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圓桌.jpg

💖書名:致命圓桌

🧡標籤:現代耽美‧無限流‧驚悚恐怖‧懸疑推理‧闖關‧爽文‧強強

💙字數:53.1萬(含番外1.2萬)

🧡主角:江問源、陳眠

💙文案:你有沒有看到過離奇死亡的新聞,有沒有見過無緣無故大哭大笑的人?
噓,悄悄告訴你,這些人有可能是圓桌遊戲的玩家。
如果你有極度渴望卻又永遠無法實現的願望,壓上你的性命,圓桌遊戲能為你實現任何奇蹟。

江問源心裡藏著一個關乎男友的願望,當他被卷進恐怖的圓桌遊戲,竟發現男友似乎藏著很多秘密……
戲精強大寵妻狂魔攻×在崩壞邊緣沉穩冷靜受
PS:本文遊戲大多源自SCP基金會,防劇透會在遊戲結束時解碼編號。


【BL‧普通】《致命圓桌》作者:笑青橙評分:6.3(滿分10)

【BL‧普通】《致命圓桌》作者:笑青橙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執著想知道是誰害死男友的江問源,因為這個被判定為不可能實現的心願而被捲進了圓桌遊戲,卻發現男友生前一些不對勁的舉動似乎都與圓桌遊戲有關……

【全文】

我覺得普普,斷斷續續看完了。

剛開始的兩個副本還蠻難進入狀況的,劇情不吸引人是其一,解釋不是很淺顯易懂是其二,很多事情都不能再多解釋一兩句,總是拐彎抹腳的讓讀者猜,主角的行為也不會解釋清楚,連貫性不夠好,有種句子缺胳膊少腿的感覺,好像讀著就覺得漏了哪裡,一段話要多看幾遍才看懂在講什麼,兩段劇情之間彷彿有斷層,有時候甚至不是什麼特殊的劇情需要神秘的留白,純粹就是句子不通順,讀起來磕磕絆絆。

漸漸讀下來後還發現作者另一個人稱代詞的問題,例如「陳顏自己也很後悔,如果他沒有刻意培養江問源適應圓桌遊戲的能力,以更巧妙的方式把骨雕無面人偶送到江問源手裡,不讓他察覺自己在圓桌遊戲裡,江問源是不是就會使用骨雕無面人偶了?」這段話,我覺得有兩個問題,第一點是「第一個他」我直接默認是主語「陳顏」,但「第二個他」指的卻是賓語「江問源」;第二點就是「不讓他察覺自己在圓桌遊戲裡」這句話,「自己」的用法應該要是指前面的名詞或代詞,這個「他察覺自己」「他」作者是代指賓語「江問源」,但後面的「自己」卻是指主語「陳顏」。總而言之我想表達的是主語跟賓語互相混著用「他」跟「自己」,會造成一句話讀下來非常混亂,至少這句話我看了四五遍才知道作者要表達什麼。

有時候並不是重點的劇情卻詳細介紹一大段,例如「永錢的調查資料也很厚,不過裡面的內容卻是一篇治理環境污染的論文,乍看之下,和CJ毫無關係。這是江問源要求的,所有情報必須進行特殊加密。他們有兩套解密系統,解密的途徑分別是中外兩部著名的古典文學。如果送來的資料的頁數和寫在扉頁上的日期的和是基數,則資料的基數頁使用本國的古典文學解密,偶數頁使用外國的古典文學解密;如果頁數和日期的和是偶數,則奇數頁使用外國的古典文學解密,偶數頁使用本國的古典文學解密」,一整段看下來我是什麼也沒記住,都繞暈了,而且之後也不會再出現這段情節,到底寫這麼詳細幹嘛?也會突然穿插一段前面完全沒提到過的人事物,反而是重要的地方卻輕描淡寫得帶過。

木偶的設定很有意思,但卻沒有發揮到位,也沒介紹清楚木偶的使用方法,例如一次性還是可重複,木偶沒有與副本有很好的配合,每次都是關鍵時刻受突然拿出一個我根本不知道功能的木偶出來用,很突兀;還有木偶會收取部分器官的知覺作為入場券,很好的設定但卻沒好好的融入副本,非常遺憾。

本書還有觸發死亡條件的設定,但實際上並沒怎麼探討,很多時候不明原因玩家就死了,關於怎麼破關也沒清楚的方向,大多都是隨著受一直推測背後故事,然後就等著受往一個方向強行推理,即使故事很離譜浮誇,轉折很生硬突兀,但受說的都是對的,有的時候甚至不是受推理的,就是作者自己突然把副本故事一股腦地講述出來,強行把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塞給你,完全不用動腦思考,因為思考也沒用。

