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橄欖樹.jpg

💖書名:白色橄欖樹

🧡標籤:現代言情‧異國戰爭‧反戰‧軍旅‧家國大義‧甜虐交加‧情有獨鍾‧勵志‧異國情緣

💙字數:35.6萬

🧡主角:宋冉、李瓚

💙文案:阿瓚,我是冉冉。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除了你。
那天,他透過窗子往外看,看見空曠的原野上,一棵白色橄欖樹。

在見過最深的黑暗,最凶的罪惡,最丑的恐怖之後,我依然慶幸,我見過光明,見過善良,見過最美的心靈。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評分:9.0(滿分10)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非常好看,讀起來刻骨銘心,悲喜交集。

故事背景是異國戰爭,格局宏大,描寫細膩而厚重,女主是戰地記者,我們透過女主的視角去看戰爭,看在戰爭下艱難求生的人民,也看到了就算在困境中仍保有希望,那些一幕幕自娛自樂、互幫互助的小片段,在看多了生靈塗炭的同時也不禁鬆了一口氣,讓人會心一笑。

女主的那張「CANDY」雖然沒能親眼看到,但透過想像也覺得是張很震撼的作品,因為這張照片促進了許多國家決定派兵協助,帶來了好的幫助,但同時也令女主深陷非議霸凌,讓我想到了同樣也是獲得普立茲獎的《飢餓的蘇丹》,因為這本書的關係讓我對這張照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認識,也因為女主的遭遇更對該攝影師的結果不勝唏噓,很認同阿瓚對冉冉說「如果妳無法阻止戰爭,就把戰爭的真相告訴世界」

作者將戰爭場面描寫的很生動,一點也不枯燥,在殘酷的背景下也會穿插許多可愛的小片段讓人喘口氣,很喜歡男主與同隊的幾人放鬆時打鬧,尤其喜歡本傑明,很會活躍小隊氣氛,看到他的結局真是讓我傷心。

以往看有關戰爭的小說或電影,大多在戰爭結束就差不多畫下結尾了,這本是少見的還會去講戰後創傷,以前我對倖存者只會簡單想說他們真好運還能活下來,看完這本小說後讓我對戰爭有了新的認知「英雄被人銘記,刻在石碑上;幸存者被人遺忘,面目全非」,原來戰爭不是像抗戰片那樣的勵志激昂,也不是像美國電影那樣帶著英雄色彩,而是會讓無數戰後的人依然痛苦掙扎,是終生的痛徹心扉,讓我不禁反思會不會馬革裹屍對於有戰後PTSD的軍人來說才是最好的歸宿。

最後的序我認為很絕,把整個故事昇華了,也對戰後創傷做了一個很悲傷但是卻很真實的收尾。也許是有一些文筆與設定上的問題,但故事情節已足以讓我沉浸,只想專注在裡面的故事,作者想傳達的意思與思想我也能夠充分感受到,我推薦這本小說不是因為它寫戰爭或家國大義,而是因為主角雖然是主角,但並沒有主角光環,他們所受到的不公和傷痛足夠真實,這本小說讓我看見了戰爭的殘酷,生活在和平世界的我們可能無法感同身受,也無法體會和平的珍貴,但如果可以,我希望永遠都不要體會到,唯願世界和平。

雖然我標私心推,並給了高分,但我沒有勇氣再二刷了,因為讀完後再回想文中的每個字句與片段都讓人心痛,寫完這篇長評就讓我快心酸死了QQ,我可能要緩好幾天。

【感情戲】

戰地記者女主 vs 拆彈特警男主

男女主的人設我蠻喜歡的,開頭男女主的相遇其實還蠻老套的言情小說的感覺,但因為男主露出的一些的特質很吸引我就漸漸看下去了。

感情戲很慢熟,但他們之間曖昧的試探很好看,之後因為一場事故作為轉折,兩人身心靈遭受創傷,但世上只有對方能理解我的感覺讓感情加溫,尤其喜歡男女主在東國時的各種回憶,他們在殘垣破巷內跳舞、一起看白色橄欖樹、在路上並駕齊驅、一起參加砲火中的婚禮、在沙漠上放煙花、在街邊小店吃烤肉、一起對著樹木打靶、隱瞞隊友偷喝魚湯、一起睡在野外的帳篷,一幕幕的細節讓我印象深刻,雖然一起經歷了戰爭的殘酷,但卻在砲火中相互守望,他們的愛情很美,在異國戰場的背景下更顯得浪漫,戰爭雖然讓他們飽受摧殘,但也昇華了他們的愛情,我會永遠記得他們是如何出生入死,如何相愛,最終相濡以沫。

