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機與公主裙.jpg

💖書名:打火機與公主裙

🧡標籤:現代言情‧校園到職場‧職場奮鬥‧女追男‧忠犬女主‧程式編碼‧成長勵志‧破鏡重圓‧業界精英

💙字數:41.7萬(含番外1.3萬)

🧡主角:朱韻、李峋

💙文案:我有我的國王
我是他不二之臣
我願為他搖旗吶喊
也願為他戰死沙場


【BG‧小推+】《圓夢指南》作者:沁杳|我曾愛你如哲學,如今評分:7.3(滿分10)

【BG‧小推+】《圓夢指南》作者:沁杳|我曾愛你如哲學,如今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我覺得還可以,雖然看的過程中各種一言難盡,但還是看完了。

劇情其實蠻老套的,但作者寫得還不錯,娓娓道來講述了從主角的校園生活寫到重逢後在職場上的努力奮鬥,描寫得算是具體生動,很喜歡男女主專注的為為之熱愛的事情傾注了所有的熱情,喜歡看他們參加比賽或者一起努力製作項目。

有一點我不太喜歡,句子比較口水直白,在上半部第一人稱的OS很多,有時候多到每一句話都有吐槽。

雖然書中的角色包含主角的性格我就沒一個喜歡的,但對於男女主的性格刻畫其實很飽滿立體,不涉及言情時我真的覺得故事還不錯,但本書中好的地方很迷人,但讓我一言難盡的部分也是讓我看到要腦溢血,則部分除了角色性格外就是感情戲了。

書中有個重大轉折,這個橋段讓我看得很傻眼,甚至覺得根本就是為虐而虐,也進一步讓我清晰的明白男主的性格有多自私,只為洩憤而不顧後果,不管跟隨他的人是否會因為他這個舉動受到傷害,當他痛快洩憤的同時,他的心裡不僅沒有拋下一切跟他奮鬥的朋友,他的心裡也沒有一直看重並努力多年的編程,當然那一刻他的心裡更沒有女主了。

裡面有句話我是蠻喜歡的,「所有事,都只有在最開始的時候,才是他原本的樣子,越往後,就越偏離」,一開始一起奮鬥的朋友到最後卻漸行漸遠也是令人傷感。

女主媽也是從頭到尾讓我看的頭痛的一位角色,甚至到最後也沒讓女主媽意識到曾經的行為帶給女主與朋友多大的傷害,一直自私自利讓人討厭。

後面復仇寫得比較倉促,商戰寫得很簡略,幾筆就帶過了,也沒有大仇得報的爽感,而且男主結尾又自私衝動了一把,要不是女主拼命阻攔他又要進去第二次了,讓我翻白眼。

整體來說追求言情的話,這本看的很憋屈吐血,如果追求劇情那算是可圈可點,文荒可以看看。

【感情戲】

忠犬騎士女主 vs 狂傲國王男主

感情戲我從頭到尾看的快高血壓發作,各種憋屈氣短。

作者對感情戲的描寫其實很細膩生動,男女主之間彼此契合互補,但無奈兩個主角的性格我真的很不喜歡,以下來詳細說明為什麼我不喜歡。

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養成了男主桀驁不馴甚至偏執衝動的性格,但因為腦子聰明是個編程天才有了可以囂張狂妄的本事,很多事情怎麼舒服他就怎麼來,例如不重要的考試他就懶得費心力去爭取,直接作弊了事、談戀愛可以放鬆他就濫情一個接著一個不停,所以當從小被嚴格管教,表面是乖乖女內心卻渴望叛逆的無主見女主,一遇上了這樣的男主很容易就淪陷受其吸引,我承認男主的性格迷人的地方是很獨特,但差勁的地方也真的是很差勁,感覺男主睥睨不可一世,全世界阻礙到他的人都該讓路,他這種性格讓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在8+9混混跟這人有點東西之間反覆橫跳。

在他們談戀愛的過程作為旁觀者清的我,永遠就只看到男主日常像逗貓狗一樣逗弄女主;舉凡是跑腿打雜都各種使喚女主;在公共場合不尊重女主解內衣扣看她慌張的樣子;堅持不告白高高在上的等著女主自己來主動告白,告白完就拉著女主上賓館,明知女主是初夜還想要後入;無視女主的付出自己不爽了就各種嘲諷女主,知道自己說話過分但永遠不道歉;看到女主跟人打架就算受傷了,但覺得女主會贏就阻止想勸架的同事,津津有味站在一旁看戲。

