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書名:酸梅

🧡標籤:現代言情‧校園‧花季雨季‧網路暴力‧校園霸凌

💙字數:23.9萬

🧡主角:夏藤、祁正

💙文案:這是最好的時代嗎?
言論自由,碎片化信息,黑白顛倒,牆倒眾人推,八卦,獵奇,好奇成癮,道德綁架,人吃人

狂潮之下,誰不想有那麼一刻,逃到一個誰也不認識誰的地方喘一口氣  
夏藤是驕傲的,閃光燈下活著的人,生命裡的每一寸都充滿無限的可能
祁正是野蠻的,肆意生長的,他的血液裡混著塵土,艷陽,和最狂妄的北風
她所有關於愛的美好幻想,被一頭叫「祁正」的野獸撕的破碎
可是關於十八歲,夏藤不記得人言,不記得黑暗,只記得那個小破縣城裡,放學後祁正硬塞進她嘴裡的那顆酸梅
澀而硬,酸的倒牙齒
她流淚,他就蹲在一旁放聲狂笑
這是個人人活在旁人口舌與眼中的風暴時代,有人疲憊不堪,有人歇斯底里,有人萬念俱灰,有人放棄生命
但仍然有人,未被狂潮淹沒,以一己之力,衝破著這個時代的流俗面
他是嶄新的,澄澈的,強大的
是她喜歡的


【BG‧不推】《酸梅》作者:黃三_評分:5.0(滿分10)

【BG‧不推】《酸梅》作者:黃三_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全文】

不太推,皺眉看完,書名很切合小說,就像酸梅一樣又酸澀又矯情。

作者主要想表達反網路暴力,這點是講的還可以,對於女主拒絕資本而發生的事情,以及後續牆倒眾人推的慘況確實讓人看的很膈應,深深覺得網路霸凌實在很可怕,隔著屏幕逮到一點不確認是否真實的黑料就可以十根手指頭上下一動,就散發出最深最濃的惡意,這點還是能引發一些深思。

小說主要立意還不錯,但就是立意拔得太高了,筆力跟不上,顯得故事情節薄弱空洞、不夠深刻,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多做延伸,關於青春不一定只能侷限在男女感情,可惜作者重心全放在男女主之間莫名其妙的情感上了,雖然立意符合當下大環境,但僅有這個能吸引人,實則內容一言難盡。

女主離開昭縣時很不捨,也對全班同學道別並說會記得這份回憶,我看到這只覺得莫名其妙,因為女主在這邊經歷的只是校園霸凌、冷漠排擠,並且跟班上同學都不熟,也沒人在乎她,這實在不足以說服我女主曾在這裡擁有一段美好的回憶,這個也是作者的敗筆,沒把這段「青春」加以深刻描述,造成這段所謂的回憶既發虛又矯情。

這本小說有個優點就在於它夠短吧,當我想棄文之前剛好就看完了,還有文案的「酸梅」劇情,作者感覺是忘記寫了所以匆匆插了一段變成是女主自己夢到的\(;´□`)/

【感情戲】

這本的感情戲讓我非常倒盡胃口,女主人設不討喜還沒關係,但男主已經是惡劣了,我真的不喜歡這種被霸凌者最後還愛上加害者的橋段!

男主真的非常惡質,我來細數男主做了什麼:

1.初遇女主向男主問路,就只因為男主覺得女主有城裡人的高傲就把她關進有好幾條兇惡大狗的院子內給她教訓

2.男主因故暫時停學,所以許多人以為男主不會再來了就佔用他課桌,結果男主誤會女主也像其他人一樣認為他不會再來學校所以才跟著佔用桌子,就氣憤掐女主的脖子造成其暈厥住院

3.掐女主脖子造成瘀青+講話困難後想道歉,女主不接受就說「她沒膽子一直和我鬧」「別的女生都沒她這麼作」

4.搶女主的手機亂接通朋友的電話,因為吃醋為了發洩怒氣還將手機砸在女主身上

5.煽動班上同學孤立女主,害女主被全班集體無視。

6.總是對女主口出惡言,完全不尊重女主

女主的做法我也是看的很迷惑,她躲到這窮鄉僻壤的地方就是為了逃避網路暴力,怎麼還會被一直霸凌她的男主吸引?就只因為男主能抗壓、有韌性不被打倒的特質吸引她?我覺得女主看起來比較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男主是給了女主別人沒有過的溫柔沒錯,但是他帶給女主的傷害也不比別人少!如果說鍵盤俠只是言語暴力,那男主就是言語加上身體的雙重暴力了,超可惡的!可以理解男主過往糟糕的經歷讓他的價值觀與別人不同,但這不是他可以任意傷害女主的理由,這種因為自卑而產生的「誰都對不起我,所以我要先傷害別人來保護自己,我要把別人美好的事物全都打碎」,這種人真的讓我打從心底厭惡。

然後兩人就一直在男主誤會、惡言相向、霸凌女主,各種矯情糾結了很久,從開始到結束我都覺得莫名其妙,久別重逢後和好更是令我看的皺眉,男主重遇女主慾念纏身,不顧女主意願想強迫其發生關係,女主掙扎了一下想說「遲早都要給別人,現在給他,她好歹心甘情願」的想法上就從了男主,WTF?然後就開開心心HE了!

最後結尾女主一句剖白「夏藤知道,她這一輩子,都會被這個人欺負」讓我簡直想吐血,這本就是個青春疼痛文學沒錯,他們的青春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到非常疼痛,作者可能想寫雙向救贖的故事,但寫出來的東西已經不是丟掉道德三觀就能開心閱讀的了。

如果這篇主軸是聚焦在女主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那我還不會那麼反感,但偏偏這本小說主要是想探討「網路暴力與校園霸凌」,那麼男主對女主所做的事情就真的讓我噁心透了。

【總結】

整體來說不推,書名很切合小說,就像酸梅一樣又酸澀又矯情。主要立意反網路暴力是講的還可以,可惜的是立意拔得太高但筆力又跟不上,導致故事情節薄弱,不過還是能引發一些深思就是了。關於青春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多做延伸,可惜作者重心全放在男女主之間莫名其妙的情感上了。感情戲讓我倒盡胃口,實在很厭惡這種被霸凌者最後愛上加害者的橋段,這本就是個青春疼痛文學,他們的青春讓我看的非常頭痛。總的來說不太推,如果可以回到我點開這本小說之前,我一定毫不猶豫停下。

-2022/12/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G 酸梅 黃三_
    全站熱搜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