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jpg

💖書名:八千里路

🧡標籤:現代言情‧男暗戀女‧校園回憶‧甜寵文‧情有獨鍾‧扶貧支教‧溫馨勵志‧久別重逢

💙字數:26.4萬(含番外1.0萬)

🧡主角:孟昀、陳樾

💙文案:跨越八年,跋涉八千里,一個男孩對女孩最深沉的暗戀。
孟昀有些生氣,她覺得陳樾喜歡她不如她喜歡他多。

她不知道,陳樾暗戀了她八年。

他和她相隔大半個中國,從上海到雲南,來回八千里路。

同學重逢記,大小姐VS窮小子
三天不吵架皮癢型壞脾氣炸毛怪VS靦腆寡言嘴拙型實幹家行動派;
男主、女主雙視角;八千里路昀和樾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暗戀,於另一些人來評分:7.8(滿分10)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暗戀,於另一些人來心得:***完全不想被劇透的請跳到最後一行的總結***

【導讀】

深陷緋聞風波並遭到男友無情的撇清關係,孟昀想遠離這烏煙瘴氣的一切,索性聽取建議前往雲南支教,沒想到卻意外碰上大學同學陳樾……

【全文】

我覺得還不錯,劇情平淡卻溫暖,苦澀卻又甘甜。

雖然主線是暗戀,但背景的支教也寫得蠻好,很喜歡女主從一開始的不上心受挫折甚至想過要放棄,但卻漸漸被孩子們打動,努力備課聽進他們的心聲,在課堂上與孩子們相處的氛圍溫馨有趣,而雲南的鄉村風景描繪的栩栩如生,彷彿身臨其境,這種田園生活感覺很愜意悠然。

男主的人設性格很喜歡,雖然木訥寡言卻行事真誠,雖然出身貧寒卻不自卑,溫柔體貼又謙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話不急不躁,真誠又撫慰人心,面對女主支教的挫敗,他告訴女主「妳只是方向不對,不是不努力」,就像一條潺潺流水,溫柔和緩,平凡美好。

而女主性格則很不討喜,她的原生家庭其實很幸福,但就是有個控制慾強的媽媽,這樣的成長環境讓女主的脾氣像鞭炮一樣一點就炸可以理解,我不懂的是為什麼在愛情中會這麼沒有安全感,一直在跟對方索取愛,還會很心酸愛不對等深怕自己多愛了那麼一點,女主不無理取鬧時可愛,但一鬧起來我就頭痛,我唯一喜歡的就是女主敢愛敢恨,踩到底線說分就分。

書名是「八千里路」,其實指的就是男主努力走向女主的八千里路,從大一開始長達八年的深沉暗戀,比較可惜的有二點,其一是對於男主鍾情女主的初始描寫得比較含蓄內斂,有點不太能支撐得住何以就能魂牽夢繞多年;其二就是面對兄弟也喜歡心上人這一點,男主好像也沒表現得很掙扎就幫兄弟出主意追人,張揚的情緒很少顯得過於克制,我只看到男主一直為女主做了什麼,但他為什麼這樣子做,喜歡上女主哪點卻沒怎麼好好闡述,這樣看起來就很像個默默為女主奉獻的工具人,有點太過順理成章,我反而比較喜歡多年後的男主,會為了走向女主而有一些小心思,這樣的他看起來更真實了一點。

如果以女主的視角來看,這本書是妥妥的甜文,但以男主視角來看就是個虐文,男主從頭到尾都在為女主奉獻,就算到了最後也是放棄了自己喜愛的工作而遷就女主,在我眼中看來女主是配不上男主的,但愛情中又有什麼配不配呢,只要他們彼此都覺得對方是對的那個人就好了,對於男主來說女主只需要保持她的性格,並且能永遠在一起就是男主最大的夙願了,在我看起來的不值對於男主已經是最好的安排。

最後女主終於發現了部分男主曾為她做的事情,明明沒有激烈的情緒渲染卻讓我熱淚盈眶,可能也是我覺得很為男主心疼,這麼多年他的好終於被心上人看見,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就是可惜沒有全部發現,而克制的男主也不可能會鉅細靡遺地邀功說自己做過什麼,但還好這部分作者也彌補了我的遺憾,還讓女主想起了與男主學生時期曾有過的小回憶,而這個回憶甚至是男主自己也忘記的了,這一點安排還不錯。

劇情整體來說平平淡淡,沒什麼轟轟烈烈的情節,但作者寫人性格鮮活,寫景純樸自然,寫氛圍溫馨宜人,寫愛情細水長流、真摯深刻,跟作者其他本我看過的作品來說風格比較不一樣,沒有激烈的劇情衝突,原來寫這種平實的小說也不錯,總的來說可以讀看看。

【總結】

整體來說還不錯,中推。主線是暗戀,但背景的支教也寫得蠻好,雲南的鄉村風景描繪的栩栩如生,男主的人設性格很喜歡,雖然木訥寡言卻行事真誠,書名是「八千里路」,其實指的就是男主努力走向女主的八千里路,比較可惜的是在學生時期男主對女主的感情寫得太過內斂含蓄,張揚的情緒很少,很像個默默為女主奉獻的工具人,太過順理成章,劇情整體來說平平淡淡,沒有什麼激烈的劇情衝突,但作者寫人性格鮮活,寫景純樸自然,寫氛圍溫馨宜人,寫愛情真摯深刻,總的來說可以讀看看。

-2023/08/26-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暗戀,於另一些人來句子或片段摘錄:

暗戀,於一些人來說,是一場兵荒馬亂;於另一些人來說,卻是一卷春暖花開。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暗戀,於另一些人來

有那麼許久,他和她什麼也沒說,就那樣躺在石頭下吹著山風,烤著太陽。世間安靜,只有他和她。

孟昀躺著躺著有些犯困,扭頭看陳樾,他閉著眼,呼吸安然,不知什麼時候睡著了。

她無聲笑了,也朦朧將睡,眼皮半闔之間,她依稀看見山風吹拂樹梢,陽光在樹葉的縫隙里跳動,閃爍如星。樹蔭清涼,光斑在她臉上身上流淌。

她嗅著森林的香氣,心底安寧。

有那麼一瞬,她不知自己在那兒,好像跋山涉水走了好遠好遠的路,有過焦躁悶熱汗如雨下的狼狽,身上全是焦灼的水泡、炙烤的傷痕。可她終究是碰到了他,那個像樹蔭一樣清涼安靜的男孩,獨自默默走了八千里路來到她身邊,安撫了她,修復了她。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暗戀,於另一些人來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沒想過你會成為我女朋友,我只是想,哪怕是天各一方,只要你開心快樂,一直在做你喜歡的事情,在過你想過的生活,就好了。我一直希望,你像最初的樣子,不要受傷,不要被磨掉棱角。而現在,你既能這樣,又同時是我女朋友,就......開心。


【BG‧中推+】《八千里路》作者:玖月晞|暗戀,於另一些人來作者其他文心得(依看的順序):

【BG‧私心推】《白色橄欖樹》作者:玖月晞 -2023/03/18

【BG‧大推+】《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作者:玖月晞 -2023/04/15

【BG‧強推】《若春和景明》作者:玖月晞 -2023/07/15

【BG‧中推】《因為風就在那裡》作者:玖月晞 -2023/10/06

【BG‧中推】《一座城,在等你》作者:玖月晞 -2023/10/21

arrow
arrow

    小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