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動了我的聽診器.jpg

💖書名:誰動了我的聽診器

🧡標籤:現代言情‧醫療專業‧行業事業文‧勵志成長‧師兄妹‧業界精英‧大量硬核醫療知識

💙字數:38.3萬

🧡主角:舒秦、禹明

💙文案:舒秦進臨床那一天,遇到了兇巴巴的「住院總」禹明。
得知舒秦是他師妹,禹明嘲諷臉:「帶教?誰願意教找誰教去,我可沒這個空。」
無奈科主任發話,禹醫生被迫手把手教了舒秦一個月,從一臉不爽,變成了一臉暗爽。

這回輪到舒秦不爽了:「當初是誰不肯帶我的,現在這人怎麼攆都攆不走了。」
護短「護妹」狂魔vs淡定臉師妹。


【BG‧小推+】《誰動了我的聽診器》作者:凝隴評分:7.4(滿分10)

【BG‧小推+】《誰動了我的聽診器》作者:凝隴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舒秦初進臨床實習,遇到了能力一流但卻脾氣火爆的帶教師兄禹明,雖然脾氣令人不敢恭維,但卻可以學到很多遠超書上的知識,所以舒秦仍樂此不疲地當禹明的小跟班,但相處一段時間之後禹明似乎連舒秦的私事也開始管東管西了。

【全文】

雖然因為專業知識侷限我看得比較慢,但大致上都還行。

作者是麻醉醫生,所以用了許多專有名詞在文中,老實說還真的看不懂,只覺得不明覺厲,應該說一件事的結果跟過程走向大概是看明白了,只是原理就不太懂,但完全不影響觀看就對了,至少整本小說要表達的意思還是很清楚的。

說到專業名詞的問題,可能在作者的認知這些是很基本的知識,但對外行來說真的就是像在看天書一樣😂,作者是真的很專業,可惜這種專業沒能幫助讀者在面對主角搞事業時有什麼具體的體會,就像把我和主角之間設置了一道牆,男女主在做手術、紀錄、演講時,我知道應該是很厲害,但老實說有一種局外人的感覺,而且感覺很多病例可以用更煽情的手法來帶動讀者情緒,但卻只是平淡如水的闡述過去,如果可以結合劇情發展組成幾個核心病例,做到深入淺出,讓讀者能有共鳴那就好了,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跨科室全院搶救的那台手術。

這本小說對我來說最大的亮點除了男主堅持對母親的承諾,就是醫院內部派系的明爭暗鬥,這部分寫得蠻精彩的,雖然不了解這個生態環境,但感覺描述得很真實,通過作者細膩的筆觸讓我認識到了醫生的日常工作生活與為之奮鬥的理想,也讓我知道了原來還有默默付出卻總會被家屬遺忘的麻醉醫生,以及癌痛等知識,這本書在醫學立意及濟世上寫得比感情線出彩。

另外男主在最後沒有原諒父親讓我加分,完美壓制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老套路,還蠻爽的w。

【感情戲】

膚白勝雪考試機器小跟班 vs 脾氣火爆專業超強老總

雖然這本書是女主視角,但老實說女主人設比較單薄,沒有男主來得立體,女主就像一個見證男主努力為理想奮鬥的攝影機一樣,也帶領讀者看到了男主各種光輝耀眼的時刻,比較著重描摹男主的形象與性格,但當視角轉回女主這邊,卻只是看到女主整天不是在考試看書就是在記錄,這可能就是一個正常醫學生的日常,但要作為小說的女主角來說人設太過呆板無趣。

感情線寫得遠沒有事業線精彩,前面說到女主人設單薄,但兩人相處還沒一個月男主突然就頓悟要追女主了,愛情來得太快讓我風中凌亂,以男主這麼優的條件到底看上女主什麼了?膚白勝雪?做事認真仔細?我想應該是都有,這樣的理由當然是可以,但對於感情線來說有點太過薄弱且莫名其妙了,因為我想擁有這兩個條件的女醫生跟女護士應該也很多,但女主憑什麼入男主的眼呢?雖然是帶教師兄但實際上也沒天天相處在一起啊?男主對女主的感情變化實在是很突兀,再相處更久一點或者發生一兩件深刻的事情才比較能說服我。

在一起後的感情線就更怪異了,明明就相處一兩個月,卻把寫得像是在一起好幾年般的細水長流的愛情,能稱讚的就只有甜,感情線描寫的不是很深刻,兩人之間沒什麼感情張力。

還有生日蛋糕那邊也讓我莫名其妙,男主因為有陰影不能過生日,女主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他,所以隱瞞男主帶生日蛋糕過去要給他慶祝,結果沒想到男主這麼牴觸,甚至要把蛋糕扔掉,女主不是內疚碰觸到男主底線,而是很生氣男主糟蹋她的心意,當然如果是不知道男主陰影的話那生氣是正常的,可是都有心理準備會被糟蹋心意了還來自找苦吃,這舉動就很莫名了,作者為了讓男主心甘情願地對女主闡述過去陰影而安排的橋段實在穿插的不太好,而且男主講故事用男孩自稱我也覺得有點尷尬😂。

雖然感情線薄弱,但兩人條件其實蠻契合的,互相體諒一心一意,又有共同的興趣與職業,還都是刻苦用功的大學霸,「成功的捷徑就是沒有捷徑」,他們是醫學道路的奔跑者,希望他們一直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鬥前進❤️。

【總結】

整體來說大致上還行,小推。事業線寫得比感情線精彩,最大的亮點除了男主堅持對母親的承諾,還有醫院內部派系的明爭暗鬥寫得很真實,專有名詞很多像在看天書一樣,沒能幫助讀者對主角的事業有什麼深刻體會,有一種局外人的感覺,很多病例可以用更煽情的手法來帶動讀者情緒,但卻只是平淡如水的闡述過去。這本書是女主視角,但女主人設比較單薄,沒有男主的形象與性格來得立體,且感情線薄弱,男主對女主的感情變化很突兀,描寫的不是很深刻,沒什麼感情張力,但兩人條件蠻契合的。總的來說文荒可擼。

-2023/05/04-


【BG‧小推+】《誰動了我的聽診器》作者:凝隴句子或片段摘錄:

「往前走,有一天你走到前面,就聽不到身後這些弱小的聲音了。」


【BG‧小推+】《誰動了我的聽診器》作者:凝隴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中推+】《冬至》作者:凝隴 -2023/02/16

【BG‧大推】《紅豆生民國》作者:凝隴 -2023/09/12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