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jpg

💖書名: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標籤:現代言情‧甜虐交加‧公路文‧露水情緣‧肉多‧野生動物保護‧可可西里‧盜獵團夥‧槍林彈雨‧開放式結局‧雙結局‧自我救贖‧躁鬱症‧攝影

💙字數:29.5萬 

🧡主角:程迦、彭野

💙文案: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

彭野,一個即使沒有手錶也能知道時間的男人,一個在草原上識別八十八個星座的男人,一個擁有神射手般槍法的男長,一個為了心愛的女人能屈能伸的男人,一個幾乎無所不能的男人。
程迦,一個在荒野中落單卻淡定坐在車頂抽煙的女人,一個幫著羞澀小夥子尼瑪大膽示愛的女人,一個中了槍也一聲不吭的女人,一個因為彭野而終於知道什麼是愛情的女人。
有風的地方,就會想起彭野,如狂風般強硬;有海的地方,就會想起程迦,如大海般柔軟。
仍記得,他指間一斜藍天日出,鷹在穿梭。
他對鷹說:「程迦,明天是個好天氣。」
他說是,就當然會是,因為——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評分:8.3(滿分10)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蠻好看的,公路文,順暢讀完。

背景是可可西里保護區,立意是保護野生動物,主要講述了一群人為了保護藏羚與盜獵團夥對抗,格局有撐起來,但可惜的是筆力稍微欠缺,很多細節都略顯稚嫩,關於保護藏羚的現實意義沒有太過挖掘,陳述的比較淺顯,描寫上來說遠不如男女主的感情糾纏,但立意還是不錯的,可以發人省思。

劇情算是生動,保護區的每個人都性格鮮明,喜歡他們談笑打鬧的時候,更喜歡他們冷靜並肩作戰的模樣,每個人都說抓到就退了,但講了一年又一年就這樣奉獻了一生,他們在這荒蕪的地區奮鬥不是為了把誰關起來,而是希望不讓誰再繼續盜獵,他們的一生可能默默無聞,不為人所知,但卻令人肅然起敬。

在這本書我看到了為了利益而荼毒生靈的罪惡,也看到了不改初衷而堅守岡位的決心,還看到更多無數被掠奪性命而哭泣的弱小動物,很多槍林彈雨、從容就義、義無反顧,場景太過深刻,這些遠離日常的生活,獨特的視角,讓人閱讀起來很揪心。

另外還有一些細節最終也沒有講清楚,例如高嘉遠引誘女主吸毒然後呢?、可以自我贖罪的地方這麼多,男主為什麼最終選擇可可西里保護區?、男主為什麼這麼懂氣象?以及我覺得浪費太多筆墨去寫女主的躁鬱症成因,與母親多年來不可調和的關係緩和的也太快,我真心覺得女主母親非常討厭,女主會躁鬱症根本就是她母親造成的,若沒有男主拉她一把,女主就真的自殺成功了,所以母女那麼快的緩和關係只是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最後與黑狐的一戰我覺得寫得匆促潦草,有點散亂、頭重腳輕的感覺,覺得本書還是在愛情方面寫得比較出色,與其說主題是保護野生動物,不如說是女主的自我拯救,只是故事背景是借用保護野生動物。

【感情戲】

攝影師女主 vs 藏羚巡查員男主

感情戲看似平淡卻又濃烈,搭配可可西里的背景顯得很浪漫,兩人勢均力敵的互撩,彼此之間的性張力很吸引人,看得我血脈賁張、臉紅心跳、口乾舌燥,需要停下來緩緩🤣,真的是汁多肉美,但肉也不會來得很突兀,完全是配合劇情順勢而出,那突然之間爆發的激情讓人很動心❤️,他們的感情線處理的很自然,有成年人該有的擔憂與猶豫,但寫得一點也不矯情。

男主真的是一個很有魅力的男人,原來我還蠻吃這種糙漢設定的,尤其是這本書的男主真的很性感又帶感;而女主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她作,但因為沉重的過去加上躁鬱症,讓我覺得女主的各種情緒都是可以接受的,女主一直被放棄被留下,直到遇到男主堅定執拗的告訴她「妳不會遇到比我更好的」,而男主壓在心頭十二年的愧疚與罪責,也因女主的原諒而消散,他們兩個彼此救贖,思想上的默契成就了他們的靈魂契合,喜歡他們彼此都不用多說卻都懂得對方在表達什麼,就像她來了,他便知曉💖。兩人都有沉重的過去,但好在他們遇到了彼此,互相糾纏,就成了這一生中所遇到的最確切的愛情。

