個情緒渲染時,男女主會突然崩人設配合劇情,亂衝亂撞的讓我有點頭痛。

很多配角在該場景的主角出場時會瞬間淪為不會言語的紙片人,例如重視沈隨成績表現的沈媽媽,被告逃掉比賽請家長,雖然比賽不重要但以沈媽媽的個性一定會想搞清楚兒子為什麼會跟三個女學生逃課逃賽,我不覺得在被請家長時會安安靜靜的在一旁沒反應,結果就真的從頭到尾一聲都沒吱。

文中也常常有雞湯掉落,女主也一直勸男主要努力,結果女主自己忍受不下讀書的刻苦老是偷懶,再搭配雞湯一直潑灑讓我有點啼笑皆非,但在前面劇情還不錯時我是有擷取幾段心靈雞湯,可惜後面劇情一直崩,再看雞湯就覺得煩人了。

說了這麼多缺點,來說說優點,雖然常常有刀片掉落,或者角色之間有矛盾,但除了宋哲跟楊薇這對,其他人頂多一兩章就解決了問題,節奏算是流暢明快。

結尾讓我蠻意外的,雖然覺得串聯起來很精妙但我有點不爽,因為所有的矛盾糾結紛爭感動都是一場空,醒來了女主在夢中的所有努力與友情都只是夢一場,竹馬沈隨也沒有報喜歡的專業,仍是過著不快樂的人生。但這樣的收尾方式還是算好評吧,因為解釋了為什麼重生前這麼優秀的男主卻很寵愛女主,雖然結尾精彩,但因為完結太快,留不下什麼餘韻就戛然而止了。

【感情戲】

傻白甜性格單純重生女主 vs 前小混混後努力向上戲精男主

兩人的感情戲算是蠻甜的,每次有矛盾也能很快和好,但雖然是和好但並沒有解決問題,男主幾次三番一直糾結女主樂心助人,覺得自己不是最重要的這一點我也看得很心累,還有女主把男主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讓我有點不適。

總之因為對男女主人設的不喜讓我get不到感情線,看完好像也沒什麼記憶點。

【總結】

整體來說還行,普推。文案有趣,實際看起來有點悶,女主的性格不怎麼喜歡,角色情緒也都很突如其來,轉折生硬,文中也常常有雞湯潑灑,優點是角色之間有矛盾也很快解決問題,節奏算是流暢明快,兩人的感情戲算是蠻甜的,但因為對男女主人設的不喜讓我get不到,看完好像也沒什麼記憶點,結尾精彩且意外,可惜因為完結太快,留不下什麼餘韻就戛然而止,總的來說文荒可擼。

-2023/05/19-


句子或片段摘錄:

一個人什麼都會變,可那份刻在骨子裡的溫柔,吸引你的靈魂,哪怕時光打磨,卻永遠不會變。

他有沒有真的努力過不重要;

他是不是真的貧窮不重要;

他能不能充當她的信仰,也該不重要。

只要她在他懷裡時,他給的那份悸動是真的,那就夠了。

他不努力,她可以教會他努力;

他不溫柔,她可以比較教會他溫柔。

而且,那本來就是,他該有的樣子。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考個大學就很好,考個二本也不錯,反正現在大學生一大把,不是那兩個頂尖學校,又有誰什麼不同嗎?

馬雲也不是名校啊,馬化騰也不是清華啊,這世上的成功,從來沒要你一定是頂尖的名校學生啊。

隨隨便便考個學校,隨隨便便找份工作,隨隨便便嫁個人,隨隨便便過一生。

標準一降再降,每次選擇的時候都能心安理得告訴自己,其實也不錯的啊。

直到某天看見年少時以為自己會變成的人從面前走過,露出艷羨的目光,然而也只是那麼匆匆一望,感嘆一句,好厲害啊。

卻早已忘記,年少的時候,自己也曾經想,自己會變成這樣的人。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你想要上進、你想要優秀、在你做出來之前,沒有任何人會去關心你「想」怎樣。

哪怕是父母。

沒有人是你內心的蛔蟲,哪怕你真的向上、你真的善良,在你表現出結果前,誰都不會說你是這樣的人。


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強推】《嫁紈絝/長風渡》 作者:墨書白 -2022/07/10

【BG‧大推+】《長嫂為妻/山河枕》作者:墨書白 -2022/11/15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