劇情也沒有什麼高低起伏,副本氣氛渲染也差些火侯,很多生硬的情節與描寫,雖然是競爭副本但其實缺乏一些玩家彼此激烈的衝突與勾心鬥角,可以完整感受到作者筆力的欠缺,雖然出場很多配角,但除了左還真沒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這也與主角和配角們只一起過一兩次副本有關,這樣的描寫變成不是在副本內並肩作戰的好隊友,而是淪為了創建組織甚至是發揮笑點的工具人而已,是蠻可惜的。

大概前九個副本寫得比較好的也就是還行,寫得比較差的就是平平無奇,這裡我要說一下優點就是每個副本都很短,3-5萬字而已,在我不耐煩之前就先結束了,所以至少都是能看完的地步,但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副本本身就寫得蠻平的,再加上短所以看完沒多久就忘光劇情了,印象不深刻。

最終副本就真的讓我很黑人問號了,很像大綱寫文,作者很努力想把故事框架架構好,但表達能力真的差強人意,強行塞一堆設定接跟直接揭露伏筆的方式看起來很亂,很多事情都講得模模糊糊又各種衝突,最後把人繞暈就完事了。

結局讓我傻眼,得到了圓桌遊戲所有的力量,被坑成這樣但卻沒關閉遊戲??還把攻爸拉來當繼承人,有問過他想要嗎??

很多地方最終也沒有解釋清楚,徒留一堆問號,例如以下:

1.「陸羽打開江問源的衣櫃, 看著滿衣櫃的黑色衣褲,心裡又是一陣針扎的疼」,所以受為啥愛穿黑衣??

2.受為了更改辨別背叛者的方法,所以PO出在圓桌遊戲內拍的影片證明,但本書設定在圓桌遊戲內拍的任何照片影片一出遊戲就會銷毀,受是怎麼帶出的?

3.「江問源給出解釋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那些叫囂反對新外掛的玩家當中抓到了一個已經通過多輪背叛者遊戲的背叛者玩家。」受是怎麼抓到的?

4.在第九個副本「莊鄉」內攻受瘋狂消耗一百多個玩偶,到底是在做什麼?根據書中所說把遊戲世界堆積到靈魂飽和點?什麼是靈魂飽和點?

5.攻爸最後怎麼樣了?為什麼性格這麼反覆?為什麼會不記得與受和氣吃飯的那天?這點也沒說清楚。

6.攻死前說胃不舒服,但最後又吃了個辣串也沒說明為什麼?

7.左在道別前未盡的話到底想說什麼?最後一點提示都沒有。

8.所以攻當初想知道無npc遊戲場的訊息是因為什麼?

其實越到後面就問題越多,真要列可能列不完,一直有種我到底在看啥的感覺,感覺每個地方都有問題,但算了不想再想了。🤦🏼‍♀️

總的來說故事設定可以,細節邏輯等漏洞百出,行文節奏也有問題,該高潮的地方平平帶過,結尾倉促囫圇吞棗,雖然沒有虎頭但絕對是蛇尾,如果是看過很多本無限流的人我是覺得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如果你很喜歡這本我感到很抱歉,但以上都是我的真實想法。

【感情戲】

感情戲我覺得蠻無聊的,有趣的事這本書的主線就是基於感情戲來的,一開始受對於攻的死亡無法釋懷真的有吸引到我,但由於劇情無趣漸漸看下來就無感了,其實他們的感情應該要是很感人的,但作者寫得太平了。

攻在一開始的副本就頻繁出現接觸受了,但一點特徵都沒有描寫出來,過了幾個副本才說出這件事只讓我覺得莫名其妙😂,攻真的很不出彩,人物刻劃不夠立體。

【總結】

整體來說普通,剛開始很難進入狀況,句子連貫性不夠好,兩段劇情之間彷彿有斷層,讀起來磕磕絆絆,重要部分輕描淡寫,不重要的地方卻詳細解釋,劇情沒有高低起伏,副本氣氛渲染差些火侯,很多生硬的情節與描寫,設定很有意思卻沒發揮到位,破關也沒清楚的方向,大多都是隨著受推測背後故事,然後就等著強行推理,副本寫得比較好的也就是還行,寫得比較差的就是平平無奇,優點就是每個副本都很短,在看煩之前就先結束了,雖然出場很多配角但幾乎印象不深刻,最終副本很像大綱寫文,作者努力想把故事講好,但表達能力真的差強人意,把人繞暈就完事了,結局讓我傻眼,很多地方最終也沒有解釋清楚,感情戲我覺得寫得太平了。總的來說故事設定可以,細節邏輯等漏洞百出,結尾倉促囫圇吞棗,雖然沒有虎頭但絕對是蛇尾,如果是看過很多本無限流的人我是覺得可以不用浪費時間了。

-2023/08/09-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