因為有人說BE、有人說HE,我怕被劇透是沒有事先了解過劇情的,但在看的過程中提心吊膽,每一場戰役都讓我膽戰心驚,直到倉迪刺傷男主被救回來,我還以為他此次任務真的就結束了還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一轉折女主疑似被射死,為了搶回屍體男主最終不敵恐怖組織,在大家以為男主已經消逝時還好找到了男主,正當我又鬆了一口氣想說要HE了,尾聲的序一轉折又讓我崩潰淚目QQ,我的小心臟被反覆揉弄,情緒高低起伏、悲喜交集。另外我在誤以為阿瓚真的可能死去時,看到他的日記又回想起與冉冉相愛的回憶片段,覺得很感傷又好甜。

讀完以後感觸最深的片段是最後小樹苗寫的序了,劫後餘生的日子裡他們彼此陪伴,是所經歷過的苦難中唯一的幸運,阿瓚雖然因為PTSD受盡痛苦折磨,但仍為了冉冉撐了下去,就像小樹苗說的,雖然只有短短十年,但這些年的相知相惜、互相扶持,就走完了他們最燦爛的一生❤️。

【總結】

整體來說我覺得很好看,讀起來刻骨銘心,悲喜交集。故事背景是異國戰爭,格局宏大,描寫細膩而厚重,女主是戰地記者,我們透過女主的視角去看戰爭,看在戰爭下的艱難求生與希望,戰爭場面描寫的很生動,這本少見的還會去講戰後創傷,原來戰爭是會讓無數戰後的人依然痛苦掙扎,是終生的痛徹心扉,讓我不禁反思會不會馬革裹屍對於有戰後PTSD的軍人來說才是最好的歸宿。男女主的人設我蠻喜歡的,感情戲很慢熟,但他們之間曖昧的試探很好看,尤其喜歡男女主在東國時的各種回憶,他們的愛情很美,在異國戰場的背景下更顯得浪漫,戰爭雖然讓他們飽受摧殘,但也昇華了他們的愛情,劫後餘生的日子裡他們彼此陪伴,是所經歷過的苦難中唯一的幸運。最後的序我認為很絕,把整個故事昇華了,也許是有一些文筆與設定上的問題,但故事情節已足以讓我沉浸,作者想傳達的意思與思想我也能夠充分感受到,這本小說讓我看見了戰爭的殘酷,唯願世界和平。總的來說值得一看,不看可惜。

-2023/03/18-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句子摘錄: 

「那邊局勢動盪,蠻亂的吧。」

「有時會遇到小偷。別的危險……就沒有了。」宋冉停了下,想到了那天,那個男人。

一想到他,便有一段心情湧出來。

他不是一個符號,而是一個畫面。他的迷彩服,半指作戰手套,他的眼睛。

但她不想說。

一句也不想跟任何人提起。

就好像有天忽然看到一本很好的書,聽到一首很好聽的歌曲,好到你只想一個人私藏,不願跟任何人分享。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走出寺宇,刺眼的太陽照在她臉皮上,針扎一樣。她用力搓搓臉頰,抬頭看見前方一片灰敗中出現一道藍綠色的迷彩。

幾個巡邏的中國維和兵站在陰涼處喝水聊天,稍事休息。

宋冉一眼就從人影中分辨出了李瓚的身影。

他很放鬆地斜站著,顯得腿愈髮長了。手裡拿著瓶喝了一半的礦泉水,另一手把玩著瓶蓋,輕輕拋起又接住。他注視著他的同伴,聽他們講話,聽到有趣處,他笑起來,笑得露出白白的牙齒。

笑到半路,他無意往街上一回望,看見了宋冉。他稍稍一歪頭看清楚了她,許是心情不錯,他笑著挑了挑下巴向她打招呼,拇指捏著小瓶蓋朝她揮了揮手。

那麼烈的陽光,那麼壓抑而沉悶的一座城,他的笑像是黑白世界裡的唯一一抹色彩。

宋冉毫無防備,一顆心像被什麼溫熱而有力量的東西撞上了,撞得嚴嚴實實,逃也逃不掉。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開出幾條街了,宋冉忽問:「你記得加羅城爆炸那天嗎?」

李瓚說:「記得。」

「那時在醫院,你問我為什麼哭?」宋冉說,「因為我覺得很疼。」

李瓚很安靜,等著她說。

「我看到一個姑娘手斷了,露出了骨頭,就感覺我的手同樣的位置好像也斷了,骨頭都在發涼似的。我看到有個人胸口炸出一個洞,感覺自己胸口也在絞痛,還在漏風。你懂那種感覺嗎?」

