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8124865-3238609873-g_n.jpg

💖書名:長嫂為妻/山河枕

🧡標籤:古代言情‧女主重生‧姐弟戀‧國仇家恨‧宮廷謀略‧亂世梟雄‧救贖‧男配重生

💙字數:83.4萬

🧡主角:楚瑜、衛韞

💙文案:衛韞十四歲那年,滿門男丁戰死沙場,家破人亡,那時只有母親和他那位新嫂陪著他撐著衛家。
母親說,新嫂子不容易,剛拜堂就沒了丈夫,等日後他發達了,務必要為嫂子尋一門好的親事。

那時候他說,好。

衛韞二十歲那年,禮部尚書顧楚生上門給楚瑜提親,衛韞提著刀上了顧家大門,
他說,進了我衛家的門,這一生都得是我衛家的人。
顧楚生嘲諷出聲,你哥都死了,她是誰的人?
衛韞捏緊了刀,一字一句答,我衛韞的人。

-
楚瑜上輩子為了顧楚生,逃了御賜的婚,走了千里的路,最後卻仍舊落了個病死他鄉的下場。
重生到十五歲,楚瑜正在逃婚的路上,她毅然回頭,嫁進了衛家大門。
她知道衛家會滿門戰死,只留下一個十四歲的衛韞,獨撐高門。
她也知道衛韞會撐起衛家,成為未來權傾朝野、說一不二的鎮北王。
所以她想,陪著衛韞走過這段最艱難的時光,然後成為衛家說一不二的大夫人。
卻不曾想,最後,她真的成為了衛家說一不二的“大夫人”。


評分:8.3(滿分10)

心得: **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故事框架很大氣,國仇家恨,蕩氣迴腸,感情細膩,情節絲絲入扣。

開局就是衛家滿門忠烈殉國真的很讓人淚目、觸動人心,讓我想到了《忠烈楊家將》裡的「七子去六子回」,真的超級感傷,作者將悲壯的氛圍渲染的很充沛,幾個高潮點都有做到位,很煽動讀者情緒,不時帶到幾位嫂嫂與衛家哥哥們的片段回憶也很惆悵,很是令我唏噓,很可惜幾位哥哥少年英豪就此殞落。

在女主與男主大哥大婚當天,衛世子衛珺臨時隨父出征,女主追出來讓他信守承諾並揭了蓋頭完成儀式,最後道別,這場景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可能也是想到大哥從此一去不回,馬革裹屍、埋骨沙場,所以有些難過吧,一時覺得如果大哥能活著回來,與女主一定也是一雙璧人,不過如果大哥不死也沒男主什麼事了,只好對不起大哥了XD。

雖然前面因為衛家殉國很悲情,但只要過了這一段冷靜思考過後就會發現問題,女主剛重生回來並嫁過去沒多少時日,卻對衛家有非常強烈的歸屬感,這種情感鋪墊的不夠,導致當女主說出「身為衛家婦,生死衛家人」時,是覺得過於浮誇的,太急著去烘托女主的大情大義了,而且仔細想想雖然前面幾章都很煽情,但實則有些用力過猛,一連串的台詞顯得有點中二,不過確實很賺人熱淚就是了。

等男主從牢獄放回衛家之後,節奏開始拖沓起來,有種一連看了好幾章但劇情都沒怎麼推進的感覺。但過了一半之後又覺得節奏順暢了起來,至少劇情明顯推進不少,衛家滿門實際殉國原因像洋蔥一樣層層剝開是個亮點,除此之外朝堂謀略就略顯稚嫩,很多都是用「說」的方式去呈現,然後幾句話帶過去征戰場景,不過邏輯自洽,雖然有小bug,但不影響觀看。

後半段從男二顧楚生執著跪求女主之後,情情愛愛就變多了,感覺大家都變得戀愛腦,好像適婚男女都要組成CP一樣,有點可惜了開頭的大格局。

另外作者的一些細節處理的不好,例如以下幾點:

1.女主與男配講了上輩子發生的事情,清平郡主在旁邊聽居然沒有任何疑問。

2.王嵐一開始說是生了千金,後面就變成公子。

3.女主因為清平郡主是男主上輩子妻子的事情忍不住跟男主吃醋,結果雷聲大雨點小,後來女主發現原來清平郡主是跟秦時玥好的反應沒有寫出來,突然這場吃醋誤會就過去了。

有時候就會少了一些該有的鋪陳,導致情節轉折生硬或缺少一些絲滑的過渡,不夠細緻。

還有幾個配角情緒轉折還蠻死板的,鋪墊不夠覺得突兀。例如以下幾點:

1.妹妹原本是自私自利的人,就短短兩三句帶過她路上遭遇了什麼,從此之後整個性子就改了,並變得尊愛姐姐,少了心境上的鋪陳看起來像換個人一樣,前面還有寫到她因為大哥的偏心所以對姐姐嫉恨多年,那個心境闡述是蠻細緻的,讓我能夠接受她莫名其妙仇恨女主的理由,但後面對這角色的塑造就變得敷衍了起來。

2.還有六夫人王嵐與沈佑,也就見過二面,感情鋪墊不足,底子打得不夠,可是後來沈佑不降寧死,六夫人居然可以衝出來想要代替他死?

