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jpg

💖書名:安樂死

🧡標籤:現代耽美‧娛樂圈‧甜文‧先婚後愛‧契約結婚‧演藝事業‧雙向救贖‧溫馨治癒‧攻受不明‧異國戀‧抑鬱症

💙字數:111.3萬(番外5.4萬) 

🧡主角:劉志偉、喬恩

💙文案:每天有多少人生就有多少人死,對出生沒有發言權的人總對自己的死亡有發言權。
誰都搞不懂年紀輕輕家財萬貫的喬恩為什麼選擇了安樂死。

死的那天他做好了一切準備,再次醒來他多了個合法丈夫。


評分:7.0(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喬恩因抑鬱症沒有了生意而選擇安樂死,沒想到好友瞞著他設計了一切,醒來後發現自己人在中國,並且多了一個合法伴侶劉志偉。

【全文】

還行吧,花了好幾天還是看完了。

雖然作者盡量自圓其說,但對於女配不顧喬恩的意願欺騙他簽下相關文書,並且送至中國還給他找了個伴侶,這個操作我就不討論道不道德了,我就覺得為了把兩個主角強行扯在一起的手法真的有點太過牽強,但因為沒看過安樂死這題材所以還是選擇略過繼續看下去。

除了開頭,前三分之一大致上都還不錯,看志偉拍戲認真也蠻好看的,雖然感覺跟主題有點脫離,但因為我喜歡看成長文所以還是啃得很開心,覺得志偉就像一本書一樣越翻越好奇,曾經的經歷也有點懸疑之感,導致我很期待繼續接下來的劇情,沒想到後面三分之二劇情開始發散凌亂,各種社會議題都想往文裡塞,太多東西想表達但筆力卻刻畫不夠,配角的置入也沒有很好的與劇情融合,造成主角與配角之間的劇情非常割裂。

大概讀到快一半才終於寫清楚志偉究竟曾經經歷過什麼,篇幅拉得太長變得很拖沓,主角背景是爽文的配置,但實際讀下來一點也不爽,連打個小反派都如此勞累拖戲,重點是還不是當事人打,是身邊的好友們替他打「全世界都在圍著你轉呢,就你事外人似的」「當劉志偉坐上飛機回到國內時,才驚覺一切仿佛都變了」,因為志偉沒有復仇的慾望,所以常常就感覺他置身事外,都不清楚好友們與反派之間進行到哪了,總是一副狀況外的樣子,於是造成後面劇情很割裂,打反派正緊張時突然就跳到兩個主角在國外開心旅遊,這種主角游離在外的感覺讓我蠻心塞的。

事業線的部分也虎頭蛇尾,前面拍戲時連燈光走位等都詳盡描寫,後面整個就是草草帶過,只看到這個票房破幾億、那個又拿獎了,粉絲各種吹噓,看得我很無感又尷尬。雖然志偉最終拿回了自己的名譽,但我看得一點也不爽,除了是配角們替他解決之外,也因為行文太拖沓,原本期待志偉奪回一切的心情已經被耗沒了,看下去就只等著一個結果而已。

再來主要是還有一個小反派柳意,雖然不是主角這邊的人害他自殺的,但也是因為替身事件被主角們揭穿,於是沒有了價值而被公司放棄逼得柳意跳江自殺,這個安排我真的是皺眉看完,我以為最好的報復就是志偉跟柳意競爭國外大製作電影並且成功取得,好打柳意的臉,志偉的人設明顯也是希望能用更好的作品去反擊,但偏偏寫柳意失控攻擊孕婦被狗咬、被網友霸凌罵去死、再到最後的生存死志跳江,我真的覺得柳意罪不致死,而女配居然還趕到現場想阻止,明明前面女配也有幫忙下套,此刻卻突然聖母了起來,並且因此情緒激動流產,這段我真的黑人問號,然後這時候主角一家人遠離風暴正在西班牙開心玩樂:),兩邊對比起來瞬間割裂。

說到柳意,在這本書我印象蠻深刻的除了志偉的堅韌,還有藝人粉絲被資本家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悲哀,抹掉替身之名不是柳意能決定的,雖然他享受了十年的盛譽,但這之間努力賺來的錢卻也傻傻的被公司操弄全送給了公司,而在最後事情敗露卻承擔了全網的罵名,並因此被公司放棄走頭無路而自殺,這也是我覺得他罪不致死的原因。