「我懂。」李瓚說,「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有的人不會痛。」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薩辛抬起頭來,說,「我以為這場戰爭兩個星期就會結束。但是……快三個月了,政府軍已經傾盡全力。可反政府軍背後有他國勢力撐腰。現在恐怖組織也攪進來。我真擔心,宋……」

「擔心什麼?」

「擔心我的國家要完蛋了。你知道嗎,這片土地有三千年的歷史。」

「我知道。」宋冉說,徒勞地安慰,「會好的。薩辛。」

話雖這麼說,可她根本不知道會不會好。

樓外槍林彈雨,炮火紛飛,樓下傳來腳步聲。

薩辛透過炸裂的地板往下看,是幾個外國記者。

薩辛笑了一聲,忽說:「我們的苦難給了很多人謀生之道,也讓很多人獲得了榮譽。這片土地就像是一株巨大的長滿悲劇的樹,每個遠道而來的人都能伸手在樹上撈一把,收穫一點兒果子,然後頭也不回地離開,將這棵樹遺忘。」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我知道,你沒有辦法對任何人說。

因為我也一樣。

因為這世上就沒有感同身受;

因為說出口就好像,為什麼只有我這麼脆弱?為什麼只有我這麼無能?

征戰沙場的士兵回到安寧的國土,人們歡聲笑語,沒人聽得見那段記憶里的炮火聲聲。

在這和平的年代,戰爭卻在他們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醜陋、私隱、不可為人知。

外人瞧見了,或獵奇一窺,或不屑一顧。他們看不見那道傷疤下的抽筋挫骨;他們不知道它看似癒合卻會在陰雨天叫人痛不欲生。

而兜兜轉轉直到今夜,才終於碰見那個同樣從戰場上歸來的人,形銷骨立,滿目淒零;那個有著同樣傷疤並夜夜發作痛徹心扉的人。

就像那天見到的白色橄欖樹。

沒見過的世人,永遠不會相信世上竟有過那樣的盛景,永遠不會理解天地間竟有過那一瞬的溫柔。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她仰著腦袋,發著愣,耳邊傳來他低低的一聲喚:「冉冉……」

「我好喜歡你哦。」

他溫熱的潮濕的氣息鑽進她耳朵里,她渾身過電般地抖了一下。

她輕輕地閉了閉眼,連呼吸都是震顫的。

她試探著伸手抱住了他的腰,感覺有些懵,有些虛幻,可他炙熱的有力的身體是如此真實。原來這就是喜歡,很深很深的喜歡。僅僅只是擁抱而已,就覺得很幸福了,就幸福得渾身都甜蜜地戰慄著,幸福得心裡頭無數的小開心擁擠著像要炸開滿溢。

她很小聲,像說一個秘密:「我也是誒。」

他忽然就輕笑了一下,有些如釋重負。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你立了功救了人,不會有榮譽,不會有記錄;你被俘,不會有人救你,甚至最好自殺;你死了,不會有犧牲待遇,屍體上也不會蓋國旗。」

「你唯一能得到的,是對抗恐怖組織,解救平民,但這本身不會給你帶來任何榮耀。你好好想想,想好了給我答覆。」

羅戰起身往外走。

熱帶的夏夜,森林裡的蟲子不知疲倦地鳴叫著。空氣濕熱得像泡在熱糖漿里,羅戰剛走到門口,聽到李瓚很清晰的一句:「我加入。」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在平凡的生命和瑣碎的生活面前,戰爭、對錯、正反,又有什麼意義。

鮮活的生命,勝過了一切。

宋冉調著三腳架上的機器,說:「上學的時候,我們世界史的老師就說,人本質上是環境的俘虜。大部分時候,人都會選擇做順民。這無可厚非,因為往往在重大的事件變革面前,個體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她微笑,「不過,因為這樣,我也更感動了。」

「感動什麼?」李瓚側眸,發現她頭髮長長了,自然就挑了一絲碎發別在她耳邊。

她望住他。陽光下,他的臉龐一如既往的乾淨溫和。

她說:「感動總有一些人能夠逆著生物的本能去做一些很艱難的事,去選擇一條很艱難的路。讓人看到了比生命還要更偉大的光。」

她的眼睛黑白分明,清澈黑亮的瞳孔裡映著他的影子,只有他。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他們這些年間的親密相處,早已勝過很多人的一生。

他們就那樣互相扶持著,為對方努力著,走完了他們燦爛的一生。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2023/04/15

【BG‧強推】《若春和景明》作者:玖月晞 -2023/07/15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 -2023/08/26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 -2023/10/06

【BG‧中推】《一座城,在等你》作者:玖月晞 -2023/10/2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