逞驕.jpg

💖書名:逞驕

🧡標籤:民國言情‧女主穿越‧女扮男裝‧爽文‧醫學事業‧懸疑推理‧國仇家恨‧政治鬥爭‧中日戰爭

💙字數:98.2萬(含番外2.4萬)

🧡主角:蘇雪至、賀漢渚

💙文案:敘府保寧縣裡藥材行的女大掌柜葉雲錦十八年前生下一個遺腹女,寡婦當家,膝下無子,為免被人當成絕戶覬覦家財,生性好強的葉雲錦一咬牙,把閨女當成小子養。長到十幾歲後,考慮西醫有前途,還讓去了省城的醫校念書。
閨女大了,少女懷春,想和白臉的留洋男青年戀愛,鬧著恢復女兒身。葉雲錦不點頭,閨女出了點意外。

女主甦醒,發現自己成了民國初年這戶人家裡的女兒——假小子。
她對這個身份挺滿意的,決定就這麼混下去了。
(架空平行世界)
(女主非心理疾病,行文中自認而已。)
(涉醫盡力往專業靠,但做不到無瑕疵,以利於劇情和金手指為主。)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評分:8.4(滿分10)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心路歷程】

基本上全文都是差不多心情,雖然中間幾段感情戲讓我皺眉,但整體仍是愉快地順順看完,各方面節奏比例都拿捏的不錯,真要說的話那應該是前半比較好看。

【全文】

蠻好看的,民國文+醫學生+女方家向男主攀親等設定剛好都有對到我喜好,所以愉快看完。

女主是穿越的,人設一開始說是不擅與人交際,這一點我是覺得有點割裂,因為女主初期一下不擅交際,一下又能看人臉色伶牙俐齒,講到事業時可以像是穿越的人,但面對家人的情感交流又像是原主一樣,感覺設置女主穿越就只是為了讓她大開醫學金手指更合理而已,其他時候把她當成原主看簡直毫無違和。

還有女主的人設我一開始也沒有很喜歡,因為總覺得女主認不清楚自己的位置與處境,不涉及自己就在跟人空談「正義與真相」,當波及到自己了就趕快幫忙藏屍滅跡,當她羞慚地跟男主說「我不配談正義了」,我差點笑出來😂。

女主事業線我覺得蠻爽的,尤其是前面還結合法醫專業屍檢來配合探案很有趣,偶爾也會行醫救人,以及女扮男裝在軍醫學校努力爭取好成績,前面的事業線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之後女主致力研究抗生素反而沒有前面事業線好看。

除了女主的事業線,再來就是男主的政治+復仇線占比也不少,這部分我也覺得寫得不錯,有別於以前我看過作者的作品,這本書少了很多紙上談兵,幾場比較重要的行動都有寫出來,並且作者節奏把握的恰到好處,不會說很詳細冗長無聊到想跳過,也不會太簡略到覺得小兒科,讀起來不會枯燥乏味,雖然一暗示埋下伏筆很多都可以猜到後面劇情,但仍可以讓我津津有味的看下去。

後面爆發中日衝突,男主為了家國大義放棄復仇,雖然一方面覺得很可惜,一方面又很佩服男主,因為有了好的準備,即使戰爭爆發也很快結束,是一個雖然比較理想但又合乎情理的結局。

這本書女主事業線與男主復仇雙線加上感情戲各方面比例拿捏得當,邏輯自恰,雖然情節不算突出,作者寫得也少了一點張力,比較沒有太高低起伏的情緒,但因節奏把控的還不錯,仍是欲罷不能的看完,總的來說全文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女主的行為反覆,其他大致上是看得很愉快。

【感情戲】

女扮男裝軍醫學生 vs 多謀善斷戍衛司令

大概是35%男主發現女扮男裝,50%男女主雙方開始有明顯感情線互動。

感情戲對我來說既好看又不好看,先來說問題,女主對男主的感情戲一整個就是莫名其妙,一開始對男主是比較有禮的態度,之後了解到男主的為人處事而對他產生了不贊同,隨著認識加深對男主態度越來越隨意甚至敢隨便頂嘴但內心是信任男主的,到這邊我覺得男女主相處發展起來都還不錯,雖然沒有什麼你儂我儂我的感情戲,但兩人相處起來即使是有爭執或者互助探案都特別生動活潑,可惜作者鋪陳女主對男主的感情初始太過隱晦,看完後我仔細回想比較明顯的鋪陳是女主看到男主與不同女配互動在心理上產生了不同的變化,但卻在女主應該是對男主上心的時候誤會男主風流也多是用厭惡排斥來形容,同時面對男主的傷勢卻又流露出擔憂的模樣,一下厭惡一下擔憂,所以我一直沒發現女主有很喜歡男主😂,因為作者描寫的女主行為反覆到讓人看不懂女主心裡到底怎麼想的。

所以當女主突然決定下車回應男主的求愛,我就不懂女主怎麼突然就對男主有感情?不是還在厭惡嗎?女主從抗拒到決定接受男主感情的轉折沒有很流暢,缺少了詳細的鋪墊與暗示,只會讓人莫名奇妙,轉折生硬,就跟兩男配一樣也是突然一轉折就莫名其妙好愛女主。

而男主的感情變化則非常細膩,從他一開始對女主漫不經心的態度到深愛卻又不敢去愛,最後想通感情是可以一起分擔的而與女主和好,這之間的心理描寫都鋪陳的蠻好的,在一起後就是甜甜甜,雖然沒了曲折,但也少了動人的情節,每次互動也只剩純甜與肉體結合,遠沒有前面相處靈動,不過很多小說也都是這樣的,在一起後反而沒有在一起前有張力。

另外男主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心狠手辣,多謀善斷的人,沒想到面對女主卻戀愛腦的很,甚至在感情上很自卑懦弱,這種反差雖然有點割裂但也讓我覺得蠻有趣的。

【總結】

整體來說蠻好看的,大推。女主事業線我覺得蠻爽的,男主的復仇線也寫得不錯,作者節奏把握的恰到好處,讀起來不會枯燥乏味,感情戲對我來說既好看又不好看,女主對男主的感情缺少了詳細的鋪墊與暗示,轉折生硬,而男主的感情變化則非常細膩,結局是比較理想但又合乎情理,這本書雖然情節不算突出,作者寫得也少了一點張力,比較沒有太高低起伏的情緒,但因事業線、復仇線、感情戲各方面節奏拿捏得當,邏輯自恰,仍是欲罷不能的看完,總的來說推薦可看。

-2023/10/28-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大推+】《折腰》作者:蓬萊客 -2021/09/27

【BG‧大推+】《表妹萬福》作者:蓬萊客 -2023/05/24

【BG‧小推】《辟寒金》作者:蓬萊客-2023/07/12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