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像你.jpg

💖書名:沒有人像你

🧡標籤:現代言情‧半校園‧女暗戀男‧暗戀成真‧花季雨季‧久別重逢‧慢熟‧先苦後甜

💙字數:29.5萬

🧡主角:阮眠、陳屹

💙文案:二零一零年的夏末,陳屹在出國之前收到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短信——
「暗戀很苦,像夏季的風,聽著很好,吹起來卻滿是燥熱。於是夏天結束了,我也不喜歡你了。」

「陳屹,祝你一路平安,前程似錦。」
彼時十七歲的陳屹,書香世家出生,顏正性子野,是八中的風雲人物,在校受到無數女生追捧。
對於這條短信,他也並未在意,只當做垃圾短信隨手刪除了。
直到很久以後,陳屹在未婚妻的舊手機裡重新看到這條短信時。
他才意識到,自己當初隨手刪掉的垃圾短信,對於十七歲的阮眠而言,卻是一整個青春的結束。
「沒有人像你/一句話就能帶來/天堂或地獄」
*敏感少女x天之驕子
*暗戀文/校園過渡都市/HE/慢熱/雙c/非雙初戀/
*短信內容來自網絡,文名和末尾句子來自梁靜茹的《沒有人像你》,侵刪
*注:在主角未成年期間沒有親熱行為描寫


評分:6.6(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尚可,默默地還是看完了。

校園部分剛開始還不錯,把女主對男主那晦澀難言、小心翼翼的暗戀心事寫得很卑微又酸楚,十六歲的阮眠跟隨母親改嫁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在小巷盡頭猝不及防的遇到了一個讓她心跳不已的男孩,從此一眼萬年,意難平。

但暗戀心境我是認為闡述的太長了真的看的我很憋屈主要是女主性格是非常敏感又膽小自卑的女生,面對男主一直唯唯諾諾,情緒容易被男主左右,而且被作者描述的超膽小,有各種相處機會卻都不會把握,沒有讓我有那種為了跟喜歡的男孩多相處一點,想盡辦法理由去靠近去接近的感覺有時候給我一種女主根本不是暗戀男主而緊張,而是避男主如蛇蠍的感受,我覺得這部分寫得有點過了,作者也多次描述到男主面對女主的不在意,好像是作者偏偏要蓋住男主的眼睛讓他對女主種種舉動產生「不在意」的刻意感。

然後看到競賽失利,我真的差點棄文,因為女主什麼都不主動在男主面前刷存在感,她的努力方向就是在自己的世界裡唱獨角戲,根本不管男主能不能看到她的努力。暗戀的人被其他女生轟轟烈烈的追求是真的很心酸沒錯,但老實說我真的比較欣賞那位落落大方的女生,至少她勇於讓男主知道她的心意,而不是像女主一樣整天自怨自艾,最後也被左右情緒導致與保送失之交臂,我甚至比較想看那位女生與男主之間的故事。

但要說個優點,到高中畢業我都覺得寫得很真實,雖然不喜歡女主性格,但我得同意這才是真實寫照,大部分人的暗戀都是像女主這樣無疾而終的,也許很多人都跟女主一樣唯唯諾諾,卑微到塵埃裡,從始至終都未讓對方明白自己心意,但我一個沒暗戀過的人比較旁觀者清,對這種默默暗戀比較get不到,只覺得恨鐵不成鋼。

畢業之後的故事就開始理想化了,尤其是男女主重逢後更是童話,久別重逢男主莫名其妙就因為女主捨身護病人的大義舉動心動了,男主有自我闡述是因為覺得女主性格與外觀變化很大所以被其吸引,但作者筆力不足,我是沒感覺到多大變化,不足以說服我男主怎麼就對女主一往情深了,感情轉折過於僵硬不自然。

而且兩人交往沒多久,因為職業關係彼此忙碌也沒怎麼相處,男主就認定一輩子了,甚至覺得「百年之後,都會成為彼此的牽掛和唯一」,讓我好尷尬,兩人就只是普通戀愛,連深層次的溝通與相處都沒有,羈絆不夠深刻就在說百年之後,女主連男主愛吃啥都回答不出來呢……

交往後兩人的相處也給我一種相敬如賓的感受,沒有甜蜜的氛圍,劇情也很流水帳,就一直是我哪時放假來找妳、你哪時有空約吃飯來回打轉,很多相處細節都沒有展開描寫,看完也只記得誰誰誰放假了,見個面真不容易,就算有甜的部分我也覺得尷尷尬尬的,有工業糖精的感覺。

後面男主發現了女主校園時期的暗戀日記,那部分可能是後半部寫得唯一能看的地方了,酸酸澀澀的,女主的暗戀終於被男主看見,但我還是得說不太合理的地方,因為發現了女主曾經的暗戀,男主想起來過往的種種「不在意」而後悔當時錯過,這部分我是覺得挺奇怪的,真的不在意的話怎麼還會有印象?感覺很自相矛盾,有種作者前面強硬的要男主「不在意」女主的種種行為,後面又刻意的要男主「想起」過去的種種不在意,覺得男主的感情走向過於套路,有被作者操控的不自然感。

總而言之,與其說久別重逢不如說九年後更像是平行世界,上半部如果說是現實,那下半部就是童話,女主選擇默默暗戀不表現出來,那是女主自己的事,男主並沒有什麼錯,不懂為什麼最後男主還要「補償」她,雖然我吐槽成這樣,但相比較校園還是寫的比出社會好多了

【總結】

整體來說還好,普普微推,校園時女主那晦澀難言的暗戀心境寫得還不錯,但女主性格非常敏感又自卑,暗戀心事看久了實在很憋屈,有各種相處機會卻都不會把握,見到男主能躲就躲,根本只是避男主如蛇蠍吧。男女主重逢後比較像是平行世界,男主對女主的感情突如其來很不自然,交往沒多久就在說百年之後,兩人的相處也給我相敬如賓的感覺,沒有甜蜜的氛圍。劇情也很流水帳,看完也只記得誰誰誰放假了。後面男主發現了女主校園時期的暗戀日記,那部分可能是後半部寫得最好看的地方。總的來說文荒可擼,校園寫的比出社會好些,上半部如果說是現實,那下半部就是童話。

-2023/01/11-


句子摘錄: 

阮眠捏著老太太的胳膊,眼眸微垂,「我遇到了一個男孩子,遇見他之後,我有時候會很開心,但有時候又會很難過。奶奶,你說我遇見他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周秀君笑嘆,抬手摸著孫女的腦袋,語重心長道:「過去人常說有些人遇見是福氣,不遇見也是福氣。那如果有重來一次的機會,你還想再遇見這個男孩子嗎?」

那天晚上,阮眠想了很久。

對於那個時候的阮眠來說,無論重來多少次,她依舊會選擇在那個盛夏的夜晚,走上那條黯淡無光的路。

然後在路的盡頭,遇見了那個讓她只看了一眼,就喜歡到了心尖上的男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G 沒有人像你 歲見
    全站熱搜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