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叢之刀.jpg

💖書名:獸叢之刀

🧡標籤:遠古耽美‧獸人世界‧部落基建‧強強‧報仇雪恨‧年齡差8歲

💙字數:35.9萬(含番外0.3萬)

🧡主角:長安、華沂

💙文案:在野蠻的獸人世界裡吃肉喝酒打怪獸的故事。

奄奄一息的幼仔長安被失去一隻胳膊的亞獸人哲言帶著踏上了艱難的求生之路,然而他奇蹟般長到了六七歲的時候卻失去了相依為命的哲言。

報仇之後的長安上山找到神秘的北釋學習刀術,練就一身好本事。
在同年救過長安的傻大個華沂被二哥害的家破人亡,被迫成了一個冷血的「亡客」。
兩個曾經單純的少年在殘酷的獸人世界裡蛻變、成長著……


評分:6.2(滿分10)

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亞獸長安幼時的部落家園被幽靈部落劫掠屠戮,同樣倖存的亞獸哲言將長安養到了七歲,哲言死後長安上山找到曾有一面之緣的北釋拜師學習刀術,而在同一年曾路過並給予長安與哲言食物的華沂遭遇二哥追殺,血親家人皆慘死於二哥手下,為了使自己強大並向二哥報仇,華沂選擇成為了一名行走在生死邊緣的亡客,幾年後刀術有成的長安剛下山就遇到了正在被追殺的華沂……

【全文】

對我來說普普吧,蠻平淡的,中間數次想棄文。

設定不錯,故事是好的,閱讀起來通順,但就是不太吸引我看下去,就算劇情有高潮衝突點,但也寫得很寡淡,而且雖然是獸人世界的設定,但其實這個設定很雞肋,獸人世界特有的異世遠古風情幾乎沒有,比較著重在重視獸人輕視亞獸,探討一些階級劃分的不公,部分用詞比較古言但又要配上粗曠野蠻的獸人背景,我覺得有點不倫不類,看的時候幾乎無法與獸人背景搭配上。

光前半我都覺得很平淡想棄文了,沒想到整體看完我覺得最精華的部分居然也是前半段,前面寫主角的成長算是細膩,面對許多天災生死,眾人齊心協力組建家園等刻劃的還不錯,後半段建立王國後卻過於簡略,世界這麼遼闊,背景設定這麼大,還有不同的種族,結果故事格局卻縮小成兄弟相爭,一些角色的性格也與前半有點差異,突兀地做些畫風突變的行為,例如「路達的背叛」,原本寫他因為舞娘而背叛就已經很奇怪了,後面突然又說他其實喜歡一直敬仰的師父就更莫名其妙了,為了這個角色一生都在背叛的設定而賦予其背叛的理由太過牽強。

最後的決戰簡直奇奇怪怪又倉促,反派那邊也沒什麼刻劃,就喪心病狂很扁平化的反派人設,無法理解反派為什麼在攻已有所成且稱王後才來找麻煩,而不是在亡客時期想辦法掐滅?最神奇的是攻能靠人情與承諾請來心黑手狠的鳥人「極北女王」來助陣,也沒仔細說明怎麼請來的?反派解決的真過於草率。對了,就連反派多次強調攻多情多疑又懦弱,結果這點後面也沒怎麼發揮啊?彷彿就是講講好玩的,我還以為作者要針對攻的多疑性格憋大招,結果什麼都沒有。

再來這個世界還有鳥人跟鮫人,不同種族有有不同的信仰與立場,雖然十二天神殞落了但仇恨是刻在骨子裡的,這是文章的設定,而這部分也沒好好展開,鮫人從頭到尾就出現一隻,還被獸人當寵物養了,鳥人也像我前面說的攻需要幫助時,那些仇恨設定也突然消失,說來助陣就來助陣,於是不同種族的設定也變得跟獸人世界的設定一樣雞肋。

