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鴞.jpg

💖書名:子夜鴞

🧡標籤:現代耽美‧無限流‧群像‧沙雕‧輕鬆‧爽文‧久別重逢‧雙向暗戀‧強強‧歡喜冤家

💙字數:89.7萬(含番外1.8萬)

🧡主角:徐望、吳笙

💙文案:子夜零點,兩聲貓頭鷹叫,徐望被捲入了名為「鴞」的世界,生活就此分成「白天現實」和「夜裡闖關」兩部分。

徐望——在闖關世界裡遇見高中暗戀的白月光,曾經狠狠拒絕過自己的人,現在成了組隊夥伴,我慌得一比。

吳笙——在闖關世界裡遇見了一直心心念念的人,雖然當年的告白被拒絕,但我還想試一次。

鴞——你倆到底誰暗戀誰?誰又拒絕了誰?我怎麼蒙圈了呢……

————————

無限流,小伙伴們組團闖關,中二高智商裝(蠢)逼(萌)攻VS 樂(吐)觀(槽)受


【BL‧小推】《子夜鴞》作者:顏涼雨評分:7.1(滿分10)

【BL‧小推】《子夜鴞》作者:顏涼雨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還行,順順看完。

前二關對我來說蠻勸退的,為了不被劇透我沒事先查過是怎樣的無限流,沒想到是不會死人的,文風也維持作者一貫的幽默詼諧,再加上前二關看下來關卡設置無聊,主角們又一直插科打諢,關卡規則也都講得不清不楚,就算解釋了還是很含糊,讓我有點失望且不耐煩,在無盡海上我真的差一點就棄了。

說到無盡海,有個不影響劇情的小問題讓我很在意😂,在無盡海上賣消息的茅七平午夜進鴞,回到現實時家人也已經忘記,那他是怎麼會知道家人那五小時找不到他而煎熬,小孩還時常哭抽了的事情?🧐

我稍微查了一下評價,發現下一本《子夜十》似乎比較精彩,我有那種會想把系列文看完的強迫症,所以為了看子夜十就決定還是耐心把這本看下去了,還好第三關末終於出現了一絲懸念,讓我對劇情有了那麼點期待。

文具的部分一開始覺得各種看名字卻想不到功能這點還蠻有趣的,但很快隨著主角們獲得的文具變多,之後就不會再描寫得到了什麼文具,而使用文具與關卡小怪&同行對戰場面越來越多,變成簡直就是文具大戰,而偏偏這些文具對我來說都很陌生,有種作者在自說自話的感覺,就算將文具組成策略ABC等等,也只是看角色互拿文具砸來砸去打鬥的樣子,就覺得缺少了趣味性,沒有那種原來這個道具還能這麼用這麼搭配的驚喜感文具與關卡融合的不是很好與同行PK也沒有熱血的感覺,闖關甚至靠的不是智力,根本是靠砸文具,誰的文具比較厲害誰就贏。

基本上前六關我都覺得蠻普通的,關卡情節設置薄弱,闖關細節都很簡略,又有很多打打鬧鬧的對白廢話,說是沙雕但其實也沒有特別好笑,我真的是可有可無的看著,不會想認真一直往下看,不仔細回想現在都要忘記劇情了。優點大概就是主角團之間的氛圍還蠻溫和可愛的,副本也會帶到NPC一些溫馨的故事,例如「外婆為了救孫子連帶救了整架飛機」「餓死鬼雖然明知主角動機不純仍將他們當朋友」

轉折點是第七關的「故事接龍」,終於來點比較新奇的了,也不是一直靠砸文具去闖關,讓我好欣慰😉,雖然故事被四個人接的很曲折又混亂,但攻靠接續的故事不僅對受闡述了十年前推受一把的後悔心聲,整個大力推進了主CP感情線,甚至在故事接龍尾聲才揭露原來攻在一開始就設計下套對手,這種靠智商通關又有反轉驚喜感的才是我想看的無限流!!

