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生民國.jpg

💖書名:紅豆生民國

🧡標籤:民國言情‧懸疑推理‧甜文‧舊上海‧偵探破案‧天作之合‧市井生活

💙字數:37.7萬

🧡主角:虞紅豆、賀雲欽

💙文案:因為調查一樁懸案,上海灘紗業公子賀雲欽偶遇聖約翰女學生虞紅豆。
未成親前,賀雲欽謀妻、護妻、奪妻。
成親後,賀雲欽寵妻、護妻、愛妻。

【閱讀提示】:民國刑偵題材,夫妻甜蜜破案檔,HE甜文。
又名《上海灘虐狗日常》、《民國破案雌雄雙煞》、《懸案疑雲》、《夫妻聯手破案檔》。


【BG‧小推+】《圓夢指南》作者:沁杳|我曾愛你如哲學,如今評分:8.2(滿分10)

【BG‧小推+】《圓夢指南》作者:沁杳|我曾愛你如哲學,如今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我覺得蠻好看的,民國探案文,題材有點冷門。

背景是民國上海灘,對場景的描寫歷歷在目,其中有受西式教育比較倡導自由戀愛的貴公子嬌小姐,也有一些比較愛國激進的熱血學生,再搭配上民國的一些老式建築、舊式物品,將年代感的氛圍描繪的彷彿身臨其境,非常喜歡。

探案的部分比較中規中矩,案情也不是很複雜,但勝在節奏流暢,過程中懸疑氛圍體驗良好,邏輯性也算可圈可點,每個案子也不會過於冗長讓人不耐煩,比較可惜的是推理比較薄弱,總是有個良好的鋪陳,懸疑的過程,最後卻一鼓作氣的推理出來比較可惜,甚至還有不是主角推理出來的,是兇手自己講出來的。

最後的案子突然上升到家國大義,雖然格局有所提升,但因為前期這部分支線埋的明目張膽,且花費許多筆墨多次提到了這個伏筆,卻又總是遮遮掩掩的不說清楚,沒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鋪陳,男女主角甚至多次為了這件事起了爭執卻總是不了了之,前面關於這案子描寫過少後面卻又一下子揭開,給我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沒有太大感觸。

作者寫的配角比較讓我無法理解的是大嫂這個角色,從頭到尾就一直鋪陳男主彷彿跟大嫂有什麼曖昧關係,動不動就會描寫大嫂一直看男女主之間親密的相處,對女主說話陰陽怪氣,雖然男主保證過沒有什麼曖昧,但大嫂出鏡高到我都要相信兩人真的曾有什麼交集的時候,原來是真的沒有??就連大嫂都沒喜歡過男主,我真的很黑人問號😂,那寫那麼多彷彿有曖昧讓讀者誤會要幹嘛?覺得作者想要塑造大嫂是一個愛慕虛榮愛面子的人,但卻有些不倫不類,甚至還因為這個強行讓男女主產生誤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總的來說這本書我覺得是披著懸疑外皮的小甜文,感情為主劇情為輔,對感情戲駕馭的明顯比較嫻熟,而在描寫案子上則略遜一籌,但不代表就沒有可看性,民國背景+懸疑+感情戲覺得相輔相成,值得一看。

【感情戲】

精明女學生 vs 上海貴公子

感情戲我覺得比案子還好看,兩人從一開始的互相防備,隨著查找線索的過程中日漸相處而對對方萌生愛意,雖然因為要互相解決對方難題而倉促結婚,但我不覺得是先婚後愛,因為男女主明顯在婚前就已對對方很有好感,雖然以現代眼光來說是倉促了點,但在民國時期這點好感與情意,已經足夠讓他們願意互相結合了,所以我覺得這安排很合理。

感情線也是水到渠成、細膩自然,也許看起來沒有過多描寫,但對對方的喜愛其實都深植在字裡行間,一些情節的描寫也特別讓人心動,例如女主站在窗邊悄悄偷看男主的背影,或者答應了求婚的男主雖然克制,卻在沒人看見的時候走著走著就開心的跳起來摘下了樹上的一朵花。

初初進入婚姻的兩人之間的氛圍非常有張力,無論是男主曖昧的撩撥還是女主的羞澀回應都讓我看的姨母笑🥰,但因為是倉促結婚,兩人明顯沒有對對方有什麼深刻的了解,所以當遇到了一些矛盾就開始會有爭吵懷疑,這部分我覺得也寫得不錯,不會為甜而甜,也不會一下就進入老夫老妻模式而沒有什麼火花導致無聊,兩人也因為日漸磨合而彼此契合,感情戲發展無論是婚前婚後都順其自然❤️。

【總結】

整體來說蠻好看的,大推。背景是民國上海灘,對場景的描寫歷歷在目,探案的部分比較中規中矩,案情也不是很複雜,但勝在節奏流暢,過程中懸疑氛圍體驗良好,邏輯性也算可圈可點,可惜的是推理比較薄弱。感情戲細膩自然,一些情節的描寫也特別讓人心動,感情戲發展無論是婚前婚後都順其自然。總的來說這本書我覺得是披著懸疑外皮的小甜文,感情為主劇情為輔,民國背景+懸疑+感情戲覺得相輔相成,值得一看。

-2023/09/12-


【BG‧大推】《紅豆生民國》作者:凝隴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中推+】《冬至》作者:凝隴 -2023/02/16

【BG‧小推+】《誰動了我的聽診器》作者:凝隴 -2023/05/04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