我就看到女主一直貼上去,這種關係不對等讓我看到要腦溢血,我一直看到的是女主如何付出,男主如何大方接受或無視,我細想男主有為女主做過什麼嗎?可能就幫她出那一次氣吧?但因為這次出氣的前因造成後面一連串的後果讓我更是不敢苟同,只能說真的是什麼鍋配什麼蓋,女主雖然一直被戲稱為公主,但男主其實才是那個狂妄的公主,女主則是一直追在男主身後勤勤懇懇服務的騎士男主對女主的感情說實話我只看出了高高在上的征服慾。

雖然我不喜歡,但作者把男女主之間的感情,乃至他們的精神層面上的契合寫得相當到位,當她新年半夜偷跑出來見男主,當她穿著漂亮的裙子飛奔向男主告白說「絕不背叛你」,當她求婚時對男主說「我一定會給你幸福」那時候的女主的感情非常純粹,愛的炙熱。

我擷取了很多句子,幾乎都是女主的感情觀,雖然為女主不值,但單就女主努力追求所愛這一點我還是佩服的,這本書真的是很少見的女主變忠犬類型,原本這類型還蠻新奇的,但我始終覺得男主配不上女主的感情,所以當女主這麼忠犬我就覺得憋屈,後面男主隨便表白女主也熱情的要要要,簡直恨鐵不成鋼,甚至連求婚也是女主求的,婚後狂寵男主到連兒子都要往旁邊站。

「他怎麼改也改不掉骨子裡的那股勁,所以不管時隔多久,我總是那麼輕易愛上他。」男主有很多性格缺陷,不是一個好的良人,但對女主來說他就是對的那個人。

對了劇情有一段蠻好笑的,「這一段開門炮後,他們倆個都累得說不出話,朱韻還好一點,李峋是真的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半天沒緩過來。IT理工男的通病。」我第一次看到有男主要被榨乾,體質比女主弱的🤣。

【總結】

整體來說還行,小推。劇情老套,但作者將故事娓娓道來描述的還不錯,從校園生活寫到在職場上的奮鬥,描寫得算是具體生動,句子比較口水直白,在上半部第一人稱的吐槽很多,男女主的性格刻畫很飽滿立體,作者對感情戲的描寫很細膩生動,男女主之間彼此契合互補,但無奈兩個主角的性格我真的很不喜歡,從頭到尾看的各種憋屈氣短,作者把男女主之間的感情,乃至他們的精神層面上的契合寫得相當到位,雖然男主對女主的感情說實話我只看出了高高在上的征服感,但女主的感情非常純粹,愛的炙熱,雖然為女主不值,單就女主努力追求所愛這一點我還是佩服的,後面復仇寫得比較倉促,商戰寫得很簡略,也沒有大仇得報的爽感。總的來說追求言情的話,這本看的很憋屈吐血,如果追求劇情那算是可圈可點,文荒可以看看。

-2023/09/07-


【BG‧中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如果句子或片段摘錄:

在看見李峋身影的那一刻,她的眼圈就有點難以控制地泛紅了。不是激動,是比激動更複雜的感情。

她忽然覺得自己為他做出這樣的事,簡直是受了天大的委屈。

她因為徐胡蘭一個電話整夜失眠,為了買條破裙子試到手抖得拉鏈都拉不上,為了減淡黑眼圈坐在美容院的椅子裏差點睡着。

這他都知道嗎?

他他媽穿得像是要去菜市場買菜的老大爺一樣。

朱韻滿心憤恨。

但随着她一點點靠近,慢慢看清那雙清澈又沉默的眼睛時,她又想……

天大的委屈,也都算了吧。

柳枝輕擺,湖面輕波瀾。

李峋靜靜看着她。

朱韻在出租車上打了不少腹稿,從各方面入手,想分析出一套成功率最高的方案。可此時此刻,她發現那些都沒什麽用。

啥也不用說了,她認栽。

那就什麽也别保留了,她告訴自己,現在不是裝模作樣的時候,既然已經到了這一步,就把真正想對他說的講出來。

終于站在他面前。

「李峋……」

他目色漸深,淡淡地嗯了一聲。

朱韻聲音有點抖。

「你選我吧。」

她目不轉睛地看着他的眼,看着他一意孤行金色的發,還有因總窩在電腦前而有些自然彎曲的背,最後深吸一口氣,挺直腰杆,赫然道:「我絕不背叛你!」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就是這樣,他總是喜歡這樣,不管什麽事,永遠擺出一副無謂的态度,惹得你抓狂到死,恨不得放棄的時候,他再風輕雲淡地将所有事都解決。

明明一句話就可以搞定的事,他非要讓你像坐過山車一樣,百轉千回,好像不這樣就不足以讓人記住他的特别。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李峋是個很自信的人,這不光體現在他的頭腦上,他對自身的一切都有最高的接受度,他總是相信自己是最好的,相信選擇他的人是最有眼光的。