還有很多東西沒說明完整就結束了,例如師父北釋與海瀾的故事?古老歌謠「人可成獸」寓意與出處?十二天神的設定?為什麼二哥作為一個亞獸卻有能力操控迷惑很多人?受為什麼可以無視身體虛弱的設定不僅能使巨重的馬刀,每當要不好時緩一下就馬上恢復?這些都有多次提到但卻講得模模糊糊,徒留一堆疑問。

以上吐槽了一堆,我唯一讚賞的只有受的性格刻畫得很出彩,喜歡長安心思簡單純粹,對刀術有著強勁的執著,雖然是個亞獸但表現卻比很多獸人都厲害,下山後長安因為一系列經歷也漸漸有了人味,阿蘭在水中放手那幕是我整本書記憶最深刻的地方,第一次讓不懂感情與生死的長安受到震撼,受的成長是我在這本書唯一喜歡的❤️,缺點就是武力值高卻缺乏合理的身體極限。

受在這本書很出彩,但對攻的刻畫就很一般,前面還是傻大個,突然就跳轉到多年後已經變成亡客的攻腹黑多疑,性格轉變不是很流暢,但因為攻的經歷我是可以接受這種性格設定,可惜多疑的刻劃也就在離間兩個手下表現得稍有亮點,其他的地方就沒什麼看點,我甚至有時候覺得他性格很違和,一下說他多情、一下又多疑、一下又憨厚面容、一下又城府極深、還會裝傻撒嬌、中二吐槽,想像不出到底是什麼性格or2。

總的來說不特別推薦,沒有到難看的地步,但也沒有好看,應該很快就會忘記故事劇情了。如果很吃作者文風的可以試試,看了作者幾本了都有一種平淡溫吞的感覺or2,文風可能不太適合我,好像只有現實加上沒奇幻元素的我才容易有好評,因為有奇幻元素的話就會覺得作者太過能扯,以後可能要挑後期文+類型看看了QQ。

【感情戲】

天然呆萌刀術兇殘體弱亞獸受 vs 腹黑多疑亡客首領白毛獸人攻

我對感情戲非常無感,完全get不到,我甚至覺得攻配不上受,因為攻的多疑所以多次出現猜疑受的情節,甚至還在已經喜歡上受的情況下動過殺心,受基本上就是攻哄誘得手的,一邊喜歡一邊懷疑兩不耽誤,兩人在一起一點都不甜,也感覺不出來受有那裡喜歡攻。

因為書中二個配角的悽慘遭遇跟攻多少有點關係讓我不是太喜歡攻,加上受正在耿耿於懷阿蘭的死亡時,攻還在一旁想哄誘受,就覺得膈應。

雖然這本是耽美,但對受一心一意只有阿蘭吧,至少人家從沒想過要殺受,甚至願意不牽連受而放棄自己生命,受跟阿蘭在一起也許會比較幸福吧。

【總結】

整體來說普普,故事是好的,就是不怎麼打動我。劇情有高潮衝突點,但卻寫得很寡淡,獸人世界的設定很雞肋,特有的異世遠古風情幾乎沒有,雖然前半已經平淡的讓我想棄文,但最精華的部分居然也是前半段,前面寫主角的成長與組建家園還不錯,後半段過於簡略草率,故事格局逐漸縮小,反派解決得莫名其妙,很多設定沒說明完整就結束了,徒留一堆疑問,結局戛然而止,感情戲對我來說也非常無感,受基本上就是攻哄誘得手的,我唯一讚賞的只有受的性格刻畫得很出彩。總的來說普通,文荒再擼。

-2023/05/29-


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L‧小推】《鎮魂》作者:Priest -2019/06/26

【BL‧大推】《大哥》 作者:Priest -2020/06/17

【BL‧小推+】《天涯客》 作者:Priest -2021/04/09

【BL‧大推+】《默讀》作者:Priest -2022/11/08

【BL‧中推】《殺破狼》作者:Priest -2023/01/2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