結尾有分HE跟BE,雖然剛看完的時候無論是哪一個我都不喜歡,兩個比較的話確實覺得BE比較合理且深刻,但還是很難受男主就這麼犧牲,因為我還是想在小說看看童話故事,私心想看男主能活下來遠離槍林彈雨後和女主相擁餘生,一起吃男主愛的紅燒牛尾,一起生一個可愛的小孩,一起為了保護動物做貢獻,我不太能接受這個結局是因為我看不出男主的犧牲對劇情有什麼幫助,我看完覺得很空虛很茫然。

緩了一天之後看作話大概是為了成就女主的徹底蛻變,像蘿絲一樣即使失去傑克也要竭力求生、游向光明,但我覺得留下一個人實在太苦了,如果讓蘿絲跟女主選擇,我想她們仍舊希望另一個人也能好好活著吧。「你的未來,我給你交代」,看到女主為了成就男主的理想選擇在海上活著,每天收帆迎風而立,帶著兩個人的生命努力活下去,女主最終是蛻變了,但我卻看得很難受。

【總結】

整體來說蠻好看的,大推。立意是保護野生動物,講述了一群人為了保護藏羚與盜獵團夥對抗,格局有撐起來,但可惜的是筆力稍微欠缺,很多細節都略顯稚嫩,關於保護藏羚的現實意義沒有太過挖掘,描寫上來說遠不如男女主的感情糾纏。劇情算是生動,保護區的每個人都性格鮮明,在這本書我看到了為了利益而荼毒生靈的罪惡,也看到了不改初衷而堅守岡位的決心,還看到更多無數被掠奪性命而哭泣的弱小動物,很多槍林彈雨、從容就義、義無反顧,場景太過深刻,這些遠離日常的生活,獨特的視角,讓人閱讀起來很揪心。感情戲看似平淡卻又濃烈,搭配可可西里的背景顯得很浪漫,兩人勢均力敵的互撩,彼此之間的性張力很吸引人,感情線處理的很自然,爆發的激情讓人很動心。另外還有一些細節最終也沒有講清楚,最後與黑狐的一戰我覺得匆促潦草,有些散亂、頭重腳輕的感覺,覺得本書還是在愛情方面寫得比較出色,與其說主題是保護野生動物,不如說是女主的自我拯救,總的來說還是值得一看。

-2023/04/15-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句子或片段摘錄:

好像一切都在不經意間,雪面上,山谷裡,起風了;而她笑了,

她唇角彎起大大的笑容,她回頭,手指過去:「北方。」

彭野站在正北方,她的面前。

他的眼睛定在她臉上,漆黑,沉默。

她在笑,髮絲在飄,手在他眼前。

世界很安靜,聽得見陽光曬在雪地上的聲音。

他看見,那一刻,漫山遍野的風為她站立。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她回頭,嫣然一笑。

風托起她的長髮和藍裙子,在冰原上拉出一朵花兒。

風還在走,四周卻似乎突然沒了聲音,那一瞬,彭野聽見了自己的心跳聲,

咔擦。

與快門聲重疊。

那畫面定格在屏幕上,

完了。
她回頭的那一刻,他的理智崩塌得片瓦不留。

他完了。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往回走的路上,程迦想了很多。這段時間以來,她的內心是平靜的。

以前,她一直是個進攻者。冷漠疏離的外表是她進攻的武器。她想創造自己的世界,走自己的節奏,過上隨心所欲的刺激的生活。

可漸漸,她從彭野身上看到了一種不一樣的力量,防守的力量。

看似枯燥,寂寞,平庸,卻是責任,決心,和堅守。

她想,她應該學他,做一個防守者,不再消耗,保守本心,在自然中獲得寧靜與沉澱。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她走了,彭野轉頭望窗外,遮著眼睫上的濕霧,搖著頭笑了。

十二年,壓在心頭的負與罪;在這一刻,他被這個女人救贖。

我們不是聖賢,我們會犯錯。但我們曾經的錯,讓今後的人生更清醒。

背負著罪,再一路向善。這就是人生啊。

程迦這女人,哪哪兒都好,他很確定;