3.前面鋪陳這麼多男二對女主多麼執著,但後面短短一兩句看多了水深火熱的百姓,對女主的執念馬上就消散許多。

反正就是很多角色情緒都鋪陳不夠,但到了該劇情需要這位角色出場的時候,不管合不合理那情緒就會突然爆發出來,讓我看的錯愕,會覺得有必要如此嗎?雖然配角不好喧賓奪主,但就算是為了劇情服務,也不能轉折太過僵硬啊。

男二顧楚生時不時出來悲情一把,對女主非常執著,數次想著要對付男主,但因為牽掛百姓最終也沒有做絕,我還蠻不耐煩看到男二一直後悔又執著女主的,我最怕這種一直虐男二講他看到男女主在一起多難過之類的劇情,真的會讓我最後忍不住可憐他,還好後來看多了生靈塗炭、民不聊生、流離失所的百姓,也漸漸轉變心境選擇慢慢放下執念,一腔熱血轉而投注在百姓身上,雖然轉變過於快速,但還是讓我鬆了一口氣,慶幸不是從頭到尾都在執著女主。

【感情戲

叔嫂禁忌戀,我當初就是衝著這個來看的XD,為了讓這段感情合理化,所以必須用大段文字去鋪陳,個人覺得感情戲是還蠻細膩的,從一開始的親情依賴憐惜到感情上產生變質成為戀人,經歷了很多才終於跨越了身份上的障礙,也有不少雙方因為身份問題產生的糾結感,可能有人不耐煩看這種,但我覺得這樣的轉折是蠻合理的,也很喜歡男女主之間彼此陪伴、互相扶持、重建衛家的時光。

【總結】

整體來說是好看的,大推,架構完善,情節大氣磅礡,無論是國仇家恨還是小情小愛都很觸動人心,開局衛家殉國很悲情,令人熱淚盈眶,之後的25%-50%之間節奏開始稍嫌拖沓,但過半之後節奏會順暢起來,朝堂謀略比較稚嫩但邏輯自洽,後段情情愛愛變多,有些可惜了開頭的格局。男主的感情轉變細膩,兩人之間互相陪伴溫馨動人。部分遣辭用句過於浮誇,很多角色情緒也因前期鋪墊不足或過渡不夠絲滑而轉折生硬,但全文還是滿懷著希望與正能量,最驚豔的大概就是開頭,後面就是有點中規中矩的完善主線劇情,總的來說可以一看。

-2022/11/15-


句子摘錄:

他躺在棺木里,仿佛是睡了過去一樣,唇邊還帶著些淺笑。

他慣來是溫和的人,無論何時都會下意識微笑,於是哪怕不笑的時候,也覺得有了笑容。

楚瑜靜靜看著他,這個只見過一面的丈夫。

第一次見他,她許了他一輩子。

第二次見他,他已經結束了這一輩子。

她看了好久,她想記著他,這個青年長得清秀普通,沒有任何驚艷之處,她怕未來時光太長,她便忘了他。

他九歲與她訂下婚約,為了這份婚約,他就一直等著她及笄,等著她長大。其他所有衛家公子都有相愛的人來銘記,他不該沒有。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衛韞唇微微顫抖,楚瑜盯著他:「衛韞。」

她叫他,每一個字都如刀劍林立。

「這條路,我陪你。」

「這條路,千難萬難,刀山火海,萬人唾罵,白骨成堆,我都陪著你。」

聽見這話的瞬間,衛韞猛地撲上來,死死抱住楚瑜。

他們在黑夜裡擁抱在一起,他的眼淚落在她肩頭。

他從來沒覺得,這輩子他不能失去楚瑜。

然而這一刻,他卻覺得,這一輩子,他都不能失去楚瑜。

這條路,她陪他,那他就背著她。

那滿地鮮血不染她身,那塵土泥濘不沾她裙。

千難萬難,刀山火海,萬人唾罵,白骨成堆,她陪著他一世,他就護她一生。

你願我永如少年,我護你一世周全。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籠統算起來,這是她第三次嫁人,然而直到這一次,她才第一次感受到那種,歡喜的、圓滿的、帶著期許和說不清的溫柔的情緒。在這個人握著紅綢的那一刻,她就覺得,這一輩子,就該是這個人了。

第一次嫁人的時候,她還年少,莽莽撞撞喜歡一個人,也不知道對方喜不喜歡自己,於是成婚的時候,忐忑不安,又茫然又高興,還帶了些擔憂和恐懼。

第二次嫁人的時候,她心死如灰,那一場婚於她而言,更多只是責任和救贖,她仿佛是完成任務,又從那場任務里,體會出了幾分溫暖和善意。好像對世界徹底絕望的人,從一片廢墟中,扒拉出那麼點可憐的顏色。

而這一次嫁人,她終於明白,一份喜歡,一場愛情,一段姻緣,應當是什麼樣子。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顧楚生呆呆看著她,他捲起簾子,探頭看出去,卻是衛韞領著數百朝臣,站在城門之內,手持笏板,靜靜目送著他們。

顧楚生說不出話,那一瞬間,他腦海中閃過無數畫面,那些曾在朝堂上與他對罵撕咬的政客,青州醫棚里遍地屍體……

他一生見過戰爭,經過災難,他看過生靈塗炭,也見過太平盛世,當城門緩緩關上,那些人猶如記憶畫面慢慢褪去時,顧楚生猛地驚醒。

「我不能走……」

他顫抖著聲,楚瑜愣愣抬頭,她看見顧楚生轉過頭來,靜靜看著她。

「阿瑜,」他突然笑了:「其實我以為,能帶著你走,衛韞能死,我會很高興。」

「我這一輩子執著是你,我以為有機會得到你,我會覺得人生圓滿。可是阿瑜,我突然發現我做不到。」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每一種相遇都很美麗。

能在最好的時光里遇見你很美好。

能在時光里遇見最好的你,更無遺憾。

於楚瑜而言,她很感激。

感激擁有這一場感情,它細膩如夜雨潤早春,又灑脫似清風行千里。

天地為席,山河作枕,你在之處,便是漫漫餘生。


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強推】《嫁紈絝/長風渡》 作者:墨書白 -2022/07/10

【BG‧普推】《圍堵男友少年時》作者:墨書白 -2023/05/19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