​​​​​​還有閆明也讓我很不喜,他跟柳意一樣也是踩著主角上位的,但就因為他有利用價值,就可以簽約到主角的公司,而且說實在的我也沒覺得有幫助到什麼,主角還聖父了一把將他推薦給更好的樂團,於是人生一路順風,對比柳意的跳江簡直看得我糟心。

男主媽有一段操作也讓我黑人問號,志偉曾被導師QJ,但多年來死死摀著都不敢跟別人說,結果他媽就當著鄰居&粉絲的面直接大落落說了出口,原本人家粉絲還要迴避的,他媽還讓人家留下,我以為是要寫藉由粉絲把志偉畢業作品被奪&15歲就奪得導演獎項等事蹟傳揚出去,沒想到也沒有,不知道作者這段劇情是要表達什麼?

倒是弟控哥哥跟志偉的經紀人這對兄弟我差點就嗑上了,好在理智清醒想起這是JJ文,不然骨科感覺也蠻香的🥰。

另外主角兩人金手指開的蠻大的,而且沒有任何鋪墊卻感覺樣樣全能,志偉的部分還能接受,至少前面有認真描寫怎麼拍戲的,而喬恩就覺得太過懸浮,背景人設是風靡全球的大公司CEO,超過一半的人口都使用他們公司出產的產品,但喬恩的厲害之處我是半點沒體會到,全是粉絲側面的吹捧描寫,要查什麼都是叫下屬去查,我只感受到了日常生活的幼稚可愛愛吃醋,還有整天戀愛腦要查志偉的過去,完全get不到這是一位人生閱歷豐富的大公司CEO。

還有幾個點似乎最終也沒解答,令人疑惑,例如以下:

|劉志偉的眼神在漆黑的夜裡亮得驚人。他從母親的眼裡看到過,也從另一個讓他難忘的人眼裡看到過。劉志偉是第三個擁有這樣的眼神的人。》所以喬恩說的另一個人是誰?

|各種決策錯誤會導致公司出現危機的查理究竟是誰?為什麼喬恩說把他塞給對手公司,對手公司也會乖乖接受任由查理各種破壞公司營運?迷一樣的查理,他身份最終也沒說明😂。

不過從這本書也可以看出作者的一些觀念與想法,大致也反應了時下一些對岸年輕人的思維,「我覺得中國很封閉,他們控制言論,不讓人們自由思想」,在書中看到這句還蠻驚訝的,想說這能過審嗎XD,言論控制這些他們都很清楚,但同時還是對zf保持正面希望,有濃濃的愛國思想輸出,雖然是不太喜歡但不妨礙觀看,這點這邊就不多做討論,只是對於一直吹中國美食,外國人嚐了都要讚嘆,打壓國外食物還是讓我很翻白眼。

總的來說前面三分之一無論是感情戲還是事業都寫得不錯,後面三分之二劇情散亂,各種角色的行為讓我吐槽,雖然書名是安樂死,但其實表達了向死而生,雖然開場背景黑暗,但過程溫馨治癒,最終圓滿結束,只希望我們如書中角色一樣活得有價值,在向死的過程中都能夠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

【感情戲】

勇敢堅韌熱愛演戲武打演員 vs 熱情幼稚像孩子的大公司CEO

兩人都曾有過不好的經歷,也因此得過抑鬱症,但在相處的時候卻很溫馨,感情戲還蠻治癒動人的。

志偉雖然有過不好的遭遇,但對演戲的熱愛還是使他走了出來,即使遭遇打壓也仍堅持十年的龍套生活沒有改變,這樣堅韌勇敢的他是無法理解什麼都擁有,甚至腿傷有好轉希望的喬恩為什麼想安樂死,於是志偉努力地想把喬恩拉上來,這過程是很溫馨感人的;而喬恩也改變了志偉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也大方給他鼓勵讓他更有自信,甚至懂得拒絕別人。兩人互相救贖,影響著對方,他們在正確的時間遇到了正確的人,於是終成眷屬❤️。