第八關「旅遊團」我也覺得還不錯,有絕命終結站的味道在,一路上跟隨旅遊團還蠻小刺激的,不知道意外何時會發生,很有趣。但第八關主角們出來後我又多了一個小疑問,小況在鴞內打boss時沾了一身煤油,出來時身上的煤油居然也跟著帶出來了,前面不是還說鴞內東西除了錢不能帶出來嗎?就跟我前面說的一樣規則設定模糊不清,糾結了一陣子後我決定不要太認真了,也決定之後再看到這種小bug一率忽視😂,就當作這本是個主角們在玩全息遊戲的文好了,輕鬆無惱看過不要太糾結。

第九關「腦內地獄」甚至藉由內心恐懼的事情補全了小雪的人設及背景,我甚至覺得小雪的人設刻劃比攻受都更立體全面。

第十關「飛行棋」也還行,因為寫得有點亂我從頭到尾也沒認真看角色位置,寫到後面角色們玩棋也變成流水帳的感覺😂,但也是藉由這關引出鴞玉的存在,增加了一點劇情懸念還不錯,當我覺得作者確實第七關開始有越寫越好的時候,第十二關就狠狠打我的臉,又變回文具PK大亂鬥。還好最後一關我覺得很好看,讓我想到了「忌日快樂」「開端」,看的津津有味的,這種輪迴解決危機的情節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五個小夥伴的刻劃也蠻好的,每個都性格鮮活情商高能說會道的隊長徐望、日常愛裝逼的智囊軍師吳笙、體貼又暖心的幸運星小況、窮鬼一根筋的吃播主錢艾、武力值超高隨心所欲生活的小雪,全員戲精,默契度非常好,看他們常常對同行造成心理傷害一直讓我哈哈哈。

最後串聯所有曾出場的隊伍創了「貓頭鷹健步走北京分會」,同心協力對十三關各個擊破,我還蠻驚喜的,雖然最終戰節奏偏快,結尾倉促,其他隊伍的配角們也因為出場的人太多比較扁平化,但串聯所有角色的收尾方式我仍是給予好評。

作者的特色就是善於在灰暗的背景下,仍會用帶有希望的文字來描寫,字裡行間會讓人看了心情輕鬆愉悅。

總的來說前半無聊看過,後半漸入佳境,認真看完。適合打發時間看看,也推薦給喜歡看輕鬆沙雕類無限流的人,如果對這本有恐怖刺激的預期可能會像我開頭一樣很失望哦😂,另外為何進入鴞的清一色都是男性這點最終也沒有說明。

【感情戲】

情商高能說會道的隊長 vs 自信滿滿愛裝逼的智囊軍師

感情戲的部分我比較還好,可能是因為彼此錯過的理由讓我覺得很滑稽吧,所以可有可無的看過。

直到第七關轉折點出現,攻利用故事接龍向受闡述十年前推受後悔的心境,「當你想推開某個人的時候,先別急著動手,再多想一秒,也許就會明白,你真正想做的不是推開,而是抱緊」讓我覺得有小感動到,也覺得這樣透過副本推進感情戲的方式很特別,兩人說開之後就甜甜到結尾,但因為這本主要還是在闖關,所以就算說開了感情戲也還是很少哦。

另外副CP感情戲佔的比例相比主CP也不遑多讓,我甚至覺得副CP的人設及背景比主CP更像主角😂。

【總結】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小推。文風幽默詼諧,前六關對我來說蠻普通的,關卡情節設置薄弱,闖關細節都很簡略,因為不會死人所以缺少精彩刺激的感受,讀下來很平淡,文具與關卡融合的不是很好,闖關靠的不是智力而是砸文具,偏偏文具對我來說都很陌生,有種作者在自說自話的感覺。轉折點是第七關的故事接龍,不僅推進了感情線也終於讓我看見是用智力在破關了,之後的關卡漸入佳境。五個小夥伴的刻劃也蠻好的,各個性格鮮活。最後結尾的收尾方式還蠻驚喜的,可惜結尾倉促。總的來說適合打發時間看看,也推薦給喜歡看輕鬆沙雕類無限流的人,還是可以讀讀看。

-2023/02/28-


【BL‧小推】《子夜鴞》作者:顏涼雨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中推+】《喪病大學》作者:顏涼雨 -2019/07/23

【BL‧小推+】《空降熱搜》 作者:顏涼雨 -2019/10/23

【BL‧中推】《大霧》作者:顏涼雨 -2023/04/02

【BL‧大推】《子夜十》作者:顏涼雨 -2023/07/07

【BL‧中推】《野性覺醒》作者:顏涼雨 -2023/10/01

【BL‧普通】《大世界》作者:顏涼雨 -2023/10/04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