程迦這女人,哪哪兒他都愛,他也很確定。

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我的命不是誰想要就要得起的。」彭野冷笑一聲,「他得比我更有本事。」

胡楊默了半刻,少見地笑了:「七哥,無人區里沒人比你更有本事。」

「有。有很多。但——」彭野腳步微頓,拍拍他的肩膀,「比我有本事的,都在我的陣營里。」

胡楊陡然間胸口一熱。

他和彭野一樣,一貫冷靜沉穩,可這番話毫無預兆在他胸腔里燃了把火。

向善的信念,很多時候不僅因由本心發出,更因你知道在這條孤苦的路上,有人與你同行。

那火一樣的炙熱感,熨燙到即使某一刻不能並肩作戰,想到世界上某個角落有人和你一樣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奮鬥,心就永遠溫暖不冰涼。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德吉難得敞開心扉,和大家說起年輕時心愛的姑娘:「……叫卓瑪,眼睛大大的,水汪汪的,我一瞅她眼睛,人就蘇。……村里伙子都喜歡她,她就喜歡我……我年輕時也高大帥氣吶……  
那會子隔得遠,路不好,幾百公里的路要走上好幾天,也沒電話。我天天跟羊跑,哪顧得上她。我和卓瑪說,說讓她再等等我,等沒人盜了,我不幹這個了,就回去踏踏實實種地放羊,跟她過日子。

後來,她跋山涉水,走了三天,去紮營的湖邊找我,說:

『德吉,我要嫁人了,就不等你了啊。』

我說:『好。』

是我對不起她啊……」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彭野拉開抽屜,看見了畫。密密麻麻的點,雜亂無章的線條,深淺不一的斑塊,陰暗冷淡的色系,不像外邊她正在畫的那副。

他一張張看完,以為還有,拉開下邊的抽屜,結果看見了自己。一摞A3紙大小的照片上全是他。每張照片都有文字描述,他看到他立在走風坡上,風馬旗,瑪尼堆,他望著藍色的天空。

高原風情,一行小字:

「彭野,保護站三隊隊長,脾氣很硬,心卻很軟,他說追捕盜獵者不是為了把他們關起來,而是讓他們不再做。他喜歡畫地圖,看星空,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彭野此刻心是軟的。

他又看到一張:黃昏時分,荒涼的高原上青藏公路綿延遠方,燒羊皮的火堆只剩灰燼,他站在灰堆邊。暮靄沉沉,西天只剩最後一絲紅光。

這張下邊只有一句:「最後一個男人。」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程迦問:「為什麼不帶小象走?」

「小象不肯離開媽媽。」摩根看著那可憐的孩子,道,「這頭大象是族群裡的長者,掌握著一個族群尋找水源養育後代的所有經驗,她死了,對整個族群是極大的打擊。」

隊員們把小象抬起來放進籠子,奄奄的象寶寶拿鼻子揪住媽媽的尾巴不放,張開嘴,發出一聲撕人心肝的悲鳴。

程迦從未聽過大象叫,回頭望那只象寶寶,在它烏黑的大眼睛裡看到滾滾的淚水。

動物不會說話,所以人聽不到;

可動物是會流淚的,只是人依然看不到。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程迦拉開衣領,低頭看胸前那只鷹;

我這一生,走過一條又一條黑暗艱難的道,命運將我擊打,破碎,灼燒,

冷眼目睹我慘烈摔倒;

但我依然感激這個對手,

因為在最晦澀難行的日子裡,它總留有一束光,將我吹拂,修補,照耀;

在我一次又一次起身,站立之時,它終於服輸,雙手呈給我至高無上的新生的榮耀。

是啊。

赴死不易,生亦大氣。

程迦仰起頭,望著藍得令人心醉的天空,長長地呼出一口煙霧。風吹散了煙,她的髮絲在飛,她淡淡笑了。

記得他指間一斜藍天日出,鷹在穿梭。他對鷹說:程迦,明天是個好天氣。

他說是,就當然會是;因為——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2023/03/18

【BG‧強推】《若春和景明》作者:玖月晞 -2023/07/15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 -2023/08/26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 -2023/10/06

【BG‧中推】《一座城,在等你》作者:玖月晞 -2023/10/2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