但感情戲的部分也是前面寫得不錯,後面由於大雜燴,配角+反派戲份過多於是擠佔了感情戲的空間。另外這本書並無標明攻受,實際看完也不清楚究竟誰攻誰受,我個人是傾向是互攻😂。

【總結】

整體來說還行,小推。前面三分之一無論是感情戲還是事業都寫得不錯,後面三分之二劇情散亂,篇幅拉得太長變得很拖沓,原本期待志偉奪回一切的心情已經被耗沒了,各種社會議題都想往文裡塞,太多東西想表達但筆力卻刻畫不夠,配角的置入也沒有很好的與劇情融合,造成主角與配角之間的劇情非常割裂,事業線的部分也虎頭蛇尾,印象蠻深刻的除了志偉的堅韌,還有藝人粉絲被資本家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悲哀。感情戲還蠻治癒動人的,兩人互相救贖,影響著對方,相處的時候很溫馨。雖然書名是安樂死,但其實表達了向死而生,總的來說文荒可擼。

-2023/04/28-


句子或片段摘錄:

「你是我的廚師,姑且也算是我的朋友,我由衷為你找到了工作感到高興,」喬恩的語氣難得的正式誠懇,「這是你人生嶄新的一天,我不想你錯過其中的任何精彩部分。我給你的——只是一點小的驚喜而已。」

「你今後將會經歷各種各樣的精彩人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像我一樣給你送上驚喜和善意,你只要大膽地接受它們,慷慨地分享給他們你對你人生的愛,他們就已經收到了最好的回禮。」

劉志偉沒想到一向毒舌的喬恩還能說出這樣的話。

「而你人生最精彩的部分,永遠只能由你自己創造和掌控,」喬恩碧綠色的眼睛凝視著劉志偉,「你明白嗎?沒有人能帶給另一個人無上的榮光,只有你自己。你在做你最想做的事,成為你最想成為的人,你值得最好的禮物。」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感情是一件很微妙的東西,是一切事物、回憶和情境的交錯和聚集。在某一個瞬間他能感覺到某種曖昧的愛意,那種愛意和現實永遠不同,它可能包含了無數的臆想和一廂情願,省略了所有缺陷,可能永遠也無法宣之於口。他能竊喜於那細微的一絲朦朧的感覺,但當一切回到現實,他連一句都不會提起。

——人們把這稱為,心動的瞬間。

人一生會有無數心動的瞬間,卻不是每一次都能發展為愛情。

1628487988-1307981453-g.png

「我將過去看得太重要了。我曾以為我已經放下了過去的那一切,但當相似的場景發生,我就像那個沒有長大剛剛經歷這一切的孩子一樣脆弱。」劉志偉輕輕地說。

「那些當然很重要,」喬恩握住他的胳膊,「我很在乎。」

「我很感謝你在乎它,但我更需要放下它了,」劉志偉說,他們站在客廳里,看著漸漸升起的朝霞,「珊娜說得對,我的生命里沒有『復仇』這兩個字,只有我希望推進的公眾意識。復仇解決不了已經發生的事,而更重要的是那些未發生的事。」

喬恩低估了一聲:「我會替你解決過去的事……」

劉志偉沒有聽清他的話。他走向了窗戶,說道:「我當年曾經想過,要是有人抱抱我,告訴我在我身上發生了什麼,告訴我一切都不是我的錯,我也許不會經歷一段那麼痛苦的日子。就算幾年後回想起來,那些痛苦和迷惘都還跟新的一樣。」

喬恩沒有說話,他看著劉志偉的背影,拿起了一旁的拐杖。

「但是現在——」劉志偉雙手插在口袋裡,聳起了肩膀,「我覺得我需要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問題,我有新的希望和新的開始,那不代表我忘記了過去的事。你知道嗎,喬恩,這種感覺就像我有了個新的人生,我把一些陳舊的東西挖出來,認真地正視它、研究它、解讀它,然後放下它。當我將它藏起來時,哪怕偶爾的一瞥就讓我觸目驚心,但當我坦然面對它時,無論以何種角度去看它——哪怕是令人尷尬的角度——都不再讓我感覺討厭並受到傷害了。」

劉志偉剛說完,一個沉重的喬恩就掛在了他的身上。喬恩從後抱著他說:「給你的抱抱。」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