朱韻覺得人的信念真的可以影響很多東西,不然自小挑剔的她,不會在此時此刻面對一個陌生的身體,竟覺得毫無瑕疵。

這樣形容一個男人或許不太合适,可她真的覺得他很美。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田修竹忽然覺得有點不捨。世上痴情的女人有很多,可將感情、理想、事業,命運一系列東西捏在一起還扛得住的女人,實在少之又少。或者她其實根本扛不住,她只是拼盡全力在嘗試,李峋扮演輸送能量的一環,他在她就有無限的勇氣,他不在她便不堪一擊。

朱韻一直是個矛盾的人,既脆弱又驕傲,防備心極重。她習慣於躲閃逃避聽命於人,直到李峋出現。他從一個奇怪的角度全方位百分百地契合了她的需求,她才能安心張開羽翼,借他送來的東風,一飛沖天。

付一卓說得對,有他沒他,她完全是兩個人。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李峋對她而言是個特殊的存在,亦或許每個人的生命里都曾有過這樣一個人,他跟所有人都不同,世間沒有任何理論可以闡明他,也沒有任何道德能夠束縛他。在她的世界裡,他站在金字塔的頂端,是一切的參考。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水流滑下她的身體,她想起柏拉圖曾提出的假設——

「原來的人都是兩性人,自從上帝把人一劈為二,所有的這一半都在世界上漫遊著尋找那一半。愛情,就是我們渴求著失去了的那一半自己。」

他擁有她缺少的一切。

信心、勇氣、力量、自由。

他不像她那樣容易迷失沉淪,他永遠有堅定的方向,永遠不會懷疑自己。

朱韻迷戀跟他在一起的感覺,那讓她覺得自己也能鼓起勇氣面對一切艱難。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朱韻靜默幾秒,說道:「當年我們都有錯,所有人都付出代價了,李峋確實性格很極端,但他現在已經在改了。」

母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改也改不掉多少!」

「沒錯。」朱韻認同地點了點頭,她看著母親,認真地說:「他怎麼改也改不掉骨子裡的那股勁。所以不管時隔多久,我總是那麼輕易愛上他。」

母親被朱韻發言的語氣神態震驚了,她難以置信地看著自己的女兒。

陽光透過窗戶,輕輕地落在朱韻的發梢肩膀,溫柔地鼓勵著她。

朱韻有時會覺得這世界就像是個戰場,每個人都在其中掙扎,有人戰死了,有人放棄了,有人還在戰鬥著。

戰鬥需要強大的的實力和勇氣,她沒有那麼大的本事,她只能做一個追隨者。

「媽,你還記得嗎,當初我最難受的那段日子裡,你跟我說過,我之所以覺得他好,是因為我見的人太少。現在這麼多年過去,多優秀的男人我也見過了,可再沒有哪個人能像他那樣吸引我,一個都沒有……」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我們剛剛起步,用不著買這麼好的房子,差不多的就行,等以後條件好了再換好的。」她一邊看一邊說。

李峋站在空地上抽菸:「等以後換更好的。」

朱韻回頭:「你是要住多好的房子?」

李峋:「隨你想。」

朱韻調笑道:「這才剛開始就說起大話了。」

李峋並沒有笑,他靜靜看著她,朱韻在他的注視下,笑容漸漸收斂。

「你也可以說。」他聲音偏低,字字句句穩如磐石,「讓我聽聽你有什麼大話,再離譜的我也會幫你實現。」

朱韻怔然。

他看著她,低聲說:「朱韻,我對家庭一直沒有什麼概念。對我來說婚姻就是一場漫長的戀愛。我很早以前就說過,談戀愛最重要的是開心。我不希望你犧牲很多東西才跟我在一起,我希望你能開心。」

「那你呢?」朱韻只關心最後一句,頃刻反問他,「你跟我在一起開心嗎?」

李峋臉上總算不那麼嚴肅了,彈彈煙,笑著說:「還不賴。」

朱韻心想,這就夠了。

【BG‧小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只

董斯揚笑著說:「看著你們一家我他媽也有點想結婚了,結婚好不好?」

李峋:「好。」

董斯揚:「不是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

李峋沒說話,董斯揚看著他,故意逗他說:「朱韻好不好?」

李峋叼著煙靠在椅子裡,神色跟往常一樣平靜漠然。他又是很久沒有說話,一直看著門口拼命拉著李思崎不讓他往石頭上爬的朱韻。

不知過了多久,在董斯揚以為不會有回應的時候,李峋忽然低聲說:「如果人死的時候真有走馬燈的環節,她大概會是我這輩子見的最後一人。」


【BG‧中推】《打火機與公主裙》作者:Twentine|如果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中推】《熾道》作者:Twentine -2022/09/19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